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三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干擾不可怕,可怕的是人自身心浮氣躁。定力夠的話,干擾來你也能從容面對。」

 

這幾年來全球發生了很多事情,不管是中東的戰爭、地震、火山爆發、澳洲大火還在延燒,已有十億的動物喪命了,再加上大家最近非常有感的流行疾病,這些天災人禍的起因,都是因為人的貪婪心導致的結果。如果人還無法記取教訓,一味地只為經濟利益,不尊重其他生命,我想這就像菩薩給我們的考驗一樣,考不過再繼續考,直到我們領悟為止。

 

每天打開新聞報導,看到的都是滿滿的分別心、自私心、嗔恨心,大家斷章取義的罵來罵去,這才發現疾病並不可怕,沒有修行的人們更可怕,此時此刻「忍辱、善護念、慈悲心」就顯得更為可貴了。

 

過年前,單位經理是一位比較利益導向、愛錢的人,常常灌輸單位內的年輕人賺錢享受的觀念,告訴我們過年後他會發給大家一塊錢美金,很有力量,放在皮包會發大財,我一聽就覺得不妙,因為之前請示過這位經理跟一位外道師父,專門抽人福報,但又不能跟轄下夥伴說明真實的狀況,叫他們不要領。

 

前幾日開工前,我一邊唸經一邊思考著,我要如何影響別人多一點慈悲心,也為他們自己累積福德呢?在唸經的時候,突然有靈感,我告訴夥伴們,最近不管是澳洲的大火,有十億的動物喪生,還是最近的流行疾病,都讓我們深思平安健康比賺錢還重要,所以新的一年,我們把開工的兩百元捐給慈善團體,為這個世界盡一份力量,而那美金一塊錢,我也建議大家不要去領,因為比起發大財,平安更重要,有捨(財)才有得(平安),就連春酒也吃蔬食餐廳。近期籃球巨星正值壯年就因搭乘私人飛機意外死亡,在在說明平安才是最重要的。

 

開工當天早上,經理把美金一塊錢講得有神奇的力量,大家紛紛起了貪念而去排隊,只有我的夥伴們不為所動,大家自動自發地把兩百元捐出來,當下看了真的很感動,因為慈悲心已經種在這群孩子們的心上了,真的很感謝自己遇到精舍持續修行,才有智慧把慈悲的能量傳達給別人。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分享二

 

過年帶著婆婆和寶寶開車返鄉,一台車四大人、寶寶的行李、東西,外加一台嬰兒推車,整台車滿滿的。要返程回來前幾日,先生反覆叮囑婆婆不要帶太多東西回北部,會載不下。當日返程一早,先生和婆婆就起衝突,因為車子真的塞不下,先生嚴厲大聲要婆婆將不必要的東西拿起來,然而婆婆執意想硬塞當地摘的青菜、水果帶回北部吃,並給搭同車、住台北的小姑。我在旁也隨口勸說幾句,蔬果北部都買得到,婆婆會暈車,人回得去比較重要。

 

聽小姑說,青菜是婆婆前一日冒雨下田去採的,水果則是特地想留給寶寶吃的。我在旁邊體悟婆婆一心想對家人好的「執心」。婆婆是刻苦努力生活的傳統婦女,對於家庭、家人、家務始終盡心照料妥當。婆婆是敏感體質,我曾聽她提過,其實她不喜歡吃肉,容易反胃噁心,但婆家人尚未有學佛因緣,我常在老家看到婆婆剁雞、剁鴨,只為了煮飯給一大家子圍爐吃飯及祭拜祖先。這次過年看到禽物被剁,我只能閃躲。小姑問起,我也明示我吃鍋邊素,怕看到生肉。看著婆家因姪女太瘦,不斷鼓吹勸說多吃肉,我心中也是無奈、感慨、沉重。阿伯教導我們要尊重各自的宗教信仰,雖想渡家人學佛,還是使不上力,因緣尚未俱足,只好避免家人反彈造業。

 

