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同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研究所畢業了,曾經愛過的、恨過的,都隨風了。論文十來萬字,給我最多啟發的,是誌謝辭裡引用的憨山大師〈醒世歌〉。詞裡的高潮與低谷,研究所這三年半都經歷了。

 

「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耐柔和是妙方。到處隨緣延歲月。終身守分度時光。休將自己心田昧。莫把他人過失揚。謹慎應酬無懊悔。忍煩作事好商量。從來硬弩弦先斷。每見剛刀口易傷。惹禍只因閒口舌。招愆都為狠心腸。是非不必爭人我。彼此何須論短長。謟曲貪瞋真地獄。公平正直是天堂。麝因香重身先死。蠶為絲多命早亡。世界從來多缺陷。幻軀那得越無常。人從巧詐誇伶俐。天自從容定主張。喫些虧處終須好。讓他幾分又何妨。春日才逢楊柳綠。秋來又見菊花黃。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猶如九月霜。老病死生誰替得。酸甜苦辣自承當。一劑養神平胃散。兩重和氣瀉肝湯。生前徒費心千萬。死後空餘手一雙。悲歡離合朝朝鬧。富貴窮通日日忙。勸君切莫要爭強。百年混世戲文場。頃刻一聲鑼鼓歇。不知何處是家鄉。」—明,憨山德清,〈醒世歌〉。

 

研究所期間,經歷很多高低起伏,但細節現在都不太記得了。去了很多地方,遇見很多人,真心的、謹慎的、表面的,都笑付紅塵了。學習到的,是忍辱與謙遜,是堅持與毅力,是因果與放手。

 

忍辱與謙遜

 

這課題考了三年半,一開始被貶低羞辱,我真的是憤恨難平,不同的人事物,再三考驗。感謝阿伯一次又一次的耐心開導,感謝護法師兄無數次的清理魔靈、外靈干擾。感謝每個曾經考驗過我的人,每個人身上都有我偏執、修偏的陰影。所有的外境,都是內在種子的化現。但種子現行後,就消業了。謙遜是我持續學習的課題,整瓶水不響,半瓶水響叮噹。爭強好勝,百年後又在何方。

 

堅持與毅力

 

研究所這三年半,我消了六階的魔性,五道皈依、三個效忠勞外道願,回向近40筆業障,超度三位長輩,賣了一間房子,搬了四次家。可想而知,日子不會太平順,很多時候都想放棄,就業也並不需要這張文憑。是佛菩薩的堅定,讓我再怎麼樣都堅持下去。更多的時候,佛菩薩安排很多的小天使一路陪伴,在我痛苦無力的時候,就會有人來搞笑和關心。堅持與毅力,是一個片刻又一個片刻,不斷地提起勇氣,一再地選擇正向的思考,持續地付諸實行。

 

因果與放手

 

研究所期間,遇到了兩個陽世業主菩薩。一位是無緣的正緣同學,在碩一升碩二的暑假就開示出,因利益衝突,我殺他致死的業力。業債回向圓滿後,並沒有補善緣。經歷了近大半年的無交集,後來慢慢地作回可以深聊,但保持距離的好同學,學業上也幫助我很多。

 

另一位是指導教授,這位討報折磨了我近三年,貶低輕視、冷嘲熱諷、差別待遇、分數不公……,同學、系辦都為我掬一把同情淚,但問了好幾次都沒有開示因果。在被老師轟出系上後,我自己閉關寫作,論文寫得差不多了,才用郵件往來,都還能感受到她的怒氣。在碩三升碩四的暑假才開示出來,我們曾是過去世的朋友,我卻不小心害她落入水中致死。

 

還沒開示與教授的因果之前,佛菩薩曾開示要補學業福德資糧。於是在業債圓滿前,我先補了碩士畢業所需的福德資糧。所以,雖然論文拖很久,我還是有力氣踩油門、衝到底。後來把業債回向圓滿後,老師才同意讓我口考,見到老師一面。口考完修改定稿後,老師來信說:「寫得很好,恭喜。」但可能是和指導教授沒有補善緣,在辦離校時,老師還是故意躲著我,但我卻不介意了,反而能同理她的心境,感謝陽世業主菩薩成全與放手。

 

因為在跑離校前,我看了一部電影,描述冤死的靈魂是怎樣地折騰陽世與陰間。看電影時我懺悔得哭了,明白那是多麼的痛,選擇放下不再討報,已經很不容易,又怎能要求在短時間就和顏悅色、平心靜氣。還有聽到一個師姐分享,女兒、女婿是來討報的,了結因果債後,也沒有補善緣,孩子們還是習慣做大小姐、大老爺,訊息已讀不回,百般示好都被視若無睹,佛菩薩開示是對方的習氣所致。人家有多年養育之恩,尚遭如此對待;相較之下,我的受報程度減輕很多。

