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蟑螂、老鼠我都不怕,就怕所有會蠕動的動物,尤其有一個天大的剋星,就是蛆蟲,最是讓我懼怕!哪怕是只要看到小小的一隻,就可以讓我崩潰良久!

 

記得剛來這家醫院不久,在安寧緩和醫療病房的5113病床,轉來了一個意識不清、氣切插管、臥床多年的阿伯,才六十出頭的年紀,可是已經是口腔癌末期的病人了!看著阿伯,好瘦好瘦,都皮包骨了,我相信這位阿伯絕對沒有四十公斤!5113的阿伯除了好瘦好瘦之外,吸引我目光的,還有他右下半部臉上,那超大塊的紗布!我當時就想,有必要包得那麼誇張嗎?!

 

在我的工作內容中,協助護士換藥也是其中之一!這天早上,是5113阿伯轉院過來之後第一次換藥,當紗布拆掉的那一刻,我和當天值班的護士都被嚇到了。因為,我們看見阿伯的臉,右下半部從臉頰到下巴再到耳朵下面的骨頭,幾乎是空的!是個大窟窿!至於是手術切掉的?還是傷口癒合不良、逐漸潰爛的?原因則不可考。

 

將阿伯全身檢視了一遍,他除了臉上那駭人的傷口之外,其他的傷口還不算太糟,但屁股上的壓瘡傷口,也已經爛了兩個大洞!

 

當下我非常慶幸5113病床的阿伯是無意識的,否則光是他臉上和屁股這兩處的傷口,就算不死,也會痛到剩下半條命。就曾有過病人痛到自己把身上賴以維生的管路拔掉、扯掉(俗稱:自拔),因為太痛苦了,不想活了,所以才會把每一位病人的雙手都綁在病床兩側的床欄上(俗稱:約束)。

 

於是,護士每天清創、換藥、包紮的工作名單中,多了5113阿伯的名字。

 

第三天早上換藥前,發現阿伯的病床旁邊多了些不速之客,就是我們最不想看到的蚊蠅,一旦讓牠們停留在傷口處產卵,就會用很快的速度變成蛆蟲,那就沒完沒了!

 

長期臥床的病人,身上十之八九都會有長期臥床的特有產物─壓瘡!如果這個壓瘡傷口的主人,又是個癌症病人的話,那麼,我們只能祈求傷口不要再繼續爛下去;至於傷口的情況要好轉甚至是癒合,則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結果,拆開阿伯的傷口之後,我們最擔心的事情果然還是發生了!

 

我看到蛆蟲從阿伯的傷口處爬出來的時候,我真的很想立刻放開我的雙手,再用我到目前為止最快的速度,完成離職手續,逃離我從小到大最懼怕的東西─蛆蟲!

 

但是天曉得,我當時哪來過人的勇氣,竟然沒有放開雙手,也沒有崩潰大叫,只是用顫抖的雙手,繼續扶著5113阿伯的頭,然後眼眶迅速充滿淚水,默不作聲地掉眼淚;護士知道我很懼怕蛆蟲,也很迅速地處理掉牠們,並且更仔細地消毒傷口,務求確實地把蛆蟲的子孫們全部都清潔、消毒、不留後患!

 

當天開始,我連作了好幾天的惡夢,夢中都是我最懼怕的蛆蟲,好多、好恐怖、讓我好崩潰的惡夢!我那幾天都是被惡夢嚇醒,再靠唸經來平復崩潰的情緒!

 

因為看到了5113的阿伯身邊飛舞著的蚊蠅,我知道阿伯的時間快到了,我用堅定和緩的語氣,叮囑阿伯在心裡唸佛號、懺悔,要相信佛菩薩……

 

很快的,一個星期過去了,這天早上,我手裡拿著宜拉膠(鼻胃管的固定膠帶),對每個有插鼻胃管的病人,依序更換著。來到5113病房門口,我呼喚著阿伯的名字打招呼,告知對方自己要來幫忙換膠帶,語音未落,我看到5113的床墊尾端被半拉起來了!通常在醫療院所,只要有病人往生,都會把病人往生當時所躺的床墊先立起來幾天。

 

放下手中的宜拉膠,我在口罩底下的嘴巴開心地咧開,因為我知道5113的阿伯終於不用再繼續活受罪了。

 

真好,今天上午的陽光看起來特別的燦爛奪目!

 

(分享完畢)

 

長期臥床、全身長滿褥瘡、沒有意識、依靠呼吸器維生、一動也不動的植物人,真的沒有知覺嗎?還是他無法表達,只能在心裡瘋狂的吶喊、恐懼、絕望,但是卻不知道漫長的黑暗極刑何時有盡頭。太過痛苦而想自我了斷,這樣的絕望,讓病人雖然全身插滿管線,得以暫時維生,卻還是想自己拔管。但拔得了嗎?經常閱讀精舍部落格的讀者們都知道,能不能走是業主菩薩說了算。

 

約十年前,小編還沒有遇到精舍的時候,做過一個很恐怖的夢。夢中,自己被關在一個暗無天日的地窖裡,伸手不見五指,感覺被關了有千百年之久。突然之間,被拉出地窖,放到工作檯上準備清理,然後滿身的黑色蛆蟲和乾扁蟲屍大片大片地掉落……。夢醒後,自律神經嚴重失調,全身痛、麻、癢,如針扎、如蟲咬,那全身麻癢痛的感覺真的太痛苦,整整失眠一兩年,身體太過痛苦,心靈也已絕望,當時真的曾想過要放棄生命。

 