看著新聞不斷報導流行疾病,人心惶惶、喧騰不已,感悟無常,也更了解佛菩薩及阿伯殷切叮囑及苦心用意。看著婆婆對家人、孫子如此放不下,我感嘆想勸她放下也勸不來,因果、因緣、執心、靈……簡單幾字,因緣未足的人無法理解接受,但反觀自省還有什麼未放下?若非修行學佛,於平日定課中點滴導正心性及轉改習性,這顆心仍外馳放逸,隨境起伏飄移不定,終究苦不得脫。

 

過年期間因返鄉的關係無法作定課,回到家中靜坐、誦經,剎那間倍感幸福安定,不管外境如何轉變幻化,直到最後一刻將心安於佛法中。前陣子感悟過去修得不好,造就今世果報;今世感恩能學佛修行、修回正道,能進一步是一步,能消多少是多少,修得一分是一分。該盡責任的本分,仍不能逃避不做,上戲就該心無旁騖認分演出,圓滿各種角色因緣,全力做目前可做的。

 

什麼時候能下台一鞠躬則無所罣礙或畏縮,只希望最後那刻是無憾,告訴師尊佛菩薩,我盡力了。《普門品》:「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學佛修行就是學習佛菩薩的精神,知道自身學習、努力做得還不夠,至少學習觀音菩薩那慈悲無畏的心,定住自心,專心一致。如阿伯說的:「保持初心,有始有終」。南無救苦救難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感恩!

 

分享三

 

前幾日在一個不熟悉的火車站買了一個小米粽,以為是素的,咬下去發現有豬肉,告訴自己六祖大師也吃鍋邊素,吃旁邊的小米,不要吃到肉就好。但粽子很小,很難掌握,所以我還是吃到一點點肉末。我已吃素數年,身體不適應肉味,吃了幾口就吃不下了。這讓我想到,最近流行疾病肆虐,感染來源眾說紛紜,有一說是來自海鮮市場,人們嗜吃野生野味,蝙蝠身上的感染源透過飲食傳到人類身上。

 

曾看到一部有趣的影片,從蝙蝠的角度發聲製作,告訴人類:「牠知道自己身上有各種有害微生物,所以躲在陰暗的洞穴角落,把這些有害微生物封印在自己的體內,誰知道就是有什麼都愛吃的饕客,硬是要把牠從蝙蝠洞裡抓出來吃,把蝙蝠苦心為眾生守住的封印給解開,如今後果不堪設想,人類要自行承擔,但請不要再繼續吃野味動物了,以免殘害更多的野生動物,使人類陷入更危險的境地。」這部影片雖然是博君一笑,但也是對人們很好的提醒。

 

這讓我回想到兩三年前的一個開示,當時我作了一個惡夢,就像跑馬燈一樣地,看到一幕幕我與家人一起吃肉、吃海鮮的畫面,醒來以後腹部劇痛冒冷汗。當時還有網路請示,佛菩薩開示:「吃肉的靈討報,三經400部化解此冤業」。在唸誦這筆業力經文的那陣子,我常在系上的圖書館自修,圖書館是禁止飲食的,更何況我的系館是整棟素食,禁止帶葷食進入。但一位長期吃素的學姐,從圖書館的另一頭,一路嗅著味道找到我這頭,問我:「妳有沒有聞到肉的味道、葷食的腥味?」當時我什麼都不敢講,但心裡知道,是我誦經的時候,找我討報的動物和海鮮菩薩們現身聽經,祂們身上的腥味讓完全不知情的素食者都聞到了,而且這樣葷腥味出現不止一次,還持續了好一陣子。

 

弱肉強食是動物的本能,但人類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貪得無厭、恣意妄為,以為越新鮮的越好吃、越補,其實是活生生吃下動物們死前的掙扎與恐懼,造下日後百病叢生的業力。

 

庚子年災難多,佛菩薩和高僧大德們,不斷提醒我們斷惡修善的重要性。曾看過淨空法師開示提道:「大乘經裡面佛告訴我們,貪婪,感來的水災;瞋恚,感得的是火災,火山爆發,地球溫度上升,瞋恚心重;愚痴感來的,風災,天氣、氣候不正常。」

 

