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這陣子在「習慣」每天唸100部《金剛經》的計畫,我來分享自己從一開始要唸不唸、得過且過的心態,到現在唸經已成為一種習慣的改變吧!

 

記得剛從北部回到南部生活的我,是位個性很衝、很沒有耐心的大男孩。在還沒有受過什麼磨練之前,個性比較驕縱、自我意識較重,遇到什麼不開心的事就會表現出來,結果就是讓很多人感到困擾、不敢靠近我。那時候對於唸經的心態,也只是應付我母親罷了,其實我壓根兒就不想唸經;但是每天母親下班回家,我總是會報一個數字給她,只為了讓她安心。

 

後來,我在與幾位師兄姊相處的過程中漸漸明白,唸誦經文並不是為了應付別人,而是要誠實地面對自己,面對驕縱的自己、面對衝動的自己、面對滿是缺點的自己,最重要的是,要勇於面對過去世自己所犯的錯誤─那些被我傷害的業主菩薩們,我向您們懺悔道歉!業主菩薩們因為我所犯的錯誤而受到深重的傷害,當時祂們一定是非常痛苦的,現在有「因果債,功德還」這樣有效的方便法門來償還業債,我們一定要積極努力地誦經還債。將心比心,若自己是業主菩薩,我一定會想:「有一個這麼好的方便法讓你還債,為什麼還不好好把握?你明明這麼幸福,這麼有福報,為什麼不趕快把欠的因果債償還呢?」

 

除了心態上的轉變之外,還要有外在的壓力,才會讓自己快速成長。因為祖德不佳的影響,去年我必須每天持續誦50部的《金剛經》才能趕在時間內迴向。那時候的我,除了唸經的壓力之外,體力上也是極大的考驗;我的工作屬於體力活,每天濕個兩、三件衣服都算是正常的,回到宿舍基本上就是洗完澡準備睡覺。但是,每日定課沒有完成就不能睡覺,因為我的兄長、母親下班後都要努力誦經,我的大嫂也在努力善用時間誦經,我的家人們都在努力,我哪有資格放棄?很感恩最後迴向圓滿,讓迴向祖德這條漫長的道路前進了一些,也因為祖德,讓我唸經的速度與專注力得到大大的進步。凡事都有一體兩面,要往正面思考,我很感恩我的祖先們,讓我有機會受到磨練和考驗,也讓我有機會得以快速成長。

 

第二次心態上的大幅轉變,是某一天在整理自己已開示的業力時所體悟出來的。當時我在整理這幾年來佛菩薩開示的業力,並算出所需唸誦的經文數,數量真的非常龐大,不加緊用功真的不行,業主菩薩已經等太久了!過了幾個禮拜,我做了一個奇怪的夢,於是特地到精舍請示,佛菩薩慈悲開示,原來我本該在去年中旬離開人世,是因為我有改變自己、精進誦經、度人學佛修行、利益眾生……,慈悲的佛菩薩幫我延壽,希望我能為眾生做更多事,我才能活到現在。

 

因為以上的轉變,讓我本來愛唸不唸、得過且過的心態產生巨大地改變;我告訴自己,只有把握寶貴的時間,努力誦經修行,一分一秒都不空過,才能報答佛菩薩的恩情。現在誦經對我來說已經成為一種習慣,就像餓了要吃飯,渴了要喝水一樣地自然。

 

《六祖壇經淺譯》宣化上人說到:「時時刻刻都痛念生死」。只有讓自己深刻的意識到:「無常迅速,生死事大」,死亡有多麼難以預料與接近,人生有多麼無常,才能讓自己痛改前非、改頭換面。

 

(分享完畢)

 

修行,是每一個人來到這世間最重要的功課與目的。眾生在輪迴道上輾轉來去,若無修行,沒有佛法的教導,沒有戒律的約束,就會增長無明妄念、五毒惡習,漸漸染污原本清淨的自性。當自性被被五濁惡世的塵垢覆蓋,被貪、嗔、癡、慢、疑所染污,心性就會漸漸地墮落,言行舉止就會慢慢地偏差,無明業力、因果怨仇就是這樣造作來的。若沒有懸崖勒馬、回頭是岸,眾生就會越來越沉淪,罪業越來越深重,最後讓自己墮入業力深淵,痛苦無有出期。