 

老師對我的批評指正,讓我反省自己的諸多盲點,而且老師給出的指導建議,確實都一再讓論文更加完善提升,相處上她靈識中有瞋恨,但意識上她維持犀利專業,對她來說,也是很不容易呀。跑離校時,和另一個老師聊到,聽說兩三個月前,還常聽到指導教授在抱怨我的論文是如何讓她頭痛,但是那陣子之後,就沒有再聽到她的抱怨了。回想起來,我就是在離校前兩三個月,把欠教授的因果債回向圓滿,才能順利口考。果然,因果才是所有境遇背後推動的原因,懺悔與放手才能讓彼此解脫自由。領到畢業證書,已是大幸。

 

人與人的相聚都是因緣和合,不是冤家不聚頭。考驗就是在這些聚首中,愛恨情仇空笑夢,悲歡離合放輕鬆。因為有牟尼精舍的一路支持,終於研究所畢業了。感恩佛菩薩,感恩阿伯,感恩所有的師兄姐。

 

分享二

 

寫了第一篇研究所回顧分享後,從中發現了自己的心性缺失。事件都是因緣和合,從不同角度就有不同的詮釋。我想重新詮釋這三年半的經歷。一開始覺得被欺負打壓,回想起來,是我的魔靈與魔性,讓我感覺自己苦。

 

記得碩一下時,佛菩薩開示過,是我自己的魔靈去攻擊指導教授,當時我很慚愧,反省自己心態與行為上的錯誤,面對教授是逆來順受。回過頭來看,那個時期,我的心態是謹慎而且不斷反省鞭策自己。所以,二年級在課堂上都兢兢業業,和教授的關係好一些。從客觀的角度來看,這個過程讓我進步很多,不管是學業上、心態上、生活上都有所轉變。

 

碩三上的時候,田調完成了,老師期望我趕快寫論文,也給許多指導。但我忙於兼職教學工作,自己習氣不佳,心態開始貢高我慢。對待老師的心態開始有所輕忽,好像把她當朋友(後來開示過去世是朋友),而少了對待老師的恭敬謹慎。課業上,也心有餘而力不足,是我自己的心態行為需要調整。

 

被老師轟出系上,是討報發作,也是我自己的習氣爆發。在此期間,我雖然努力寫論文,但再度恃才傲物,對教授心懷怨念,心態偏掉差點拉不回來,是被佛菩薩和阿伯當頭棒喝才開始真誠懺悔。客觀來說,一路上事物相一直是正向進展。心態上,時好時壞,心態差就被境界修理。心態調整,境界就漸漸轉變。

 

實在話,寫到這裡,我發現自己心境還是沒有提升。一直在事物相上面打轉。問問自己,這三年半來,到底有什麼收獲?應該是,氣場上的躁動,平穩了許多。有能力做很精細的工作,也有能力帶很活潑的活動。常常被干擾,但有能力一層層撥開干擾的表相,發現自己內在待修正之處。所以,還是很認真的唸經,給自己找活路。

 

需要提升的是,要更把眾生放在心上,而不是忙於滿足自己的欲望。對佛法的學習,越來越明白,親身體驗勝過千言萬語,字義上的糾結,不如,更老實的唸經唸佛。渡眾,每個小小的螺絲釘步驟,都要以恭敬的心態面對處理。輕忽輕慢就是怠職怠慢,每個細節都是修行的機會。認真做,不執著。

 

回到與教授的因果,為何磨三年菩薩才開示出來?個人覺得有以下可能,以業主菩薩的角度而言,我的所作所為做到讓業主菩薩感動於我的改變了嗎?我的人品和行為讓業主菩薩覺得原諒我是值得的嗎?我常會覺得,無形的業主菩薩都在觀察我的心念與行為是否在正道上。更何況是陽世的業主菩薩,在靈識上、相處上,當然更會感受到我是否真誠改過與懺悔。

 

以佛菩薩的角度而言,人與人之間習氣的磨合,是心性提升的過程和工具,透過和這個業主菩薩的磨合功課,當事人應該可以心性提升10分,但目前只有提高3-5分,那佛菩薩為何要提早結束這個功課呢?當然是,繼續磨,磨到已提高7-8分才開示因果,讓當事人有機會,以滿分10分結束這個考驗。

 

