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

 

他幾乎把家中所有CDVCD DVD光碟片都磨壞;他把泡好的奶直接丟到地上,打破了奶瓶;他把爸爸上萬元的手機砸爛;他把桌上的東西撥到地上,水打翻了,流得到處都是;他要我幫他穿褲子,不然他就不穿褲子。

 

他把浴室的洗髮精推到地上,洗澡時不停大吼大叫,把毛巾丟到浴缸,又要我撿起來,我不撿他也不撿,還罵我:「為何不給他毛巾!」他在車上喝飲料,在瓶口挖了洞結果灑到上衣,我說:「車上沒有衣服可讓你換,去幼兒園找老師換衣服。」他就發脾氣對我吼說:「不要!」

 

他,是我的兒子。四歲以前,家裡被他弄亂從不會主動整理。紙屑在地上不會撿;玩具放整個床上不會收拾;看完書本隨手一扔;書包回家就丟門口地板;吃飯要父母餵,不然不吃;餵食也是三催四請不想理會,不想吃就直接把食物吐出來,不懂得珍惜食物;吃完東西灑了一地,也覺得跟他沒關係;隨便翻拿別人的東西從不放回去;垃圾幾乎不會拿去垃圾桶丟,而是隨意放沙發上、桌上、地上;對父母講話大小聲,不開心就罵人、打人……。

 

當我把兒子的行為描寫得愈仔細和清楚,就愈自責自己怎麼這樣長期放縱他的行為。其實我不是沒有教孩子,我每天都在教,每天講、每天唸,可是一點效果都沒有。因為沒有效果,我請示了非常多次,其中有業力干擾、有外靈干擾、有沖犯、有我的魔靈干擾,更有我和他的因果:「我前二世,因利益衝突,拿刀殺傷他。」

 

因為這份因果業力和心中愧疚,我疼愛孩子,我以為我欠孩子太多,或是我前幾世可能也是這樣的孩子,讓父母受苦,所以要受到這種報應。我也以為這是用來測試我耐心和忍辱的考驗,或是自己的魔靈干擾,讓孩子變得無法無天。結果請示得知:「是孩子的習性,要我別溺愛孩子。」

 

原先我不知道自己在溺愛孩子,只覺得做錯事好好講就好,沒有一定要用打的。可是許多成長經驗和成材的故事都告訴我,孩子「不打不成器」。嚴格的家教,養出優秀、有品格的孩子。我是一路被爸爸「適當管教」的孩子,我很努力學習,也沒有因此討厭我爸。我先生小時候只要做錯事或不禮貌,我婆婆也是適時管教,但是他尊敬媽媽,也懂得禮數。

 

我幾乎不打兒子,卻因此養出這樣無法無天的孩子。我先生無法忍受兒子的火爆行為,經常氣得拿起棍子要狠狠修理這個頑劣的小孩,而我總是擋在前面,說:「孩子還小,何必用打的,受傷怎麼辦?」

 

但是,我錯了,而且錯得離譜。在教育兒子時我犯了很多錯誤:(一)我覺得兒子是我的業主菩薩,他對我講難聽的話、亂生氣、亂打人、隨便丟東西和垃圾,都是對我的討報,我應該要忍耐,不能對他太嚴格。(二)我以為兒子的暴動和失控是我的魔靈引發的,我應該自我反省,好好唸經,而不是去責怪兒子。(三)孩子還小,很多事情好好跟他講就好,不需要打罵。

 

後來,我問蔡師兄:「我兒子是我的業主菩薩,我現在在唸經還他,我怕如果他犯錯我打他,會不會迴向不過?可是我也覺得犯錯用講的就好,不一定要打他;可是不打,他好像就不怕,也不改。」蔡師兄回答我:「因材施教,勿因噎廢食,『一節仔若不雕,大來就挽毋曲』(台語)。」感謝蔡師兄的提醒,讓我知道自己的盲點。趁孩子還小,父母有心回頭好好教就不晚。

 

真正的佛弟子應該對自己和孩子的行為嚴格要求,而不是被動地認為只要父母好好講話、苦口婆心,有一天孩子就會開悟。放任的教育不會產生守戒的好孩子,只有因材施教,好好教導孩子尊師重道、以誠待人、用心做事、明瞭因果,他們才有可能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好人。父母要教導孩子守規矩、尊重人,不是讓孩子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看別人的孩子作壞,我心中都有把尺。然而,看著自己的孩子作壞,我卻一再以他還小為由,不停退讓,因此造就了孩子哭鬧成性、自私自利的性格,如果不順他的意思,他就一直哭到我投降。我明明就是很有原則的人,對女兒的要求都堅持不讓,所以女兒知道我說的話不容挑戰,她雖偶有抱怨,卻乖乖守規矩,也很貼心孝順,但我卻經常順從兒子的意思,有可能因為我們有因果相欠,我才會對他處處忍讓。

 

但是,當我還完與兒子相欠的因果債後,便不再對他的錯誤行為退讓。現在我兒子五歲了,雖然東西還是會亂丟,但講了他會收,有時甚至會主動整理家裡,還覺得自己整理得不夠整齊;也會自己洗澡、穿衣、吹頭髮、上床睡覺;買東西不會貪求,他還會說:「我已經有訂幼兒雜誌和羊奶,這樣花媽媽很多錢了,這樣就夠了,我不要再買其他東西,不要亂花媽媽的錢。」這些話聽在媽媽耳裡,多麼安慰!

