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印光法師文鈔全集》(包含增廣、續編、三編、三編補)中包含豐富的道德教育思想,值得我們研究和借鑒。以下為<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希望您細細品嘗,並落實於生活,調整心態,轉變人生!

 

相關文章連結如下,請多多分享流通: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3201188

 

念佛是徹見實相的要法

 

原文:事理性相,空有因果,混而不分;但可學愚夫愚婦,顓蒙念佛。須致恭致敬,唯誠唯懇,久而久之,業消智朗,障盡福崇;此種疑心,徹底脫落。則佛之有無,己之有無,入佛之門徑,彼岸之確據,何待問人?若不專心致志念佛,而於別人口裡討分曉,亦與看《金剛經》,而不知實相,看《淨土文》、《西歸直指》,而不生信心。以業障于心,不能領會,如盲睹日,日固在天,睹固在眼,其不見光相,與未睹時無異也。倘復其明,則一睹即見光相矣。念佛一法,乃復明之最切要法。欲見實相之相,當竭誠於此法,必有大快所懷之時矣。真我欲親見,非大徹大悟不可;欲證,非斷惑證真不可;欲圓證,非三惑淨盡,二死永亡不可。若論所在,則閣下之長劫輪迴,及現今之違理致詰,皆承真我之力而為之。以背覺合塵,故不得真實受用。譬如演若之頭,衣裡之珠,初未嘗失,妄生怖畏,妄受窮困耳。(正)復顧顯微書

 

譯文:「事」、「理」、「性」、「相」、「空有」、「因果」等這一些名相,一時弄不明白沒有關系,只要肯學愚夫愚婦,老實唸佛就行。必須致恭致敬,誠惶誠恐。久而久之,即可業消智現,障盡福高,以前的疑惑,徹底脫落。到那時,佛的有無,自己的有無,入佛的門徑,彼岸的確據,這些問題何待問人?若不專心致志唸佛,而於別人口裡討分曉,這就如同看《金剛經》,卻不知實相,看《淨土文》、《西歸直指》,卻不生信心一樣。因為業障在心,不能領會。如盲人看太陽,太陽固然在天空,可看須用眼睛,他看不見光明,因此,對他而言,看與未看是沒有差別的。倘若眼睛恢復光明,則一眼就能看見太陽了。唸佛一法,就是復明的最切要法。想要見實相之相,應當竭誠修此法,必有大快於心的時候。想要親見真我,非大徹大悟不可;想要證果,非斷惑證真不可;想要圓證,非三惑全盡,二死永亡不可。若論真我之所在,則閣下的長劫輪迴,及現今的違理質疑,都承真我之力而為之。因為背覺合塵,所以不得真實受用。譬如演若達多的頭,衣服裡的寶珠,從一開始就沒有丟失,卻妄生恐怖,妄受窮困罷了。

 

718618285.jpg

718618287.jpg

71861828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