「現在的社會哪一個人沒有貪瞋痴慢疑?貪瞋痴慢疑帶給自己是病毒,應對的是五臟。」我覺得很有道理,生氣讓肝火旺盛,肝臟解毒功能不好,就會引發免疫力失調,身體發炎讓我們一直發燒,就像身體內的火災;如果貪吃冰淇淋或愛漂亮穿太少,感冒了就會咳嗽流鼻水,貪心引來身體的水災;愚痴感得風災,明明知道天氣冷要多穿點,下雨要撐傘加衣服,但就是自以為身體強壯,鐵齒不穿外套,就得風寒了。貪瞋痴慢疑,不只是心靈上的五毒,這些不良心性造成的行為,也讓我們身體四大不調,百病叢生。

 

108.11.2412.01《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如是因、如是果、如是緣、如是受』,現在是因果大清算的時期,在因果大清算時,累劫累世的業力會排山倒海而來。所以,大家要把握可以消業障、外道願和提升心性的時間,多消業障可以避開災難,平安就是福,因為再大的金山銀山,也換不來平安的人生。」佛菩薩早就提醒我們因果清算時期已經到來。更何況,各種曆法也都指出庚子年災害多,兇多吉少,盼大家要謹慎應對。

 

並不是上天不仁,而是紀元轉換時期,人類的進展就是要心性提升。佛菩薩早就殷殷提醒大家,時日不多、把握時間,真的深信努力斷惡修善的,自然有龍天護佑。107.09.02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紀元轉換時期,天災、地變、戰爭、各種流行疾病會持續發生,大家要用心努力修行。」大部份的人都是得過且過,不見棺材不掉淚。現在,透過網路的傳遞,已可以看到多少人死在眼前,多少醫護人員為了救治病患而身歷險境,犧牲性命,他們也都是人生父母養的孩子啊!想到這些生命在受苦,心底很多的心疼與眼淚。

 

108.11.2412.01《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紀元轉換災劫多,死裡唸來活裡走,天意難測莫蹉跎,三冬裡面有春秋。」幸運的我們還能在家中安住,還能安全的上班賺錢。這時候,更是要深刻醒思這場災變的意義,反省自己的作為,是否還是不知檢點,成為災害擴散的推手。更重要的是,在這個時刻,更是考驗我們的定力。真的要多多唸經,努力銷業。災劫已經現前了,在這場全球大災變中,考驗的是人性,就算我們不是第一線醫護人員,但每個人都可以是平凡的天使,給出溫暖,給出善意的支持。危難正是修行的考驗與實踐。

 

(分享完畢)

 

最近整個世界動盪不安,讓很多人心生恐懼,大家都很怕死,小編也是。《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過世的台語是『過身』,從這身換到別身,本世結束,換來世;修行就是要把生死置諸度外,莫執著在生死裡面,否則會被綁住,反而無法出離,阻礙修行。若越怕死,就越容易死;若不怕死,則雖然最終還是不免一死,但心性的提升是無可言喻的。」修行社團中一位師姐請教阿伯:「為什麼『若越怕死,就越容易死』呢?」阿伯妙答:「因為,妳是被『死』,所嚇死的。」

 

這段妙問妙答讓小編真的很有感,因為自己就是容易緊張兮兮,看著電視新聞一波波的報導,手機群組裡一個又一個的討論,真的是越看越害怕,但是師姐和阿伯的這段對答,讓小編整個笑出來,而且另一位師姐回應分享得非常中肯,讓小編整個豁然開朗。師姐分享內容如下:

 

「台灣有句俗語,厚臉皮怕不要臉的,不要臉怕不怕死的,一山還比一山高。舉例來說,被醫生診斷出同樣癌症的人,撇開個人業障和福報不說,心,佔了極大原因。有人一聽自己患了癌症,時間已到,驚懼心、憂鬱心、悲傷心等等負面情緒湧現。負面情緒像有毒的水,試想,您的身體細胞每分每秒泡在毒水中,您還能活嗎?因此生命時間真如醫生預期的那樣短。相反的,也有人很樂觀,知道自己時間已到,除了遵照醫囑外,一方面將身後事安排妥當,該交代的交代好,不讓家人到時手足無措,生與死能兩相安;另一方面則保持豁達自在的心,心情平靜,身體細胞也能感受的到,這種人的存活時間反而讓醫生跌破眼鏡。

 