 

修行,不是修給佛菩薩看的;誦經,也不是只為了讓誰安心。修行,是為了自己,為了能誠實地面對自己的缺失,為了修正自己的無明習氣,為了彌補往昔所造的諸惡業,為了降伏妄想雜念,為了提升墮落已久的心性,為了恢復自性的光明與清淨,為了找回本自具足的佛性。修行,是改變自己、修正自己的行為,不是做表面功夫,要「藉假修真」才能「歷事練心」,要腳踏實地去做、去改過,盲點才能突破、智慧才能啟發、心性才能提升,這才是真修行。

 

人,總是要面臨巨大的壓力或刺激才會真正想改變。上述有緣人分享,讓他誦經從愛唸不唸、得過且過的心態轉變的原因有二,一是祖德不佳的影響,造成自己和家人運勢不佳,甚至家人還曾有生命危險,佛菩薩開示必須誦經化解祖德不佳的公報;二是夢到預示自己大限將至的夢境,因自己有修行、利益眾生,經佛菩薩延壽才能繼續活著。有緣人是一位很年輕的大男孩,大部分的年輕人都不會認為自己離死亡很近,總以為死亡等於年老,而年輕還有無數的明天可以揮霍。但,修行之後就會明白:「無常迅速,生死事大」,人不會知道無常什麼時候來,所以要把每一天當成是生命中的最後一天,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如同宣化上人說:「時時刻刻都痛念生死」,這才是真正的精進,人生才有改變的機會,命運才有扭轉的可能。

 

上述有緣人提到,「祖德」對後代子孫的影響甚大,無論祖先造福或作惡,都會有一部分傳承給後代子孫。佛菩薩曾開示:「祖德留給後代子孫的比例是自己本世所造善惡業的55%。」若祖先造下重大惡業,後代子孫承受的業報就會越重,影響深遠;若是祖先行大善事,自然也會祖德流芳、惠澤後世。

 

有緣人一家償還祖德故事分享:〈勤做善事好祖德〉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祖德即是子孫的保護傘。祖德好,全家都能被庇蔭,相對地,如果祖德不佳,就沒辦法受到祖先的保佑,容易把子孫拖累下去,那就真的是禍延子孫。所以,自己要行善積德,從自身就將德性養好,做後代子孫的好祖德,福報綿延。」

 

「家裡的子孫成就好不好,跟祖德有關,若祖德差,無形的障礙比較多,家庭較無法圓融;祖德,係指祖先的德行,祖德不佳,子孫的家庭不圓滿,事業不順遂,若再加上子孫自己也行為思想不正,則如同雪上加霜。解套的方法就是要積極地修行,行善佈施,來扭轉祖德,轉惡為善。」

 

「好的祖德,由子孫享用;不好的祖德,也由子孫承擔。沒遇到,不知道;遇到了,才知道祖德不好的可怕。祖德好,兄弟姐妹感情好;祖德不好,兄弟姐妹感情差。祖德不好,也會障礙子孫接觸正法。故人要知命,認命,再造命。」

 

修行,是改變命運的唯一辦法,無論過去世造了多深重的惡業,結了多少惡緣,都可以透過「因果債,功德還」來彌補、償還,都可以藉由修行來轉惡為善、改變命運。

 

修行要用心修,實實在在的修,依照大乘經典裡頭佛菩薩的教誨來修,這樣才是走在正道上。修行,就是在修忍辱,修與人為善,修廣結善緣,修利益眾生,要用慈悲心、歡喜心、卑下心來修,修到心性提升,修到諸事圓滿。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能遇到佛法是很殊勝的大福報,要好好精進,再苦都不能放棄,也絕對不能荒廢,不要為了一時的執著和迷失放棄珍貴的修行機會,因為下輩子,能不能再得人身、能不能再遇到佛法都是未知數,把握現在、珍惜當下,才是最聰明、最有智慧的選擇!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1101 (46).jpg

20201101 (8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