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與阿修羅BOSS(老闆)共事了半年左右,一直很想寫篇文章故事,雖然我平時便會寫阿修羅的觀察紀錄,但礙於太過主觀以及對事實不夠全面,偶爾會有誤解、不齊全之處,整理起來不夠完善,便不詳細描述所見聞的事件了!

 

具體來說,阿修羅在人道也很普遍,也是一般人!曾經有記錄描述「阿修羅男眾醜惡、女眾美若天仙。」但此說法並非絕對的,因外相是前世善惡的積累,所以阿修羅BOSS(老闆)雖為男眾,外貌上倒是普遍,為正常的眼耳鼻舌,阿修羅BOSS(老闆)對自身評價上是不差,但因美貌是主觀意識,所以不予置評。

 

阿修羅信奉佛教,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我所見聞的阿修羅眷屬,幾乎都接觸過佛教,甚至還有不少社團、道場,乃至師兄姐們,他們也會唸誦佛教經典、靜坐、靈體修練、灌頂,乃至知道冤親債主,會去私人處辦事……等等。

 

阿修羅的福報甚大,在這一點,我也看到了很多驗證,阿修羅為人非常地慷慨,善於佈施,也因佈施而廣結善緣,種下福田,可想而知,經常流轉於享福的境界。

 

阿修羅的貪、嗔、痴意念,乃至欲望強烈,常為此顛倒、不擇手段甚至向外到處祈求、拜神佛、買開運招財、淨業除障文物,當所求福報乘載時,易墮落至依附外邪之道,造業起時業力更大,當福報消耗至末,惡業來時,可能面臨身敗名裂、眾叛親離,一無所有的果報。

 

阿修羅大多聰明,行善業,由於易被貪念牽引,更善於投機取巧,比較不耐務實;因嬌貴、傲慢較為懶惰,對利益關係極為追求,為此能冒風險,熱中金錢遊戲,享受福報,因追求而結下的「利益關係」占極大的比例。

 

總結:阿修羅非常喜歡佈施,不論是捐款、請客、幫忙別人都很積極,也喜歡做佛事,讚嘆別人……等等,對佛法敬重,但卻未能將正法修入心、改變性情,行為舉止傾向於投機、貪婪、高傲、追求較高的生活水準、物質享受、不注重內在修持,反而比較在意外面的表相吹捧、物質的追求……。迷昧顛倒,終究得承受所造善惡因果,隨業流轉。

 

(分享完畢)

 

此篇對阿修羅的特徵解析入微且精闢,對於目前正在消阿修羅道外道願的師兄師姐們非常重要,是很好的自我檢視的工具文。若您認為自己符合上述任何一些特徵,那麼您就知道這些是您需要改善的盲點。

 

雖然阿修羅看似有樂於佈施的優點,但樂善好施的背後,對於這些善行的發心,大多與佛菩薩差別甚鉅。阿修羅普遍喜歡佈施,這當然是好事,但不同的是,阿修羅是有條件的佈施,他們大多是因為想要從這些佈施裡面獲取自身利益,所以很樂意、很大方的給予,可能是為了面子,可能是為了條件的交換,可能是因對方還有利用價值……等;反之,佛菩薩佈施,是為了利益眾生,而不是利益自己,如世尊在《金剛經》上所說,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不住於四相,只專注這個利益他人的目的。佛菩薩不因這個人無法回報祂,祂們就吝於伸出援手,只要是需要幫助的眾生,佛菩薩隨緣歡喜的協助,這樣就看得出兩者的差異。

 

但請別誤會,此文是觀察許多阿修羅後的結論,並不代表每位阿修羅都一定要包含所有的特徵才叫阿修羅,畢竟每個人心性、累世所造的業力、生長環境不同,都會造就獨特的個體,阿修羅是貪、嗔、痴的體現,也是有輕有重,所以修偏入阿修羅性的程度,即是貪、嗔、痴的深與淺。

 

小編以前也是前三世修偏誤入阿修羅道,所以在寫此篇文章時,絕對不是紙上談兵。在還沒被開示出有阿修羅道外道願之前,小編是個每天都在生氣的人,但自己卻不自覺,一點點的刺激都可以燃起小編心中的怒火,而且會悶燒很久,火苗難以熄滅,即使消氣了,也是潛伏,一遇到事情又會再度燃燒,情緒全寫在臉上,也付諸於行動,正常人認為是芝麻小事,但小編卻非常介意。

 

旁觀者清,別人都知道我有問題,但卻沒人「膽敢」告訴我,直到外道願被開示出來,大家才開始說他們也有發現我的情緒問題。哇!小編那時候心中納悶的想,您們這些人怎麼都事後諸葛啊(笑),而且是好幾個人,並非只有一個!唉,只能說自己業障深重,過去世吝於給人提醒,也沒有廣結善緣,導致自己真正有問題需要修正時,卻沒有人能夠或願意及時的點化提撥,這是自己所造的業力,絕對跟他人無關唷!