所幸,小編信佛,總是流著淚持誦佛號,告訴自己這樣的苦難一定有其意義。多年後,遇見牟尼精舍總算明白,「人生酬業」。做那個恐怖蟲屍夢的時期,是小編開始被業力討報、外道願發作的時期,當時還沒有福報遇到牟尼精舍,可是生命的苦難讓小編把佛號和佛經當成救命繩索,持續誦經自我救贖,才有後來遇到牟尼精舍的機緣。

 

5113病床的阿伯,為何臥病在床?遭受插管、褥瘡潰爛、蛆蟲咬身之苦,這需要請示才能得知因果業由,可能是業障討報、外靈沖犯、祖先嬰靈求超渡,或是自身魔性、魔靈干擾……等等。但是不管怎樣,臥病者本身,真的是生不如死,卻求死不得。

 

「我什麼時候往生,阿彌陀佛做決定」這個系列的分享者,在醫療單位工作十七年,看盡生老病死,自己也走過父母死前的艱苦照護時光,深刻地體驗到,佛陀真的是大醫王,佛法是最對症下藥的解方。有緣人真的很慈悲,把無意識的病人當成正常人來對待,喊名字、打招呼、噓寒問暖。她知道聽力是他們最後的生命跡象,在病患耳邊反覆地叮囑,像留聲機一樣,不斷地提醒意識不清的臥床病人,唸佛、懺悔、相信佛菩薩。

 

一句「阿彌陀佛」,就像在暗無天日的黑暗牢房中,突然照進一線曙光,有緣人在病人的耳邊叮囑,就像對著如黑暗牢房的洞穴裡喊話:「快唸阿----啊!」病人們的肉體就像被困在石洞一般,而有緣人每句留聲機式的留言,成為一道道的微光,讓孤苦無依的靈魂意識抓到了救命繩索。懺悔、再懺悔,請菩薩讓我走,懺悔再懺悔,往昔諸惡業,若有來生,定力求彌補前愆。

 

這真的是給這些悲苦的靈魂一線生機,能夠跟著白光走,不管下一段旅程去往何方,總是比卡在這裡,一拖再拖得好。臥病在床、失去意識,不但病人自身的靈性沒有成長,恐怕只會增加靈識裡的恐懼和嗔恨,對陽世家眷也是沉重無奈的負擔。

 

從這個角度來看,當佛菩薩開示出「傷重致半身不遂,或全身動彈不得」的因果時,您不難想像,業主菩薩的嗔恨心會有多重。不知您是否留意到,許多類似上述的業障開示,經文數會比直接致死的業障經文數,至少再多個好幾部。小編最初一開始誦經迴向的時候,這類的業主菩薩也討得比較兇。從上述分享和討論,我們可以體會,不是因為這類業主菩薩比較凶狠或不慈悲,而是因為祂們的靈體受傷,加上死前長時間的絕望恐懼,瞋恨心難以放下。

 

收到業障開示,首先,一定是跪地磕頭懺悔。此外,小編也經常練習幫業主菩薩排琉璃體、太陽光、轉心輪、灑淨水,且藥師灌頂真言累積過五十萬、百萬遍後,幫業主菩薩灑淨水才開始產生效果,業主菩薩們的討報,也漸漸減緩。小編也會擔心自己灑的是魔性髒水,通常自己觀想完擲杯也是沒杯,但觀想呼請佛菩薩來幫忙灑淨水,通常就會有聖杯。重點是,真的有效減緩干擾。

 

想想這些臥病在床的病人,他們也遭受著因果討報的苦果,但只能用肉體折磨與寶貴的生命時間來償還。或者是以這樣殘酷的方式自我虐待來向陽世家人討報,人生是苦海,冤冤相報何時了。現在是因果大清算的時期,累世業力討報傾巢而出,我們何其有幸,可以遇到「因果債,功德還」這樣的殊勝方便法,透過請示了解因果癥結,以迴向誦經功德來冥陽兩利,真的要好好珍惜,努力精進修行。

 

至於能看到這篇分享文的您,好手好腳,能跑能跳。但是身邊可能有家人朋友,正遭受臥病在床之苦,或是身為照顧者,心力交瘁。人的生命是走是留,是我們能決定的嗎?還是業主菩薩說了算呢?其實,是因果說了算,是我們自己累世造作的善惡因果,決定了我們的命運與前程。

 

佛菩薩慈悲,但是佛菩薩至公至正,且尊重眾生的自由意志,必須是我們要做了什麼因,佛菩薩才能藉著各種緣,幫我們安排調整各種果。阿伯說:「因上懺悔是智慧,果上懺悔是聰明。」不管因上還是果上,能懺悔才有希望改變,願意看到自己的過失,反省自己的種種不是,才有機會前進。

 

世人大多貪生怕死,但是當生命到了長期臥病、全身插管這種境地,死有何懼?生有何戀?重要的是,當您還能走、能跳時,您做了什麼準備,憑什麼不死?或者問,憑什麼好死?阿伯提醒大家:「業消福就至,福至心就靈,苟能益蒼生,冥中有福盈。」為了自己、為了眾生,多做好事吧!比如說,轉發此系列和精舍部落格的分享文,提醒親朋好友,生命的無奈與脆弱,時間的短暫與緊湊。多一句「阿彌陀佛」,多一顆無上菩提種。

 

「我什麼時候往生,阿彌陀佛做決定」。但您要不要種善因,讓阿彌陀佛可以拉你一把,則是您自己決定!南無阿彌陀佛。

 

six-10-10(2)-tc.jpg

six-10-11-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