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師兄分享,來文照登:

 

近期碰上228連假,與家人出去踏踏青。看到精舍發布關於《六祖壇經》的公告,內容寫道:「以《金剛經》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我沒什麼「慧根」,但還好我「會跟」!昨日看了第一、二品,今天早上三點五十分就起床了,簡單梳洗後就看第三、四品,內容白話不難看懂,市面上也有宣化上人的翻譯本,看不懂還能看看翻譯。

 

今天出遊踏青,到了海邊,家人們在海灘旁踩浪,突然大浪一來,衣服全濕了。就我的觀點,衣服濕了曬乾就好(當時太陽很大),但家人不這麼認為,覺得還是要開車回家全部梳洗一番再開回此處,再去另外一個景點。想到以前,如果是我遇到這樣的事,大概心情就不美麗了,因為司機可是我呀!不過,看完《六祖壇經》後就要把佛法實踐到日常生活當中,必須心情平靜地渡過這些相……等,於是我轉念了,告訴家人:「好呀,我們就回去好好梳洗一番!」

 

由於是連假,到處塞車,這種塞車時路上的狀況最令駕駛人心煩意亂,尤其在市區要找個車位,得繞上好久,這時也是我最心煩的時候。一樣,我想到《六祖壇經》:「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就讓心平吧,把那個一直在糾結的「我相」找出來─不就是開車嗎?心平氣和地好好開。

 

這次出遊這兩個改變影響我好大,我還真的是確確實實的看到我的轉變!

 

早上讀完《六祖壇經》我還靜坐了一下,好好地內省,思索怎麼把這些內容用到生活中。我們唸《金剛經》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過「相」是一回事,落實到「生活中怎麼過,事事有智慧」卻又是另外一回事。到底該怎麼讓生活中充滿智慧?我想到幾個小方向:

 

1. 要懂因果由來:

世間萬事無非報恩、報仇、討債、還債,再親密的關係也就是這四項因果,一切都是短暫的因緣合和,時間過了緣盡則散,所以我們應該好好把握當下,但不能執著!關於這些,建議您可多看《因果濟世集》,內容就是在說這些。懂得因果,往後很多道理都能明白前後因緣;懂得這些因緣,往後就有機會可以不要執著。至於過了多久才能不執著,每人累世修為不同,生活磨練也不同,各隨因緣。

 

2. 遇到來干擾的、來亂的該怎麼辦?

人生的考驗很多,無論是業障、外道、事業或學業上的問題……等,「忍則眾惡無喧」,我思索著如何圓滿家人與同事、友人,想著該如何應對進退,智慧回應。我們不可能一個人過日子,每天要接觸的人,學習好好與他們相處,這是很重要的事情。

 

3. (財色名食睡)嗔痴慢疑:

這是我靜坐時會反省的項目,想想自己犯了哪些,要如何勸自己或制止自己別再犯!看了《六祖壇經》之後,對這些的看法不太一樣了!財為暫有,多了也帶不走;色者相也,外貌再好也終會有老態;名者虛也,若無我則名何益;食足即可,只為養這身皮囊;睡夠就好,時間不多勤努力;怒為入相,當下轉念心平靜;痴、慢、疑……還在想!《六祖壇經》說佛法要落實在生活,不是說在口中,「改過必生智慧」,所以上述這些內容的實踐變我成無時無刻的目標了! 我想我的目標是「抽絲剝繭著相處,讓事事圓融圓滿」。

 

另外,在第三品看到一段:「隨所住處恆安樂。使君!心地但無不善,西方去此不遙;若懷不善之心,念佛往生難到。今勸善知識,先除十惡即行十萬,後除八邪乃過八千。念念見性常行平直,到如彈指便覩彌陀。使君!但行十善,何須更願往生?不斷十惡之心,何佛即來迎請?若悟無生頓法,見西方只在剎那;不悟念佛求。」其實,《六祖壇經》都在講一樣的內容,如同《維摩詰經》:「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我們修行的始終目標總是淨心,讓自性顯現而已!有了這樣的想法,更容易離相,不會被世出世間的相綁住!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人生在世,磨練很多,該磨的確實少不了,但用對心態去被磨,磨練就都不是磨了!不用管別人怎樣,但總要拿著放大鏡看自己,珍惜在世間之時。

 

(分享完畢)

 

