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淨空法師開示:

 

  我們今天同修們發起,我們發起學習六和敬來自救、救人、救世界。六和敬可不是那麼簡單的,大乘教裡面告訴我們,這個世界上如果有一個六和敬的團體出現,這個世界災難都能化解,一個六和敬。為什麼?六和敬的僧團是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我們念三皈依,諸位都念過,「皈依僧,眾中尊」,這句話就是講六和敬。僧是僧團,六和敬的僧團,這個團體四個人以上,統統依六和敬來修行。眾中尊,那個眾是團體,就是所有世出世間一切團體裡面,這個團體是最尊貴的,為什麼?它和。所有團體裡面,只有六和敬的僧團是諸佛如來讚歎。頭一條「見和同解」,這就是建立共識,這是最困難的。我們今天共識是從哪裡建的?真正肯定明瞭宇宙、眾生跟我是一體,比一家人還要親,是一體,我們從這裡建立共識。「戒和同修」,決定要落實四個根,從《弟子規》學起,字字句句要落實,要真做到;落實《感應篇》,因果教育;落實《十善業道》,佛陀的教育;落實《沙彌律儀》,出家人必須要做到的,如果做不到,那假的,那不是真的。在家同學三個根,出家同學四個根,你要真正做到,不但自己得度,世界有救了。

 

怎麼做法?釋迦牟尼佛他老人家一生做的榜樣,給我們做的榜樣,要記住,要認真學習。世尊一生雖然是教學,他沒有學校,他那個團體是什麼?私塾,人很多,大規模的私塾,老師就他一個。以後有學長,這些他的大弟子們,有見性的、有證果的,他們也代替佛說法,代課。但是主要的就是一個老師,大弟子是代課。大弟子也經常不斷接受十方邀請,哪個地方邀請佛,佛沒辦法去,就派學生去教化。沒有組織,這一點要記住。可是佛教到中國來之後,隋唐時代中國的確,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在佛法裡做了一個大的革命,那就是把它變成學校,正規的來教學,就是中國的叢林制度。諸位要曉得,中國過去佛教的叢林就是現在的大學,它是有組織、有分工。你看叢林裡面的組織,跟現在學校組織完全相同,叢林的主席就是校長,我們一般稱為方丈、住持,這是校長;首座和尚是教務長,現在大學稱教務長,他管教務;維那是訓導長,監院是總務長,只是名稱不同,它分工跟現在學校還是相同的。

 

所以方東美先生這個話跟我講過十多遍,叫我記住,「中國佛教要復興,一定要恢復叢林制度」,所以我常常提到要建佛教大學。現在我們交通便捷,資訊發達,現在地球是一家,我們目的是求世界和諧,國與國和諧,族群跟族群和諧,政黨跟政黨和諧,宗教跟宗教和諧,我們追求這個理念。所以我從大學就想到多元文化,多元文化的宗教大學,而不是一個佛教大學。這樣子,各個不同的宗教將來都是同學,每一個宗教設立一個學院,組成一個宗教大學。所以說同是一個學校的學生,所學的宗教不一樣,就是你念的科系不相同,你是一個學校。因此每一個宗教裡面的主要概念,我們都要學習,不會陌生,宗教跟宗教之間才能夠真正做到和睦相處,平等對待,全心全力的把好的教義提出來,來教化眾生,幫助社會化解衝突,促進安定和平。

 

713265524.jpg

713265488.jpg

7132654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