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為精舍陳冠良師兄自述:

    在台灣,學佛風氣之盛,實為佛教之幸,更加印證台灣是塊寶島。佛法欣欣向榮,到處皆有善書流通。但卻也因為如此,修行者在一開始契入修行之時,容易一時的狂熱而忽略家庭的和樂。


    吾人觀之,當今社會有許多修行人。很用心認真,家庭的這個區塊卻不圓滿,導致內憂外患。其實修行是由內而外自在散發出來的氣質,學佛是可以很輕鬆的,若修得很辛苦,那便是修法上有所錯誤,修行是越修越快樂,越清靜自在。


    所謂先顧肚子,再顧佛祖,自己家庭都顧不好了,如何談修行呢?這樣子的度眾生的說服力便不夠。所謂修身,齊家,治國,最後才是平天下。 當今社會上有許多行者,熱衷於修行,此事固然是好。但前提是家庭要顧好。不可一昧的投入大量的金錢,導致家庭經濟困頓,這樣便失去了持善佈施的圓滿性了。


    自利,利他,需雙管齊下,不可偏執。太過自利,易成自了漢。太過利他而罔顧自身家人的感受,也是不圓滿。 因為家人是最難渡的,所以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才係圓滿的表現,也不會造成家族或外界的觀感不佳。不論是修行,工作,家庭。皆是息息相關,如何拿捏平衡,便是中庸。


    中庸者不偏不執,一切合乎自然,這便是佛法,佛法係自然而然的道理,便是教人不執著,輕鬆自在。心性轉化了,所感受到的世界也會轉變,所謂境隨心轉,所以從心性下手便是重點,在配合努力誦經持咒,理事並重。如此一來銷業障,增福慧。可謂是日日增上,想要不修成正果也是很困難的事。(自述結束)


    所以除了適切行善佈施外,每日的功課也不可荒廢。如果您不知道怎麼修,請來信請示專修法門,您所誦念的佛經可以迴向給個人或累世業障、家庭家運、事業運途、婚姻感情、子女親情、提升家人修佛的因緣、...等,而所專持的咒語或佛號,則請您不要迴向,當作自己修行的資糧。


    我們一向講究真修實幹,如果您專修法門開示為佛號,則請誦滿至少一千萬遍以上,如果是咒語(藥師灌頂真言、往生神咒、楞嚴咒心)則應誦滿至少一百萬遍以上,並且通通不迴向。修行可不是嘴巴說說,沒有ㄧ些信心與毅力,一切只是空談。上述陳師兄說的越修越輕鬆並不是指經文或是佛號咒語念的很少,而是該精進要精進,經歷磨練後,才能「真的」越來越輕鬆! 一開始就給自己輕鬆,以後就是一直鬆下去,一不留神,一輩子就過去了。


    很多人修行用「嘴巴」,說什麼心無罣礙、事事不可著相、...大餅畫得好看,結果要他花時間誦經他又說事情多、工作繁忙、家庭瑣事繁雜,連一些親近佛法、鍛鍊身心的時間都拿不出來,這樣連實踐都沒有的心無罣礙,不是空談嗎? 學習的開始是「模仿」,不真修實幹,您真懂什麼叫做清淨? 基本功課應落實,並且在行為上落實守戒與斷惡修善,還得要弘揚佛法,這才是真行菩薩道。


    我們推廣的是佛化家庭,您得讓自己變成一個家中的「楷模」,自己做的好,才有辦法推展到家人。 但一開始會比較累,如果家人都不信,這樣他們有業障干擾,您也是得幫忙處理。我們也是這樣過來, 蔡師兄也是,畢竟您想渡化他們,這是您得要付出的「成本」。待業障漸漸銷去,智慧便可以慢慢現前,離您的目標才會越來越近。 目標雖遠,但一步一走,終究能到達終點。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