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社區有一位經理因女兒一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向我求助,我請他小額捐善款迴向補女兒找到理想工作的福德資糧,當週迴向開示出兩筆業障干擾,阻礙工作機緣。但當事人卻不想唸經,理由是「我還年輕,努力打拼應該就有機會,唸經等我退休後再說」。

 

這個理由與我向周遭親朋好友推廣「因果債,功德還」時的軟釘子一樣,常常以「我很忙」、「沒空」、「還不到唸經的年紀」……等等推辭。但,人生在世勞苦忙碌,什麼時候才能真的「有空」?什麼時候才會「不忙」?什麼時候才能到「適合唸經的年紀」?當無常來臨、一命嗚呼時,連唸經的時間和機會都沒有了,「有空」、「不忙」也來不及了!

 

上個月聽說有位朋友因病住院,我還想著要找時間去探望,結果卻傳來已經往生的消息,他才四十多歲而已;另一位朋友才三十多歲,卻被醫院診斷出肺癌,正在積極做化療,身體狀況變得很虛弱。我拿一本《因果濟世集》與她結緣,看她是否願意嘗試誦經消業障,她當下有嘗試誦經的意願,但之後再聽到這位朋友的消息時,她已中風昏迷,經文也沒機會唸了。

 

很多人都想等到退休後再來唸經,其實,只要願意唸經,什麼時候開始都是很好的事,當然越早開始越好。因為,身體機能會隨著歲月逐漸老化,承受干擾的耐力和忍受度也會變弱。以家父為例,他七十多歲才開始誦經消業,感恩慈悲的業主菩薩們,看到家父認真誦經就把干擾減輕;但外道干擾就不一樣了,只要干擾一來,家父就很痛苦虛弱,感覺命去了一半,奄奄一息,令人看了於心不忍。但,「自性自度,自業自銷」,旁人無法幫忙承擔,只能多多鼓勵並陪伴他繼續努力誦經,消除累世業力與外道願。

 

《六祖法寶壇經》〈無相頌〉:「努力自見莫悠悠,後念忽絕一世休;若悟大乘得見性,虔恭合掌至心求。」希望大家都能發心精進,要「努力自見莫悠悠」,不要臨了時才「後念忽絕一世休」,屆時就後悔莫及了。看著身邊朋友的短暫人生,心生感慨,無常與明天哪個先到真的難以預料,把握時間加緊努力才重要!

 

再回到一開始提到的社區經理的女兒,因沒意願唸經所以改由媽媽代唸,只是迴向前的懺悔,業主菩薩怎麼請就是不願意現身。據說女兒磕了幾十個頭都沒有聖筊,讓一直認為擲筊是機率問題的女兒,開始覺得冥冥之中真的有靈界存在。在媽媽陪著跪拜懺悔後,業主菩薩終於同意原諒女兒也順利迴向圓滿。希望媽媽的用心良苦可以感得女兒一同誦經修行,自業自消,自性自度!

 

(分享完畢)

 

什麼時候才是誦經的好時機?有空時、不忙時、年紀到時……?通通都不是!現在,就是開始唸經的最好時機!佛經上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人想獲得永久恆常,那是妄想,是痴人說夢!在六道輪迴之中,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萬事萬物皆隨著因果業報來來去去,世間無常,變化剎那。

 

人總是等到失去了才來後悔,總是等到錯過了才知遺憾。但,人生沒有後悔藥,千金難買早知道;能努力的時候就要夙興夜寐,該精進的時候就不容懈怠,如此,才是真正地善用人生寶貴的光陰,不會白來這一遭。

 

人在世間享福享樂時,無常就在身旁等著,待機緣成熟、福報耗盡時,該討報的來討報,該還債的就還債,誰也逃避不了。唯有誦經修行,才能改變既定的命運軌跡,將過去世所造作的惡業一一懺悔彌補,將累世習氣一一修正改過,如此,心性才能漸漸提升,智慧才能漸漸啟發,福慧雙修,人生才會越走越光明順遂。

 

《六組法寶壇經》:「努力自見莫悠悠,後念忽絕一世休;若悟大乘得見性,虔恭合掌至心求。」

 

宣化上人淺譯:

 

「努力自見莫悠悠」:你用力氣,不要懶惰,聽到沒有?懶惰是不會成功的。你用力向前精進,勇猛精進。

 

自見莫悠悠,你不要悠悠啊,好像:「等一等、等一等,明天我再修行;等一等,明天我再翻譯;等一等,明天我再打字。」等一等,什麼都等一等;乃至於吃飯,也等一等我再吃。等到死的時候,可不由得你了,你說:「等一等我再死。」那就沒有人許可你了。

 

「等一等我再死。」你如果真正有把握,應來去自由,生死由我,而不由他,不由閻王來支配。好像三祖大師,抓著樹枝說:「你們看!其他人都坐那兒死,你們以為是不得了,你看著我這麼樣子!」啊!就走了。你看這多自在啊!

 

「後念忽絕一世休」:你要是等一等啊,等你一口氣不來,你再修行也來不及了。後念忽絕,就是死了。就死的時候,你等著嗎?你不著急?不著急,那後念忽絕,你後邊的念頭斷了。

 

所以在壇經前面不是說,不教你斷念嗎?你一念斷,就死了,到旁的地方托生去了。這個地方,說的就是這樣。一世休,一世都完了,什麼也沒有了。這時候,名也沒有,利也沒有,什麼都放下了;放不下的,也要放下,你無論什麼愛人啊,什麼都要放下了。

 

「若悟大乘得見性」:你若要明白大乘,得見性的法門。

 

「虔恭合掌至心求」:你要很虔誠恭敬地合起掌來,要求無上道。

 

(引用完畢)

 

近來天災人禍頻傳、流行疾病肆虐,生活在資源豐富的寶島,確實受到很多保護,生活過得比其他國家幸福。但是,古有云:「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處於安樂的環境當中要時時保持警惕,要為未來可能出現的危險做準備,才可能免於憂慮禍患。現在我們還有一條命、一口氣在,就應當把握時間,懺悔往昔諸惡業,將過去世的因果怨仇一一償還,與業主菩薩解冤釋結;透過誦經學習佛菩薩的智慧,修正自己的一言一行,淘洗阿賴耶識中的惡念雜質,淬鍊出清淨無染的智慧。如此,才能將未來路鋪好,讓我們朝著穩健平坦的正道前進。

 

一輩子有多長?沒有人能夠預料,但是,只要願意跟著佛菩薩的腳步努力誦經修行,您就能為人生開創無限的可能,讓光明與希望延長、延長、再延長!

 

「再不把握,就來不及了!」人生苦短,稍縱即逝,別等到無常在家門外時才後悔莫及,現在,就是您改變命運的時刻,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0301 (53).jpg

20200301 (5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