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在我的工作環境中,可以接觸到各類型的老闆,當中不乏值得尊敬的成功者,他們事業有成,正在收割成果。也有一些正值草創時期,一切還在揮汗耕耘中。這些年來,經過我的近距離觀察,除非天生是富二代的「靠爸族」,長輩留下豐厚財力做靠山,名片頭銜可以高興自己印。否則,創業當老闆這回事,有時就像是歷史的偶然,在時間的浪尖上,莫名其妙地把人推上高點。

 

絕大多數的社會新鮮人初入職場,能拚上公職鐵飯碗,已是謝天謝地;就算是私人企業,若有好待遇也能心滿意足。畢竟,立志當老闆,從來都不是一開始的選項。我發現能當上老闆的人,不是他的能力或技術特別優秀出眾,而是這種人蘊含著不一樣的人格特質。也許他的細胞中有著不服輸的基因序列,所以勇於冒險,使成功的機率大大提升。

 

年輕時,很多共事過或相識的夥伴,幾年不見,有些人事業順風順水,令人側目。以前根本想像不到,這些人會成功。也許有人會說:「某人的成功,那是運氣好!」如果把別人成功的因素,總是歸結於「運氣」,那只是為自己的不足找安慰的藉口。要知道,別人光鮮的背後,或許有著太多不為人知的痛苦;就像人生平庸或卓越,都是要經過自己的默許,才會發生的。

 

在此分享生活一例,公司現有一位機電工程協力廠商,老闆L君,年紀與我相差無幾。我們相識始於二十二年前,

年輕時我倆屬同行,但任職不同公司,都是受薪上班階級。在當時,論成就,我還高出他一些。他因為業務關係,常常要來往甲方建設公司,洽公用印。當時他對某建設公司的W業務小姐非常來電,想進一步交往。但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據他事後對我說:「因為該小姐平常工作接觸的對象,都是老闆層級或頂層人士,『高富帥』的擇偶標準下,顯然與眼前這位跑腿的窮小子差距過大,所以對他根本不屑一顧!」這是二十多年前的故事,但是誰又能慧眼看上這支成長潛力股呢?所以過去的愛理不理,現在已是高攀不起!

 

當時郎雖有情,妹卻無意,他失戀了。雖然心裡怨嘆世界不公平,只能比別人更加努力。他知道世界雖有不公平,但「不公平」不是一個人放棄努力的偉大藉口,何況只是兒女之情!假若因此而懷憂喪志,那是何其幼稚可笑!上天關上一道門,必然會留下一扇窗。一個偶然的機會到來,他公司的老闆因為想轉投資其他事業,加上當時營建業不景氣,連帶工程案量萎縮,老闆決定結束公司。

 

此時他說服老闆,同意將公司名稱讓他繼續使用,畢竟這個公司的知名度,在市場上已有一定的口碑,他再從人脈中找到金主來注入資金,一家全新的公司誕生了。他的創業夢想搭上順風車,省略很多從零開始的艱難,當然,他的努力付出,也是加速邁向成功的重要因素。果然,他抓住景氣循環的機遇,大約八年後,公司承攬的案件蒸蒸日上,至今其營運規模,早已超越昔日的老東家數倍有餘。而昔日的老東家,反而成為他現在的協力廠商,僅僅只是提供他小部分的電工器材,主客易位有如史詩情節。

 

時光飛逝,多年後,L君家有妻小,事業有成,財力不斐。據我所知,他也跨足投資其他事業,現在一週五天打小白球,他說:「打球也是一種生意交際」。而當時被他追求的那位W小姐,在九年前竟然與我成為同事。當時她已年過四十,仍是小姑獨處,在公司的定位屬邊緣角色,難有發揮亮點。據說她一直處於同樣的窘境,多年來遊走多家公司,是個職場浪人,甚至遇過老闆落跑,領不到薪水的。後來,我們雙方先後離開那家公司另謀發展,就此雙方失聯。

 

而多年後,我在現職的這家公司再遇L君,因為他承包該公司的機電工程。聽我說到前公司,他便說出那段塵封往事,他昔日的無緣女友就是她。這些年來,L君似乎有意無意還是會關注她的去向,我問他:「做何感想?」他說:「往事只能回味。」是的,人生就這樣,排除正緣或非正緣的因果討論,「高富帥」與「白富美」只是一合相,但凡夫貪著其事,歲月總讓人有許多遺憾,需要時間去彌補;生命總有許多迷茫,需要用心去領悟。

 

我沒有L君的神奇之旅,那是他的先天福報,加上後天努力而成。當命運沒有給他一個傲人的背景,卻給了他一顆不服輸的心。這世界感覺既溫暖又冷漠,不管我們了不了解這個世界,這個世界都不會彎腰下來遷就自己的高度。世界從來都不會同情弱者,窮的、苦的、痛的,都是自己留給自己的,有時要追溯到前世早已種下的遠因。

 

