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修行社團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A師姐:這幾天都在帶學生體驗「生火實作」。生火,是野外求生很重要的技能,我從開學前就開始籌備、構思。學期初,學校知道我要帶生火課程,拜託我融入國防安全教育,給了一份公版教案,讓學生實際操作。我結合原定課程,設計了五節火元素課程,預計帶一年級和二年級共17個班,約500人實作。

 

我設計的是樹枝架柴和木炭生火的課程。在炭火的部份,我安排的表訂料理是烤棉花糖、爆米花、雞蛋,但也開放自由料理,不少班級小隊的菜單都有肉。學校給的公版教案是火燒熱狗堡,漢堡麵包夾起司和熱狗,裝進紙盒用打火石起火,訓練野外求生技能,所以,預計500人都會吃到火腿或熱狗。

 

這週開始帶生火實作,週二的班級是木炭生火,菜單只有烤蔬食和雞蛋,帶完後下班回家,感覺很平靜喜悅。週三的班級作火燒熱狗堡,漢堡夾起司、熱狗、火腿,但是當天下午我在炊事區被球砸到,回家後心情焦躁、沈悶,感覺帶學生作葷食料理有業力。已要求下週炭火課程的班級全部停止烤葷食,(學生有反彈聲,但我盡量想理由禁止,扛住反彈的壓力),但本週四、週五的班級來不及調整,已讓兩班學生烤了一些肉和蛤蜊,和十個班級烤了一堆熱狗和火腿。

 

連續三天下班後都感覺身體沈重、心情蒙塵,實在和週二只有烤完蔬食後,那種平靜喜悅的療癒感受差太多。所以請示佛菩薩:「一、帶學生作葷食料理,是否會造下業力?二、後續炭火課程已禁止烤葷食,但公版教案,有火腿和熱狗的部份,是否也需要調整?」佛菩薩開示:「一、會有業力糾葛。二、需動腦筋調整。」再請示佛菩薩:「已發生的,是否有業力,可否化解?」佛菩薩開示:「《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300部。」

 

天啊!當老師真的一點點決策就影響很大,只因為帶學生烤葷食,才三天,就造下《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300部的業力!仔細統計,這三天約有300人因我設計的課程而準備這些葷食,並且在我的指導下完成生火煮食過程,所以這些葷食業力,都與我有關。我怎麼會這麼傻啊!想說火腿和熱狗應該沒關係,沒有想到這些火腿和熱狗也是來自一條條的生命。我設計課程的時候,覺得不是我吃,也不覺得學生吃葷很嚴重,但實行下來,身體就是不對勁。

 

這兩天我在通知學生調整菜單後,真的有種要頂住來自學生的反彈壓力的感覺。是我的考慮欠周詳,如果我一開始就講清楚,設計好蔬食烤物料理,學生就是聽安排做事。雖然我是依照公版教案讓學生燒烤熱狗堡,但我自己設計的木炭生火課程也開放自由料理,學生很興奮地討論、準備後,我才說不能烤肉,後續也要禁止帶火腿和熱狗,難怪佛菩薩會開示要由我動腦筋。我得想辦法讓學生玩得開心,但又能避免學生造下吃葷食的業力。

 

後來我想到,還有上學期二年級去露營前,有一個禮拜我帶二年級學生去廚房作炊事演練,大部分的小隊只有用瓦斯爐煮飯、青菜和雞蛋料理,但也有部分小隊是煮肉食。一併請示佛菩薩:「有無業力?」佛菩薩開示:「連上學期帶學生去廚房料理葷食的業力,《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加160部。」還記得上學期帶去廚房的那個禮拜,我也是各種不順,但上學期後來開示出學校有六位原地主菩薩,而我每日誦一部《金剛經》迴向給原地主菩薩後,情況好很多,在外面帶課程都很順利,是這次帶葷食烤物才又感覺有異樣。

 

在課堂上,是由教師決策與負責,如果我事先設計好,以蔬食作主軸,就不會有此惡業,學生也能順順地玩,甚至可以體驗蔬食烤物的樂趣。反省自己,當初的確有攀緣和討好的心態,身為一個藝能科老師,帶實作是應該的,但我經驗不夠,又想表現,所以當學校找我實行公版教案,就直接接下來,此為攀緣。而我可以把教案調整為素食限定料理,但我卻沒有預設要讓學生素烤,因為知道學生比較偏好葷食,底層有討好學生的心態。所以,是我沒有用心設計課程,才讓我造下此惡業。

