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的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淨空法師開示:

起心動念是自私自利,不但自私自利,還損人利己,做生意都謀財害命。想把你口袋的錢賺到我這裡來,是謀財;賣的東西有毒,吃了對健康有損害,不就害你的命嗎?不說別的,我們吃素,蔬菜有很重的農藥、化肥。我聽菜農講,他種的菜他自己不吃,他賣給別人,因為他怕中毒;他們自己吃的菜是另外種的,那是沒有化肥、農藥的,他自己吃。怎麼可以存這種心?怎麼能幹這種事?這就叫損人利己,謀財害命。存這個心,天天幹這種事,他還會有好報嗎?

 

台灣是海島,居住在海島,漁業一定很發達,這是古人講的「住山吃山,靠海吃海」。可是從前在山上打獵,不會獵殺小動物,為什麼?牠年歲太小,牠很活潑。打獵打什麼?打那個老的,壽命快要到的,這是仁慈的心。在河邊打魚,小魚決定要放掉,因為牠還能生長,這是慈悲心。我們需要吃肉沒有辦法,不能不殺生,但是決定給牠留後代,網不能太密,太密的話,小魚就被撈起來了,網孔要大。從前的人還有一分仁慈的心,有一分不忍的仁心,現在的人沒有了。從前打獵打到小野獸,人家罵你,不會原諒你,你這個人太殘忍。現在人沒有這個觀念,價值觀變了。學佛人知道,一切動物都有靈性,你要是真正相信六道輪迴,人死了,很可能下一世到畜生道去,餓鬼、地獄、畜生這是三惡道。

7390916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