以下為一位分享者分享,來文照登:

 

         近來在外地參加活動,聽到家人捎來訊息,說隔壁的叔公過世了。也因為近來行程都滿檔,我想我也大概沒機會回去送他一程了。不過我還是會透過家人的視訊連線見祂一面,若行有餘力,再超渡祂吧!

 

          我們與叔公住在同一個三合院,一半是我們家,另外一半是叔公他們家。我在外地工作,其實已經好久沒看到叔公,他像我另外一位阿公,只是叔公與阿公感情一直不好,所以有時候要找叔公聊天,還得要避開阿公的視線。

 

           叔公幾年前身體明顯不好,開始走路不便,並且大小便失禁,常常搞得整個床都大小便,而叔公家的孩子們也都在外地工作,所以都要嬸婆幫忙打理。後來嬸婆年紀大了,也有糖尿病,於是決定把叔公送到長照中心。

 

           聽母親說叔公在長照中心挺抗拒的,所以在那裡「四肢被綁住」、「嘴巴被塞住」,也因為會大小便,所以接了相關的便器,「一長段時間才可以休息或翻身」!這些話聽在耳裡,真的感覺相當難過,一個老人被搞成這樣,真的是沒有尊嚴的叫他去等死!

 

           母親告訴我,後來父親也去探望叔公,他說叔公已經不記得他了,但父親要走時,叔公卻一直哭,因為叔公知道來看他的人要走了,所以一直落淚!說到這,母親淡淡說了一句:「我老的時候會不會也這樣呢?」我在旁邊笑了笑,說「不會啦,您有在修您以後會不一樣!」

 

           生死乃人生大事,如何走得有尊嚴?不知道的人還真的沒有把握做到!人要死的時候業障會來,有的是業主菩薩直接把命給奪走,有的就像這樣,本來該走的卻走不了,被業主菩薩留在世間「折磨」!叔公的事我沒有幫他請示,但這樣的狀況一看就知道是業主菩薩的折磨!人生呀,到底該追求什麼?

 

           幾年前,曾找叔公聊天,他說他有在唸〈阿彌陀佛〉,問他每天唸多少,他回答的數字我忘了,但記得是百次上下!我告訴他這樣太少,反正現在也沒在工作了,應該要專心唸佛就好,這樣往後的人生才會好!不過再下一次回來看他,這件事好像就被淡忘了,也沒什麼看他唸佛了。現在,則是想唸佛也沒機會了。

 

          其實回想叔公的一生,鄉下人省吃儉用,沒看他享受到什麼;跟兒女相處的部分,因為孩子們都長大了,只有大節日會回來,算是沒什麼親情的溫暖陪伴!一生就這麼過了,而且落得這樣的晚年,真是令人感嘆!

 

          這也讓我想起我的祖父與祖母,他們好幾年前就開示大限到了,後來處理幾次後,想說隨緣就不再做迴向了。但現在他們身體依然硬朗,爺爺都快九十了還是騎著兩輪電動腳踏車到處晃,奶奶則是記性差了,但身體一樣不錯!我再想大概是這幾年有再努力做些渡眾的事情而間接影響到祖父母!突然想起,有一年,我沒有替爺爺奶奶延壽,但他們卻延壽了,請示後得知是菩薩幫忙,因為我有在渡眾上努力!看來祖德真的是彼此影響,當一個家族善累積的多了,彼此都會欣欣向榮了!

 

          至於叔公家,叔叔做的是小吃業,賣的是羊肉與海鮮,也從事過相關借貸放利息的工作……等,而叔公自己本身,也沒聽說他們在做什麼善事,這樣祖德持續被消耗,到後來也就沒有福報保護家族與家人了!

 

 寫這篇感應文時看著身旁的孩子,有時候我也會想往後到底要留多少錢給他們才足夠,但總想到精舍蔡師兄的叮嚀:「多留些福報給他們,往後靠他們自己打拼就好,這樣他們才會珍惜。因為有這些福報,才能有成功的機會,以後你才不會『操』。」這段話是我多次聽蔡師兄說完後整理出來的結論,確實很有道理,也非常實用!我還是再多幫他們補些福報、多讓他們參與一些公益活動、從小就訓練他們誦經與唸佛比較實際!

 

          人生真的不長,還是多做點好事比較重要。如果有因緣,趕緊誦經消業障,這真的是當務之急!然後每日定課,並且勤做渡眾之事,才能讓人生真正發光以及未來有保障!慎哉慎哉!

 

  (分享完畢)

 

          人生真的不長,時光轉瞬即逝,不管如何快樂、痛苦或憂傷,時間從來不會因為任人事物駐足,總是如同滔滔江水般一直往前走。在這個紛亂的時代,還是有很多人不相信因果,只相信眼前看到的利益和欲望,因此不惜傷害、犧牲他人,也不願意多為他人付出。長久下來,因果種下了、怨仇結深了、執著和煩惱也就越來越多,人生觀越來越自私功利,行事作風也越來越偏差,生命就漸漸走向墮落了。

 

           正值青壯年的您,或許覺得自己還年輕、還有很多時間,現在正是為人生打拼的巔峰時期,唸佛修行還不到時候。但人生無常,沒有人知道自己能在這世間停留多久。小編有一位才剛滿十八歲的姪子,兩個月前才因為車禍意外而喪生,他才十八歲,就因為無常結束了他年輕的生命,想唸佛修行、做好事再也沒有機會了。人,無法預測自己生命的長短和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我們只能把握現在。現在能趕緊多做好事、趕緊多誦經銷業、趕緊度眾修行,才是保護自己與家人、家族安身立命最好的屏障。