 

言歸正傳,小編仔細觀察自己在消阿修羅外道願的期間,發現以下狀況,提出來給大家做個參考:

 

一、心情起伏

 

1.突發無名火:別人很稀鬆平常地跟我談話,卻莫名覺得很生氣(有些人則會有想打人的衝動)。

2.無法包容他人:別人做了一些影響到自己的事,就無法忍受。

3.爭辯:因為無法包容,加上小編本身有據理力爭的習性,就會常常找對方理論,想要拚個高下,拚個輸贏。

4.執著放不下:腦筋卡住,煩惱放不開,會一直執著在上面。

5.情緒不穩定:放大檢視別人對自己的言行舉止,且常常認為自己被傷害,磁場很亂,所以經常私底下會暴哭、宣洩情緒。

6.誤解:因為腦筋不清楚,經常曲解誤解別人的好意,把他人的好心當作惡意的。

 

二、生理與生活變化

 

1.皮膚搔癢:常常這裡癢,那裡癢,全身都在癢。

2.嗜睡:唸經唸到一半會直接秒睡,驚醒才發現已經過了十幾二十分鐘了。

3.惡夢:晚上常做惡夢,或者誦經昏睡時也會亂夢。

4.痛:身體各處會莫名刺痛,或如針刺般的不適感。

5.行事不順:容易遇到人來找碴,在路上常遇到態度不好、脾氣暴躁的駕駛。

 

三、銷完阿修羅道外道願

 

1.心識較為清明,腦筋動得比較快,思緒較為清楚。

2.以前認為很介意的事情,回頭去思考發現自己很無聊,再遇到相同的事件與情景時,也沒有什麼脾氣。

3.情緒比較平靜,心情也開朗許多。

4.不再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耿耿於懷,可以坦然的面對,笑笑的就過去了。

5.心中常有的無形壓力也減輕了不少。

6.惡夢與干擾的次數減少。

 

如同之前所述,每個人修偏的程度不太一樣,加上外道願後面還有魔性、業障、習性,所以千萬不要認為銷完外道願後,人生就能百分百的全盤翻轉,心性就能馬上變得跟佛菩薩一樣,就能夠成佛成道,往生淨土,這是不可能的!還需要透過繼續誦經,消除魔性與業障,努力改善習性,並積極利益眾生.才會步步高升。但若外道願不銷,後面這些好處,永遠都不會發生,因為有一個外道願,就能無止盡地把您陷入這個輪迴相互討報的泥淖中,惡性循環,為什麼呢?因為外道就是有到處搧風點火,四處攀(惡)緣的傾向;外道不追求心性的提升,較執著於慾望、金錢、勢力,而這些執心在在處處都是造惡的根源。

 

我們現在走上修行的路,每天精進誦經,除了減少物質生活的慾望之外,也要修正自己的觀念與行為,但不順的事總是常常來光顧,有時候甚至絡繹不絕,生意好的不得了。對於很多人來說,退轉心是會有的,小編也是深受諸多不順與身體上的病痛所苦;然而,前陣子看到一篇英國知名佛學家, 80歲的理察德貢布里教授對於佛教的體悟,小編覺得非常受用,也常常用來提醒自己,其中他提到兩句話:

 

1.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不是說,我比别人更純潔善良!而是我有太多無明與煩惱需要去除,我需要佛陀的智慧!

 

2.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不是說我比别人更具足智慧!而是我被太多的傲慢包裹,我需要用謙卑,來體味更浩瀚的世界。

 

正因為我們的惡習太多,所以才會在今世受到折磨,「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受。」但也正因自己尚有善根與福報,才有機會遇到改善的方法,因此希望大家絕對不要氣餒,因為佛菩薩並沒有放棄我們,我們要更積極的面對自己、改正自己。

 

以修正貢高我慢心(阿修羅常有)而言,包括要學習接受別人的建言與批評,包容與自己意見相左的方式,老實說真的不容易,尤其當我們工作成就或學歷很高的時候,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大放異彩,很有一套,算是知識界的巨人,常常在日常生活中,耳所聽聞的都是讚美,被別人捧在天上的時候,隨著我們進入修行之後就會發現,尤其在處理渡眾道務的團隊合作上面,自己的判斷與行事作風有時會不斷的被質疑、被批評、被推翻、被挑剔,好像自己一無是處,每次想的方法都不好,直接被打回票,這時煩惱心升起,痴心、嗔心也升起,便開始不悅,甚至與人爭辯。

 

靜心思考,追根究柢,問題是自己高傲、貢高我慢、自命不凡,才有這樣的無明,認為別人的方法都比不上自己,認為別人不瞭解自已的邏輯,其實如同阿伯常說的,一個人真的沒有多厲害!雖然我們有自己的專業,但別人也有別人的才幹,各有所長。在工作場合上,因自己的職位,難以聽到真實的意見,反倒是在渡眾時,大家都是平等的立場下,別人也較不會侷限於位階的問題而不敢言,較能夠如實的反應問題,所以這反而是很好的方式,去發現自己有所不足的地方。

