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起初,我會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是因為大約有一個月的時間,我腦中一直浮現意念告訴我:「八十八佛、八十八佛。」

 

由於最近的腦中磁場還是很亂(文章:戒(二)),我當下以為是外來的干擾,所以我不是很理會,再加上自己滿腦子都在煩惱工作出路,所以,煩惱、內心壓力、磁場紊亂、胡思亂想,導致心清淨不下來,無法好好地靜坐誦經,更別說好好地過每一天。

 

有一天,我問阿伯,八十八佛是什麼?阿伯回我,是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可以參考法鼓山的版本。佛菩薩慈悲,提醒我有八十八佛懺悔這個功課,佛菩薩開示,我一天必須要做兩次,也就是兩小時。

 

我隔天就試著拜懺了:

 

「從無始。生死以來。所做眾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若塔若僧。若四方僧物。若自取。若教他取。見取隨喜。五無間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十不善道。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所作罪障。或有覆藏。或不覆藏。應墮地獄。餓鬼畜生。諸餘惡趣。邊地下賤。及蔑戾車。如是等處。所作罪障。今皆懺悔。」

 

拜懺的當下,雖然我記不起過去世,但講完這段話並跪下懺悔時,我有感受到,我好像真的有做過某些事情,導致下場很不好,也感受到一種麻麻的感覺。我的靈識跟諸佛菩薩真誠懺悔,懺悔我過去無明時所造下的罪惡,懺悔我曾經傷害的每一位眾生,懺悔我以前沒有好好修行而墮落,傷害自己的法身慧命,還影響到別人。

 

拜懺的每一個磕頭都非常耗費體力,我一邊拜,會一邊氣喘,又爬不起來,曾經讓我想放棄,跟佛菩薩求饒,但後來我還是堅持地拜完。曾聽過有些高僧大德,一拜一叩到九華山,路面一定是凹凸不平,而且身體要克服氣候的變化,體力的消耗導致可能會走不動,因此要有強大的意志力。我拜懺的地板是平滑的地板,不用風吹、日晒、雨淋,想到高僧大德的堅持,我就忍住想放棄的念頭,告訴自己:「加油!加油!我一定可以辦得到,要對自己有信心。」撐住每個想放棄的念頭,一個一個磕頭拜完,就這樣去努力地做。

 

第一次拜完,內心的清淨心回來了,原本憂鬱與迷茫的心情也因為拜懺而轉變,好像陽光照射到我幽暗的心。拜懺後,我唸經時專注力提升,且妄念減少非常多,我完全沒有想到,原來效果這麼好!由於自己的心無法清淨,因此遇到事情就容易起煩惱心,拜完後,感受到法體清淨,心清淨了,不會隨著境界起伏,智慧有打開一點點,非常地喜悅;懺悔可以檢視自己,還能放下執念,找回清淨心。現在對我來說,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是每日的功課,是必要的懺悔法門,是能幫助我破除難關的妙方。感恩諸佛菩薩,感恩阿伯。

 

(分享完畢)

 

懺悔的真實義,是「懺其前愆,悔其後過」,《六祖壇經》─<懺悔品第六>有詳盡的解說。過去惡業造作,要知錯,未來永不再犯;要斷惡,並且積極的補償因犯下貪嗔癡所造成的傷害。

 

懺悔與誦經銷業都是補救法,是我們心性不佳沒有佛的圓滿,才需要佛法的幫助,來洗滌汙穢混濁的自心,但萬萬不可因為有補救法而允許自己再次犯過,心想犯過了再來彌補,反正可以懺悔,反正可以誦經;如此,是輕視戒律、不懂學佛的意義。如同惠能大師所說:「凡夫愚迷,只知懺其前愆,不知悔其後過,以不悔故,前愆不滅後過又生;前愆既不滅,後過復又生,何名懺悔?」既然學佛,不論在家出家,都要做眾生的表率,佛的教導要聽,佛的戒律要守,如實去作,誠心去改善。

 

有緣人早在去年就被告知要用心懺悔,才能加速黑氣釋出,但因機緣未到,她並無認真施行,在有一懺沒一懺的過日子之下,黑氣排除的效果不顯著,而讀誦外道業力的經文,是以龜速在進行,因磁場紊亂而引來干擾更是家常便飯;所幸,佛菩薩不捨有緣人墮入迷霧之中繞不出來,故慈悲再次提醒,才讓有緣人真正的發大勇猛精進心,老實安排每日的定課,去真誠拜懺,並在第一次拜懺就發掘懺悔的強力效用,從分享文中可得知,有緣人因拜懺而心境上有所改變,是真正的在「修正自己」了。因此,學佛要真正的信、願、行,才能如法契入,方能獲得最大的益處。

 

針對懺悔,以下是阿伯的話的精華語句:

 

「黑氣重者,因智慧被障蔽,不識何謂正法,較易會謗佛、謗法、謗經;若過去世曾有謗佛毀法的業力,會更加導致今世難以契入修行,心識常被拖住,提升不起來,此都是自己的造作;解鈴還須繫鈴人,需誠心懺悔,並更加努力改正惡習,才能逐漸導入。」

 

「身在佛門心在家,犯了出家的戒律,必須要深切地懺悔,才能得救。每天早晚都要懺悔,從肺腑最深處,真誠發露懺悔,才能感動佛菩薩。懺悔,不是懺一個相,不是懺給佛菩薩看,而是要懺悔自心,心要真實地轉。」

 

「最有效的懺悔,就是好好誦經與唸佛,並早晚跟佛菩薩真心地訴說,反省自己過去的不是,以及省思如何具體改善自身的惡心、惡念,且如何不要再犯過,只要有真誠心,終必能改善。」

 

生命就在呼吸之間,當全球疫情嚴峻,世界災難四起時,學佛人應當如何自處?六祖告訴我們:「努力自見莫悠悠,後念忽絕一世休;若悟大乘得見性,虔恭合掌至心求。」修行時機好好把握,莫將時間白白空過。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0901 (69).jpg

20200901 (7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