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每天的工作和生活中,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無一不考驗著自己的心性和智慧。看《聖嚴法師—六祖壇經精選》時,對一段話很有感觸:「我們心中要有慈悲心,要有智慧心,但是我們的世界還是世界喔!該處理的還是應該要處理。不要說看到,喔!這是個佛,那個是個佛。人家已經拿了槍,要準備打死你,要搶你的錢,你說:『喔!佛來了!』你還跪下來,把你所有的財產奉獻給他,『喔!你來接我了!』真正有慈悲、有智慧的人,應該有個原則,要用『慈悲』來關懷人,要用『智慧』來處理事。人和事把它分開,對於那個人,我們以慈悲心來關懷他;對於這個人發生的事,要需要用智慧來處理。我們還是以照顧他、關懷他的心,來處理那一個人。但是對他這個人發生的事,必須要非常地理性的、非常有智慧的來處理。否則的話,那不是自利利人,而是變成了什麼?自害害人。」(引用完畢

 

目前接手的專案遇到的難題,就是招募不到足夠的人手來開展工作。單位就從別的專案調一個工作能力不行、即將要被辭退的人,到我所負責的專案中幫忙。那位同事本來工作和生活都挺順利的,但在2017年時,他的哥哥因為失戀,突然沉迷賭博,輸了幾十萬,跑路了,同事及其家人拿出家裏所有的財產也還不上債務。

 

從此,我同事便開始一直很倒楣。2018年為了幫他哥哥還債,除了正職外,晚上還兼職當外賣員、借高利貸。不久,他最好的朋友車禍去世,他變得沒心工作,還學會了抽煙。2020年時,突然認識了一個女孩,兩人未婚先孕,家庭開支越來越重。單位老闆集合同事的力量籌了一筆款給他,讓他先償還本金,避免利滾利。

 

但這時他那位外逃的哥哥打電話跟他要錢,說如果沒錢,他就在外地自殺。他心軟,將老闆和同事籌給他還本金的錢,一半給了他哥。導致本金沒還清,利息不斷累計到他無法還清的程度。2021年他突然面癱,治療費也很高,導致他一個月只能上幾天班,其他時間都只能請假看病,經濟狀況陷入困境,而且工作狀態差,單位想要辭退他。

 

2017年事情剛發生時,他四處籌錢且人變得很沮喪,我有推薦精舍給他,他曾利用網路請示,開示得知是前幾世傷害了他的哥哥,故今世遭遇幫哥哥還債這件事。我曾勸他早日唸經與他哥哥化解冤結,但他只看了幾次經文,並讓他媽媽幫忙唸了幾部經後便沒了下文。他自己也沒有跟他哥哥的靈識懺悔,當然更不用說親自唸經了,反而不斷埋怨他哥哥禍害了全家。

 

結合聖嚴法師的話,我思考到,他既然來到了我的專案,我會給與他工作上耐心的輔助和酌情調整工作量,也會關心他的健康及家庭情況。但同時,也要讓他清晰地了解到,本職工作要做好,若做不好,會連累整個團隊,對其他同事也不公平。讓他看清現實,若繼續狀態不佳,單位會考慮辭退他。曾私下嘗試鼓勵他,堅持唸經化解冤結,若他的工作狀態還是不佳,遭遇單位辭退,我也會嘗試介紹一些工作機會給他。暫時只能想到這樣處理了,畢竟,每個人都有他該歷鍊的功課。

 

分享完畢

 

不論時代如何演進,人的煩惱從不曾減少。但煩惱是老天看我們不順眼給的嗎?當然不是,煩惱是自找的!因為我們總想著能不勞而獲,總想著永遠待在舒適圈,總想著壞事不來、好事不走,總想著以少少的付出、獲取大大的利益……,但天底下有如此「心想事成」的美事嗎?作夢比較快!

 

有因果相欠的兩人一定要化解因果,否則便是如文中有緣人的同事與哥哥。同事雖怨哥哥將家裡搞得烏煙瘴氣,讓他的人生從此跌落谷底,而且要爬上來的機會是難!難!難!心中有怨、有恨,但遇上哥哥說要拿錢、不給錢就鬧自殺,同事還是心軟答應,只差沒順手奉上自己的命!

 

因果討報就是如此恐怖!讓你心中明明想要遠離、想要為損失設下停損點,但因果的吸引,就是會讓你不由自主地一再陷入,一再甘願地付出所有。當然,除了兩人之間的因果牽引,個人的業力討報、福報不足也須一併列入考量。人生不會永遠處在高點,當運勢低迷、福報不足時,正是業力上門討報的最佳時機。同事其實不能說沒有福報,因為能遇到有緣人指引佛法,且單位其他人也願意伸出手拉他一把,但如阿伯常說的:「自性自度,自業自消」,有緣到精舍問事了,要確實去做,如果只是知道事情發生的因果業由,卻不想以佛法解決,那真的是讓人無話可說!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受;沒有冤仇,就不會相互糾纏;一家人即是一合相,也是因果,彼此間不是討債就是還債,不是報恩就是報仇,故了結因果,解冤釋結,因果債功德還。」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可能嘴巴問一問就會解決。若不用『因果債,功德還』,你從天上問到地下,事情還是無法解決。」

 

天底下最不缺的便是「敗家子」,不管家中經濟多富有,只要家裡出了一個敗家子,不用幾年的時間,便會賠上家裡其他人的身家財富。不管遇見什麼事,心中的「尺」千萬要把持好,不要掉了,該怎麼處理便怎麼處理,一旦心軟了,做事沒「度」了,賠葬的也許是整個家族。總之,知道因果後趕快化解,「知行合一」,人生的障礙與麻煩事才能速速退!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0901 (26).jpg

20210901 (28).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