 

若您有貢高我慢的問題,常常堅持己見,也不聽人勸,建議您可嘗試去接受別人的意見,試用別人的方法,自己要誠心且虛心的接受自己也有不懂、做的不好的地方,並謙卑的思考,很多人都能做得比自己更好,所以自己要多加學習,見賢思齊,如此才有機會改進與提升。

 

也許一開始是「外表同意,內心不願意。」這也沒關係,多做幾次後,您就能體會,自己的內心會起變化,眼界、心念、度量都會越來越寬,而且能夠真心發現別人的方法也有巧妙之處,對於銷黑氣與外道習性必定有莫大的幫助。

 

小編向迴向組的師兄姐詢問並稍作統計,目前開示出皈依阿修羅道的請示者,佔已開示出外道願的人數47%,而夜叉道次之約25%。表示有阿修羅習性的人算是最大宗,為何我們會誤入阿修羅道呢?就是因為自己的習性與阿修羅相應,加上認理不真,一頭栽下去歸依又效忠效勞,導致黑氣纏身,難以逃離阿修羅的魔掌。

 

其實外道願消除之後,小編生氣的次數確實少了許多,至少改善95%,但小編也還是會有生氣的時候,雖然這些氣都不會維持很久,都是「小氣」並非「大氣」,但生氣的習性早因為入了外道已久,已然養成,這也是後續要繼續努力修正的方向。凡事都要圓滿,「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心生歡喜。」這句話我常常記得,還有阿伯常說的:「凡事不論對或錯,都要圓滿。」雖然圓滿實在不容易做到,但還是要努力,因為圓滿是我們的護身符,讓我們免於與他人結惡緣,再造來世怨結。

 

小編的身體很差,也因為敏感體質,每天都會不舒服,外表看起來好好的,其實全身上下都是病。辦事日阿伯常常打小編的臉:「這都是你自己造孽來的,不要怨天尤人。要怪就怪自己當初為何要造業,不守規矩。」以前聽到「是你自己造孽來的,怨不得人。」心中很是受傷,尤其是身體已經在承受著病痛,聽到的不是軟言安慰而是指責,在雙重打擊之下,玻璃心常常碎掉。

 

然而現在的我,知道阿伯的用意,因他後來看我常常崩潰,所以他經常跟我說:「講你、念你,是要你改善,不是要你自暴自棄。看你還有機會導正,才這樣講你,如果一講你就生氣,不反省,一考就倒,也聽不進去,那損失的只有你自己。」所以現在反而能坦然的面對,也盡力去思考自己的不足之處,雖然尚未做得很好,但做不好的時候小編就繼續誦經,有時誦到頭昏眼花後,之前那些不悅的心情也一掃而空,小編沒有多厲害,也是普通人,但就自己的經驗提出來給大家做個參考。

 

建議有修偏入阿修羅道的師兄師姐們,仔細地品嚐這篇文章,把阿修羅的習性牢牢的記住,並用來審視自己,做個比較,找自己的碴,若您是輕微版的阿修羅,那矯正會較快,因為污垢不多,洗一洗就好;但若您是嚴重版的阿修羅,過去世非常深入於阿修羅的道法,那麼您必定要花比別人更加倍的心思與努力,才能回歸清淨。這個過程一定會很辛苦,因為積年累月的黑垢,不是輕輕的刷兩下就能完全乾淨,且必須忍受刷洗期間的諸多干擾與內心的煎熬。這道理也運用在所有其他的外道願上面。

 

如何矯正?就是要真誠懺悔,要多誦經,要改善惡習,要養成端正的習性,要接受他人意見,要調整自己的心態……等等。懺悔的方式,小編都是利用下面的偈語: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華嚴經》

 

要是您能真誠的懺悔,後續的改正才有效用,很多人的外道願迴向,不停地在補經文,屢補屢不通過,是因為不知懺悔的真諦在哪裡,心性尚未導正。其實懺悔真的不難,貴在用心,因為用心,才能夠心服口服的認真誦經,不會邊誦邊埋怨;因為用心,才能誠心知道並接受自己的惡習是什麼;因為用心,才會認真努力實踐,去養成端正的習性;因為用心,才能真心的接受他人意見,檢討自己,並調整自己的心態。

 

正如一位師兄說過:「寧願現在辛苦,也不要未來痛苦。」提早處理,您只需要辛苦一點點;但若不處理,當業力反撲或是您繼續恣意妄為、胡亂造業(身、口、意),那麼往後是無止盡的痛苦深淵在等著您。除了現世或好幾世的病苦折磨,尚有受不完的地府刑期;您要辛苦,還是痛苦,取決於您改變的決心。

 

若此篇文章對您能有所幫助,那恭喜您,離銷除阿修羅道不遠矣,趁這次遇見精舍的機緣,請努力精進,必定能盡早銷除、早日洗白;若對您毫無幫助,那也沒關係、不強求,凡事總是要隨緣。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感恩。

 

725863647.jpg

731044173.jpg

72586364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