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有位師姐,代孩子請示:

 

    孩子目前不好教,又自視甚高,易於家人起衝突,合不來亦不聽話。常常因為態度問題,在外惹來不少事端。亦曾接獲軍中同袍,向母親抱怨。因孩兒擁有特殊專常(國樂部份),於服役時教導連上長官二胡,自侍受到長官的特別關愛,進看不起其他同袍,我慢甚高。退伍後,仰賴家中經濟,找工作也不積極,因此令母親特別煩惱,故特來請示。

 

佛菩薩 明示:

 

    該師兄會造成如此目空一切的因緣為:前世時,在北部某間寺院中,職至監院長老,因自身聰明、才智甚高,對於佛法甚有心得。雖有心得,卻仍未得佛法的精髓,無法長養慈悲胸襟,卑下積極渡眾。心性未轉,自此睥睨一切,心高氣傲。

 

    縱使身在佛門之中,仍未逃離因果,死後被判於「補經所」中,補經三年有餘,後再獨自精進自修,經過考試合格後,因緣俱備下,再得人身。 佛菩薩亦明示,若不藉由大乘經典的高深智慧與慈悲願力來積極化解改善,終其一生將運途不順。

 

    由此可見,認為自己在某些方面很了不起而趾高氣昂,或許正反應了人的卑微與無知。而貢高我慢實則修行者的大忌,修行遠比修鍊難,因為所有一舉一動,包含一個念頭,都反映出修行的程度。

 

    人生不是突如其來的存在,當前的面貌乃源自過去,現在世的共業和個別業力而造成。而造成影響的層級相當廣泛,細到連一絲念頭與行為都會影響,比如說像我慢心、嗔恨心、貪戀心等等

 

    佛法的修持就是走「清淨」,並且要從生活磨練去體驗與感受清淨。許多宗教與法門將理論說的無比美好,觀閱過的人都感受到這個法門的殊勝,只是很多時候如果自己無法奉行,那再美好的理論也是空談。 所以八萬四千法門雖多,但決定成功的條件除了要一門深入外,還得要「徹底實踐」,照師父說的做,照法門教的修,完全照佛法,遵循戒律,思想行為都要符合,這才是真修實幹。

 

    精舍陳師兄說:「從前聽 廣欽老和尚說:『佛與神道的差距甚大,怎麼可以放在一起供養,一個是欲界,一個是清淨,差異是天與地』 從前自己不懂這句話的意思,幾年下來經過各種干擾,總算慢慢了解靈界的現象。淨土與欲界,果真差異甚大,確實無法相比擬! 聽過與感受過各種干擾,就是沒碰過  佛菩薩干擾, 佛菩薩只有加持,讓我們有能力面對更多眾生問題或干擾。」

 

    欲界與淨土最主要的差異就是心境:真正的覺悟者,是指思想與行為通通都覺悟,而非只有在行為上積功累德,但思想上卻未完全開悟。未完全開悟的後果就是仍帶有貪嗔癡等欲念,雖為福報深厚,但仍會造下過錯,這就是最大的差異。

 

    《金剛心總持論》第33篇〈輕師慢法〉云:「重師者,法便行。輕師者,法不行。輕師慢法,是增上慢,雖然與師同行,如隔千由旬外;命終時,入大阿鼻;千佛出世,莫能救渡;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地藏經》云:「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

 

    就像上述的經典,不是說對佛法有心得就是得到解脫,還得要落實卑下、歡喜、慈悲,從內到外都透徹,才是真成就。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心定意淨擾自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