很多人看到L君的成就,難免酸言酸語說:「他還不是借殼上市,是他冒用別人的招牌,才有今天的成就!」但我要說:「他既沒犯法,又經老東家同意,有何不妥?」就像很多人明明是自己努力不夠,卻將別人的成功,歸功於天時、地利、人和,而略過別人背後看不見的努力付出。很多人會在自以為是的態度中,不經意埋藏著人生失敗的種子,所以失敗的來到,就成為理所當然。

 

這一路走來,感觸在心頭,世界上可以不勞而獲的東西,只有年紀與貧窮。現在不努力讓自己過上想要的生活,以後就用大部分的時間,去應付自己不想要的生活。成功者釋放的是感恩惜福能量;而失敗者不是怨蒼天不公,就是嘆懷才不遇。昔日曾與那位W小姐,在公司有過幾次交流,發現她的生活都是環繞這些負面情緒,也許她的先天福報不足、也許有黑氣、也許有業障,也許……、也許……。一個人長得漂亮只是優勢,活得漂亮才是真本事!而此刻我慶幸自己比她幸運,因為我結識精舍,認知正法,未來的方向與目標都很明確。

 

所以我要堅持!我的堅持不是要改變這個世界,而是不想被世界改變。生命無常又短暫,幸福的明天與始料未及的苦難,不知哪個先來報到,人生無法拓展生命的長度,但可以增加生命的寬度;人生不能只是抱著「志在參加」的心態去敷衍自己,而應抱著「竭盡全力」的鬥志去拚搏。

 

現在我每天的工作,不時會碰到很多管理上的問題,有時整天鬱悶不開心,有了障礙就起煩惱心,擔心這、擔心那。但是修行之路,滿滿插著告示牌,提醒著自己智慧不生煩惱,否則這些年來的修持,將一一破功。沒錯,對治這些煩惱有了新的「佛系免疫療法」,就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要踩著人生的煩惱,拾獲美好的未來!

 

(分享完畢)

 

台灣諺語:「落土時,八字命;若欲博,擔輸贏。」意思是說,先天的「命」,在呱呱落地時已經注定了;而後天的「運」,有如賭博下賭注一樣,賭大賭小,必須自己承擔風險。

 

人沒有多厲害,人也無法勝天,輸贏其實是因果,世間事皆照因果走。如果心術不正,捨棄正道不走,不願意付出努力,只想著行旁門左道,只想著以少少的付出,獲取大大的成就,也許暫時能讓人嚐到甜頭,表面看似風光無限,實則為自己埋下惡因,苦果在後頭。輕則自作自受,晚景淒涼;重則禍延子孫,後患無窮。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世間的財富、名利、事業,沒有永遠的巔峰,也沒有永遠的低谷,天下的事沒有一成不變的,台語俗話說:『三年一閏,好歹照輪。』不是江郎才盡,而是福德耗盡,所以除了知福、惜福外,再造福是企業、家庭、個人最主要的課題。」

 

阿伯最常舉的例子,便是某一家勞工朋友每日愛喝的提神飲料,該企業老闆,每年捐助給慈善機構的善款,可達上億元。賺錢的公司很多,可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此慷慨地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努力行善佈施的結果,是讓該企業福報滿滿,生意越做越旺,歷久不衰。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生要求富貴,需付出很多心力,和很多因素的配合,才會有成果;想要有富貴命,不是講就會來,富貴命要好幾世的努力打拚。」

 

「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地賺錢,行端坐正,做自己該做的,才是最正確的;默默耕耘,上天自然會有安排。」

 

「做事情要堅持不懈,有始有終,才能看到成果。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屬於努力的人的。」

 

凡事一定有因才會有果,當牛頓坐在蘋果樹下被蘋果打到時,如果不是平時他已滿腦子思考著物理定律,怎能在那一瞬間悟到萬有引力?六祖惠能大師因《金剛經》裡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見性,如果不是平日他滿腦子思索著人生真理,怎能在那短短的電光火石間悟道?所以,成功絕對不是運氣與偶然,而是當事人已具足了天時、地利與人和。

 

努力創造成功的因緣,爾後才能享受成功的果實。今生能有大老闆的命,除了過去世勤耕福田外,本世的積極進取,奮發向上,努力付出,也是重要因素。俗話說的好:「生意囝歹生」,父祖輩做生意很成功,但想要生出一個能夠承接事業、會做生意的小孩,可沒有那麼容易。如果沒有雄厚的福報作為後盾,別說想賺錢,只怕賺到的是操勞!

 

不論富貴或貧賤,苦命或好命,每個人此生都有自己的人生功課。世人眼中的天之驕子、人生勝利組,此生不是來享福、耗福的,而是上天要你利用手上豐富的資源,學會悲天憫人與助人。世人眼中的「魯蛇」、拿得一手爛牌的人,上天也不是要你自暴自棄、得過且過,而是要你能吃苦了苦,淬鍊人生智慧。

 

阿伯說:「歷經苦難後,再遇到的苦,將不再是苦。」有智慧的人,不會讓自己福德耗盡,而是會在享受福報的同時,還會知福、惜福、種福、培福,讓福報綿延不絕,庇蔭子孫。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0801 (19).jpg

20200801 (1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