畢業了,沒有藉口再懶散於渡眾工作,要更努力,心性提升是歷鍊證來的,而不是憑空得到的。以上,感謝佛菩薩,感謝阿伯,感謝師兄姐。

 

(分享完畢)

 

恭喜有緣人畢業了,真是可喜可賀。整理文中幾個因果重點:

 

一、無緣不聚,無債不來

 

有緣人提到和指導教授的關係不佳,多次請示都無因果,三年後才開示出來。有時會聽請示者說,感覺就是討報機制啟動了,但為什麼就是沒有開示因果?而對現況抱怨連連,甚至埋怨佛菩薩。《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業力的開示,是一步一步來,就像剝洋蔥,一層一層地剝,一筆一筆地銷。」「業障就是如此,跑到哪裡,就顯露到哪裡,即因緣時機到了才會出現。」因緣與時機是什麼?有緣人的分享提供很好的省思。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沒有遇到人生挫折,沒有遇上業障討報,眾生大多認為自己是個好人、做得很好,不會想要懺悔、修行。」討報機制啟動,對討報者和受報者都是痛苦。這時候,如果被境界考倒,就會像有緣人前幾年那樣,痛苦、埋怨、嗔恨。阿伯教導我們:「嗔恨心會火燒功德林,並造成自己的福報倉庫破洞。」「若遇到不平,就是修忍辱的最好時機;笑一笑,感謝對方的指正,並表示會改進。」

 

所幸,有緣人持續修行,蒙佛菩薩和阿伯指導,深切反省自己的錯誤心態,才有後續機緣,開示出與教授的因果。但開示出因果後,也不是把功德丟給業主菩薩就沒事了。文中有緣人提到:「業主菩薩願意選擇放下不再討報,已經很不容易,又怎能要求在短時間就和顏悅色、平心靜氣。」如果是抱著「趕快把債還一還,業障別再來煩我。」這樣的心態,通常還債過程還是會被干擾不斷,甚至加重干擾。懺悔與同理,才能讓業主菩薩心甘情願地放手。

 

二、善緣沒補,破境不圓

 

佛菩薩開示因果的時候,若是陽世業主菩薩,除了開示因果業由,通常會一併開示補善緣所需的福德資糧。從文中幾個案例,都是只有清償業債,而沒有補善緣的相處情形。討報者不再討報了,但靈識上也不想再有所往來,不管當世關係是兒女、同學或老師,都是如此。所以,佛菩薩會開示要補善緣不是沒有道理的。

 

如有緣人是因為排隊的業債還很多,而且後續和同學、老師也沒有密切相處的必要性,所以沒有補善緣。如果您與陽世業主菩薩有朝夕相處的必要,還是建議您務必把善緣補滿,讓彼此有良好的磁性關係,相處起來才會和諧愉快,破鏡重圓,花好月圓。

 

三、福德資糧是成功關鍵

 

而有緣人為何在教授對她愛理不理、關係不佳的情況下,還能自己努力寫論文?關鍵是,在業債還清前,她先補了碩士畢業所需的福德資糧。佛菩薩開示該補的福報還是要補,是福德資糧推動有緣人,可以不畏艱難、堅持到底,可以處處有貴人扶持,才能關關難過,關關過。但一般來說,吉不擋凶,就算您福報再滿,如果業主菩薩干擾,還是會讓人吃不完兜著走。有緣人也是在償還欠教授的業債後,教授才願意讓她口考畢業。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隨緣是要經過一番努力過後才隨緣,不能沒有經過努力就隨緣,這樣叫放棄自己;若自己沒有積極去面對,導致事情處理的不圓滿,那就只能怪自己。」

 

「許多人認為學佛後,為何人生還是不順利?為何佛菩薩不幫忙他?其實,不是學佛沒用,不是佛菩薩不慈悲,而是你的因果還沒了結。佛菩薩已慈悲地告訴你解決之道,做不做還是在於你。」

 

「遇到事情不能逃避,要面對,這是自己的挑戰與磨鍊;有時是耐心與毅力的訓練,慢慢發現自己的盲點,漸漸將人生的功課圓滿。」

 

有緣人回顧這段經歷,分享自己心態的轉折。這才是人生諸多磨難背後要帶給我們的禮物。恭喜有緣人研究所畢業,但人生的考驗並不會就此停歇。《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生的過程就是不斷地考驗,看您的心性與態度如何自處。」

 

磨難背後都是隱藏的祝福,風雨過後才有美麗的彩虹。祝福您,穿越風雨,笑看彩虹。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0212開始每日2張 (12).jpg

0212開始每日2張 (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