世間萬物皆是一合相,這些「相」會隨著人們的日常生活、各種行動、待人接物而產生無數個「境」,若在每一個境上生「念」,就會開始產生無數的煩惱進而生起執著心,放不下這些念頭,就著了這些相。不能離境,就會念念生煩惱、念念起執心;心不清淨,日子當然就過的不清淨。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起心動念無不是罪,不要造前因,就不會有後果;心性要趕快提升,心中不要執著在順境或逆境,『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人生為何是苦海?因為自己放不下的貪嗔痴慢疑導致在境上生念、著相。放不下的人妄念雜思太多,看不清世間萬物的本質,因此順境、逆境對他來說都是煩惱和痛苦。

 

遇到順境就起貪念,想要繼續保持或擁有更多順境,例如:自己沒有的,看到別人得到就不高興,這是起嗔心;想盡辦法要打敗他人,拿回自己想要的一切,這是貪心;當處在順境時就生驕慢心,不能將心比心地替他人著想、恆順眾生,反而認為自己都是對的,肆意掠奪、彰顯自己的權勢;若遇到一點不順心,就會認為他人都在反對自己,生起疑心來打壓……等等。由此可知,順境更容易讓人生念、著相,念念生起貪嗔痴慢疑,導致內心的黑暗面越來越擴大,容易與人結下因果怨仇、召感干擾,在惡性循環之下,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逆境才是灌溉人生智慧最好的養分,蔡師兄常說:「歷事練心」,身處逆境才會想要突破和出離。古人說:「逆流則忍,忍則通;逆行則智,智則進;逆行則心細,心不細則事不成;逆而不棄,終成。」逆境是人生最好的修練,也是提升心性、淬鍊智慧、幫助您脫離苦海的必經之路。

 

蔡師兄說:「心性不提升,干擾一直生;誤認是外來,其實是內在。」干擾,除了靈界來的之外,還有自己內心的煩惱執著,這些就是阻礙心性提升的「心魔」。內心不清淨,就會招來諸多干擾,人生運途自然處處受阻礙不順遂;因此,去除「心魔」要從心地上下功夫,時時刻刻反觀自省、向內觀照、修正盲點才是提升心性與智慧最根本究竟的方法。

 

淨空法師開示:

 

我們現在勸別人放下,自己卻放不下,怎麼能勸別人放下?自己要真放下。放下或放不下,與事沒有關係,與那個心有關係。心裡面真的乾淨了,真的沒有了,這叫放下。為什麼?心裡本來沒有。惠能大師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說得這麼明白、這麼透徹。那是什麼?那是真心。

 

放不下的那是妄念,妄念不是真心,但是在我們現在這個境界裡頭,妄念可以妨礙真心,我們的念頭全在妄念上不在真心上,那還得繼續去搞六道輪迴。什麼時候真覺悟了?妄念存在別理會它,對環境,無論是人事環境、物質環境,用妄心,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對自己決定用真心,不用妄心。

 

真心是什麼?空無所有,心地清淨一塵不染。古人講一句話,這是什麼?都是已經開悟的,已經契入境界才講得出來,一般人講不出來,「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庸人是什麼?凡夫、糊塗人,我們想想這句話很深的意思。彌勒菩薩跟釋迦牟尼佛的對話,彌勒菩薩說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這還有事嗎?這就是天下本無事的具體說明,真無事!而是你自己以為有事,自己多事,多事就多煩惱。那是什麼事?多事是什麼事?製造輪迴,就是造輪迴業!造輪迴業當然要受輪迴報。造業受報,受報又造業,造業又受報,永遠在這輪轉,因緣果報,苦不堪言!(引用完畢)

 

金剛經云:「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離相、離境、離念要從心地上下功夫,才能破除無明煩惱、提升心性、淬鍊智慧。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金剛經》是修行的宗旨,而《六祖壇經》則講述修行的方法。《金剛經》和《六祖壇經》這兩部經都在講無相、無念、無住,兩者要交替看、互相搭配,並用心實踐,方能漸漸看清真理,瞭然於心。心口若如一,修行得真義。」

 

請以《金剛經》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每日讀兩品,時時刻刻觀照自省,並且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日久功深,您一定能有所體悟,獲得嶄新清淨的人生。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流通網址: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JffnfEjmMP94HqJekA6KobiHUksNXWcM/view

 

菩提自性

本來清靜

但用此心

直了成佛

 

74043274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