對於死,會害怕的人是因為不明白死亡的真相,但對於佛弟子或心中有堅定信仰的人而言,死亡真的不是個問題!因為深信,因為心中有目標,所以知道自己來生會過的比今生更好,那您還會害怕死亡嗎?不,您不會的!譬如唸佛求生淨土的人,因為對自己與阿彌陀佛有絕對的信心,知道自己死後必往淨土去,只怕到時候時間一到,要您在世間多待一秒鐘,您也是不肯的。

 

阿伯常說:『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長百歲。』很多人來時不知所為何來,死時也不知要往何處去,在人間幾十年,吃喝拉撒睡全照動物本能走,這樣的人實話講,是白來世間這一遭。會怕死的人,是因為心中目標尚未確定,佛家有句話說,真心有感,菩薩有應,尚未確定目標的人,您要佛菩薩如何有感呢?您每天忙著唸經之餘,也請花點時間想想您的方向在哪兒,不要只是巴著經文數量走,會唸經的人是轉經,死唸經的人則是被經轉。」(引用完畢

 

上面這段分享小編看了很是感動,面對生死交關,小編曾經非常害怕,但是師姐這段提醒,再再提醒小編修行的意義。修行不是為了求榮華富貴,也不是為了自己安穩定心,而是為了利益眾生,讓眾生都能離苦得樂,平安就是最珍貴的祝福。正眼直視自己的恐懼,怕死的背後是怕什麼?怕受苦、怕痛、怕下地獄?還是怕家裡的老小沒人照顧?責任或理想尚未完成?還是怕這世上沒我不行?面對自己的恐懼,會發現恐懼的背後就是無數的執著與無明,而修行就是解開這些妄想、修正心念、改變行為,放下而得自在。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牟尼精舍弘揚唸經、靜思和修行。唸經,以大乘經典為主;靜思,即靜坐並思考自己哪裡需要改善;修行,修正行為,並要修到無相、無念、無住。無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外離一切相,法體清淨無礙。無念:不起善惡念頭,不思善,不思惡。境上不起妄念,常離諸境,不於境上生心。無住:不起執心,船過水無痕,隨緣來去無罣礙。」

 

引用淨空法師開示:「今天科學技術有能力破壞自然生態平衡,而且人還天天在幹。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災難?人為的,不是自然災害。大乘經裡面佛告訴我們,貪婪,感來的水災;瞋恚,感得的是火災,火山爆發,地球溫度上升,瞋恚心重;愚痴感來的,風災,天氣、氣候不正常。像沙漠裡面的沙塵暴、陰霾的天氣,嚴重的時候,我們的視力大概只有一、二十公尺,這麼嚴重的煙霧,這都是愚痴感得來的。傲慢,感得的是地震。懷疑,最可怕了,感得的災難特別多,嚴重的包括山崩地陷,山會倒下來,地會突然陷下去。現在的社會哪一個人沒有貪瞋痴慢疑?貪瞋痴慢疑帶給自己的是病毒,應對的是五臟,帶給我們居住的環境就是這些災難。

 

佛經上告訴我們如何化解,我們很難相信。今天量子力學家告訴我們化解的方法,居然跟佛經上講的是一樣的。科學家教給我們,化解這個災難,現在說自然災害,其實是人心念頭之所感得的,自然是健康的,自然是美好的,自然絕對不會有災難。也就是自然環境被我們破壞了,被我們不善的念頭破壞了,就是貪瞋痴慢疑,特別著重懷疑。人喪失自信心,帶給自己是五臟六腑的病毒,帶給我們居住的環境就是這些災難。

 

科學家教導我們棄惡揚善,第二個是教我們改邪歸正,這是美國布萊登博士說的,第三個端正心念。我們能把這三條做到,就能化解我們身體內部的病毒,對外能夠化解這個地球的災難,跟佛經上講的一樣。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他講得很簡單,三句話就把問題給解答了。」(引用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若到位,生死皆無悔;修行不到位,事事痛心扉。」面對現在地球的各種災變,其實佛陀早就預見,末法時期眾生福薄,因此祂老人家留下諄諄教誨,總歸來說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面對世事變化,與其擔心不已,不如做好準備,把握當下的每個因緣,讓自己生死無悔。祝福您,平安就是福,善業滿盈、身心康泰。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228.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