 

我知道是佛法改變了這一切,感謝佛菩薩的慈悲,讓我有幸在孩子還小時,就把欠他的業債還清,以免他長大討報,成為我每天煩惱的不孝子。雖然我和兒子間尚有《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68部善因緣福德資糧需完成,不過現階段他的許多表現,已讓我非常感動了。

 

現在我已會正視孩子的錯誤行為並加以糾正,嚴格遵守底線,不再放任孩子。放任孩子的錯誤行為是在造業,讓這個社會上多一個頑劣份子,也可能讓更多人因此受害。

 

寫這篇文章是想跟各位父母分享我教養孩子的困境與心路歷程,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若家中也有難以教導的孩子,不妨早點向佛菩薩請示與孩子間的因果業由,若有相欠,儘早還清,以免孩子因為仇恨的靈識扭曲了心性和行為,長大就很難教了。早點還,好好教,擁有一個孝順、懂事的孩子絕對不是奢求。

 

(分享結束)

 

每個孩子都是上天獨一無二的傑作,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但是這個寶貝與您的緣分卻是您過去生中自己造作而來。您過去生中處處與人為善、寬厚待人,您得到的寶貝便是來報恩與還債;相反的,您過去生中與人為惡、錙銖必較、自私自利,您得到的寶貝便是來報仇與討債。

 

生命有輪迴,人死後不是「一了百了」、什麼都沒有,人的肉體會崩壞、死亡,但靈識永存不滅,只是隨著業力轉生投胎,換了不同面貌、不同身份而已。

 

如果您過去世與您的孩子結怨,雙方結下因果,便會如文中所述:「我經常順從兒子的意思,有可能因為我們有因果相欠,我才會對他處處忍讓。」業力會使您對他心懷愧疚、不忍心、疼惜等莫名情愫,而針對過去世傷害您的人,您則會有排斥、害怕、厭惡、憎恨……等情緒反應。這是因為人累劫累世的記憶,包括哪些人對您有恩、哪些人跟您有仇的所有記憶與感受,皆儲存於阿賴耶識這個大倉庫裡。因此,您對所有人的種種情緒反射皆是由阿賴耶識主導,非您所能掌控。

 

文中有緣人與兒子過去世有因果,因此教育兒子時會有許多心情起伏,諸如:「1.因為心懷愧疚,所以對兒子的犯錯一再容忍,並認為這是自己應得的報應、是兒子對自己的因果討報,自己要容忍、要甘心受報。2.怕對兒子嚴格管教,會讓兒子阿賴耶識生起怨恨心,仇上加仇後,怕迴向不過。」會有這些心情起伏,正是阿賴耶識在主導您的行為,所以您明明知道孩子犯錯得處罰,但就是「下不了手」。

 

雖說種種情緒反射皆是由阿賴耶識主導,但您卻能經由「因果債,功德還」的方式,清除儲存於雙方阿賴耶識中的傷害記憶。當掃除這些記憶後,對於孩子的愧疚、不忍心、疼惜等心靈桎梏也能隨之解開,才能給予孩子真正「適當的管教」。

 

諸位必須了解,因果歸因果,教養歸教養,這是兩碼子事,不能混為一談。佛家雖然主張面對因果討報時,我們必須「歡喜做,甘願受」,但「甘願受」並不是要您無所作為、消極地默默承受。您默默承受久了,會養成討報者為所欲為、自私自利的習氣。

 

現場開示精華錄:「小孩要關心,但不要寵壞他,俗語云:『一節仔若不雕,大來就挽毋曲(台語)。』若寵壞小孩致養成惡習,長大後積習已久想改變就不容易了,父母本身也會難過。」縱容孩子的小錯誤不管教,會讓孩子以為這樣是對的,養成種種惡習,長大後便會變本加厲,到時候想矯正,就真的太慢了!

 

中國傳統教育是倫理教育,倫理教育又以「孝悌」為出發點。從小就要教育孩子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友愛兄弟姐妹、對人有同理心、對長輩有禮貌……。中國古諺說「三歲看八十」,三歲這個孝悌基礎打下來,到八十歲都不會變。從小紮根倫理教育,根紮實了,往上生長的莖幹就能得到充分的營養,枝繁葉茂下開出的花、結的果實才會豐盈、結實累累。孩子從小教好了,品格健全,思想健康、正面,對人不容易有惡念,自然也不太會做壞事。

 

身為家長,您有責任教好自己的孩子。父母的一言一行孩子都看在眼中;父母的所做所為更是孩子學習、模仿的對象。寬厚、善良之人教出的孩子也會替人著想;相反的,凡事以自我為中心,教出的孩子也多是主觀意識強烈且自私自利。家庭教育是社會安定的基石,家庭關係和諧了,向外必能發展出社會安定、國家富強,這正是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現場開示精華錄:「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後的重逢,而重逢是悲歡或離合,取決於當初造下的善惡因緣。故,事情本身對或錯,都要圓滿;莫結來世怨纏,不再惡性循環,善緣歡喜隨緣,惡緣彌補懺還。」這輩子有緣再相聚,不管對方是來報恩或討債,請以「感恩心」看待此世緣分。如果對方是來討債的,感恩對方這輩子給我們贖罪的機會,感恩上天讓我們再次聚首,圓滿過去世的因果;相反的,如果對方是來報恩的,那更得感恩!感恩對方這輩子「結草銜環」,沒有忘記我們,感恩上天讓我們生命中多個貴人幫忙。

 

文末,祝福每位有緣人,無論遇事對或錯,皆能圓滿此世因果!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721962533.jpg

721962578.jpg

72196253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