 

           人生實在過得太匆忙,或許您不曾感受到時光無情的流逝。看看身邊玩耍的孩童,那就是您的過去,您也曾經這麼天真幼小;看看您父母斑白的花髮、路上行動巍巍顫顫的老長輩,或者到長照中心看看那些被安置的老年人,那就是您的未來,韶光易逝,人都會變老,隨著因緣果報、福報不同,就會漸漸走向不一樣的晚年。

 

           因果報應如影隨形,別以為自己能完全掌握自己的生命,就如同種下一朵花,除了細心除草、施肥澆水之外,還要看大自然的影響以及是否有病蟲害,這些都會影響到這朵花的成長。人生也是如此,除了努力打拼、奮發向上之外,還有自己的福德果報、因緣業障在深深的影響我們,如果過去世造業太多,現在又不行善積德,隨著因緣成熟,人生就會越過越辛苦,業障討報的實例在精舍部落格有非常多的分享文章,各位有時間可以多加參閱。在人生過得還算平順的時候,趕緊唸佛修行,不要等到業障討報的時候才想到要銷業障,這時候就會比較辛苦了。

 

           生命從青春到年老,是一個循序漸進且自然的過程,任何人都無法阻止時光的流逝。就像一朵花的開落,再進步的科技,也無法永遠讓這朵花盛開不凋零,人的生命也是如此,總有一天都會完結。無常就在身邊,人們很難預測,或許我們還有許多夢想,但如果沒了生命或是生命被限制住,再多的夢想也是空談。

 

           上述分享者分享叔公晚年的生活,真的非常辛苦。被綁在床上身不由己,身體不能動了,但意識卻還清楚,雖然記不得很多人事物,但身體所受的痛苦讓自己日日都在煎熬著。試著想想,如果我們今天受了點傷,造成日常生活行動不方便,就會覺得痛苦,而分享者的叔公則是「四肢被綁住」、「嘴巴被塞住」,因為大小便不能自理,所以接了相關的便器,一長段時間才可以休息或翻身!這樣的生活真的很沒有尊嚴也很煎熬,沒有經歷過真的難以想像。和小編感情很好的嬸婆晚年也是這樣過的,每次去看她總是喃喃的說想回家,子孫滿堂近百人,卻沒有一個人可以照顧她。看著病床上顏色憔悴、形容枯槁的嬸婆,心裡真的很酸、很難過,不禁感嘆自己能在年輕時就遇到佛法,可以誦經唸佛、度眾修行、做善事布施,真的很有福報,一路走來也圓滿許多業障、補了各方面的福德,人生才能過得越來越順利,還能保護家人免於災難,唸佛修行真的是一件大福報呀!

 

           以下分享星雲大師說偈:

 

「盡說修行不在遲,今生還有後生期;三塗一報五千劫,出得頭來是幾時?」──宋.石屋清珙

 

「盡說修行不在遲,今生還有後生期」,很多人雖然覺得學佛修行很好,可是真要他學佛,就會說:「我還年輕,事業正如日中天,等老了再說。」等到年老時,又說:「哎呀!年紀大了,拜佛都拜不動,手腳也不靈活了,等下輩子再說吧。」人生大好的學佛光陰,就這樣蹉跎而過了,這是很可惜的。

 

「三塗一報五千劫,出得頭來是幾時」,三塗指的就是三惡道的地獄、餓鬼、畜生。在人道輪迴,一生最多百年,可是墮落在三塗受業報之苦,卻可能有五千劫這麼長久的時間,而後想再回到人身修行,這當中早已過了億萬年也難以計數的時光了。即使投生在天道,天道只知忙於享樂,也不會想到要修行,唯有苦樂參半的人間,才是最適合修行的。

 

 有的人一心想上天堂,但是上天堂要有上天堂的條件;有的人墮入地獄,也有他墮入地獄的因緣業報,而得人身更是不易。《阿含經》云:「得人身如爪上泥,失人身如大地土。」說明能得人身是十分稀有難得的事。人間可說是天堂和地獄的中樞站,不論上窮碧落下黃泉,都以人間為起點。

 

 人生很多事情,錯失了良機,就再也沒有下一次的因緣,得人身也是如此。吾人應該好好珍惜難得的人身,趁早學佛修行,慎勿為惡造業,多做有益人間的善事、好事;多說慈悲、真實的愛語;多存善念,為自己的今生來世播下好因好緣。(引用完畢)

 

 千金難買早知道,早點開始學佛修行、誦經銷業,就能早點扭轉命運、改變人生,不必等到業障討報或年老時才來後悔。而且,業障討報不分年輕或年老,只要因緣果報成熟,自然就會來討報,討報程度的劇烈與否就是您過去世造業的輕重多寡,一纖一毫都無法逃避!人身難得,還是早點開始誦經銷業、行善布施吧!幫自己銷業補福德增智慧,也能幫助自己深愛的家人,還能挽救更多在人生苦海中迷失的眾生,這樣便宜的事情真的是越早開始越好!祝福各位早日業銷福生,人人平安吉祥。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713265449.jpg

713265416.jpg

7132654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