 

在此分享這個讓我震驚又沉重的經驗,希望大家知道葷食真的會有業力糾葛。而當老師,真的影響重大,任何一個決策,都是牽連很廣,不得不慎。感謝佛菩薩,感謝阿伯,感謝師兄姐。

 

後續的相關討論如下:

 

B師姐:這讓我想起,我們公司都會有一個人熱心邀大家訂雞排,如此看來邀的人業力可不輕!這個衍生的問題是,如自己吃素,但家人吃葷,因此煮/買葷食讓家人吃也會有業力嗎?

 

C師姐:感恩師姐分享,不知如何才能以智慧圓滿地應對這類的問題?如果需要請客,也會碰到這樣的問題。

 

(分享完畢)

 

精舍的每篇感應文都經過挑選,目的在於讓閱讀者都能從文字中得到啟發與智慧。本篇文章的重點,就是「誰做決策,誰就負起最大責任」。飲食葷或素,雖然是個人的選擇與因緣,但佛法存在的目的,就是要導正眾生錯誤的觀念,斷惡修善,引迷入悟。上述業力的造作,是有緣人的「作法」與「初發心」不正確所致。雖然學校給的公版教案是「葷烤」,但有緣人是老師,在課程安排上她有選擇權。

 

如有緣人事後的反省:「在課堂上,是由教師決策與負責,如果我事先設計好,以蔬食作主軸,就不會有此惡業……;反省自己,當初的確有攀緣和討好的心態……。所以,是我『沒有用心』設計課程,才讓我造下此惡業。」

 

身為一個修行人,除了守戒外,亦當見機度眾,以善巧方便讓眾生少結惡緣。經送件請示,帶活動所造成的葷食業力,《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三經各300部的經文開示,是彌補、超度被吃的動物菩薩,以及佛菩薩要有緣人自我反省「當做卻沒做」的「反省」經文數。凡事盡力後才隨緣,而不是什麼事情都不做就隨著眾生喜好的緣:課程的目的是「學習生火」,不是「吃」,有緣人本可一開始安排素烤,避免眾多學生多吃這一餐肉,便沒有後續的問題;而明明有選擇,卻沒有作對眾生傷害最小的抉擇,那是有過失的。決策者是誰,誰就必須負擔起責任,如果此次選擇葷食是學校上級的要求與指令,有緣人需要依照學校制度行事,則罪不在有緣人;這是我們對此事件該有的正確認知。

 

阿伯說:「凡事要照戒律走,勿隨心所欲,禍福無門,惟人自招。」戒律,是對修行者的保護,更是提醒我們不小心踩到紅線時,要及時懸崖勒馬,趕緊回頭;不要執迷不悟,以免跌下萬丈深淵。如一位師姐所說:「佛法是活的,不是死的,但一切要在戒律、規矩之下進行,這是保護我們不要再犯錯;戒律與規矩要老實地遵守,方能不被自己的累世習性與染污所影響,是佛度眾生,別被自己內心的眾生再次度走。」

 

文章後續的相關討論,其他社團同參提出了許多問題,以下釋疑:

 

【問題一】:煮葷食讓家人吃也會有業力嗎?

 

【答】:有,會背因果,決策者是您,您可以用各種方法,善用智慧去改善家中葷食習性。

 

【問題二】:請客吃飯,客人要求吃葷?

 

【答】:有,會背因果,決策者是您,您可以拒絕,而且可以用各種善巧方便推廣素食的理念與好處。

 

【問題三】:幫人買葷食是否會有業力?

 

【答】:無,因為是對方的要求,而買到的東西大部分已經是煮好的,並非因您買而煮。

 

能生而為人,是很有福報的。如果為人而又能聆聽正知正見,更是福報萬分。佛法的修持,即是「戒」、「定」、「慧」,以戒作為修行基礎,在戒律規矩的範圍下,修習定力與啟發固有智慧,真正的大修行人,必定行規蹈矩,戒慎恐懼,勿隨心放逸,常見自心過錯!倘若隨心所欲,所作之功德(行善積德)無法彌補自己所造的業愆,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0901 (108).jpg

20200901 (11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