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在生活。

  生活要持戒。

  成就,不假外求。

 

  常言:「生佛不二。」佛是已悟之眾生,眾生是待悟之佛。更淺白的說,如果佛是圓滿無瑕的玉璧,那麼眾生就是尚待琢磨的璞石!所以,璞石經過琢磨能成美玉,眾生經過修行始得成佛。問題是:如何琢磨?如何修行?如果不得其道,那麼再美的潛質終歸可惜,甚至是磨磚作鏡,白忙一場。

 

  《金剛經》:「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教人一則讚嘆佛法的殊勝,一則讚嘆須菩提尊者親聞說法的福分。凡事絕無偶然,我們可以看看 須菩提尊者怎麼做的:

 

    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

 

    偏袒右肩表示「不違背師長」,右膝著地表示「不違背正法」,合掌恭敬是「對師長的至誠至敬」,如此勝緣確實來自「尊師」!

 

  修一切法,莫非如此!唯有尊師、敬師,才有可能得到明師指引,也才有機會有所成就,否則盲修瞎練,恐怕難有所成。

 

  二祖慧可本已遍學大、小乘法義,後來遇到達摩祖師,明瞭得到祖師的教導,才能讓自己真正悟道。所以他為了拜師,整個晚上都站在雪中,就算積雪已經到了膝蓋,他也沒有絲毫動搖。甚至為了表明求法的決心,更是引刀斷臂,終於感動達摩祖師,最後承襲祖師衣缽,成為佛門龍象。

 

  《華嚴經》記有〈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一事,說明善財童子為了成佛,接連請益:

 

    德雲比丘、海雲比丘、善住比丘、彌伽、解脫長者、海幢比丘、休捨優婆夷、毘目瞿沙仙人、勝熱婆羅門、慈行童女、善見比丘、自在主童子、具足優婆夷、明智居士、法寶髻長者、普眼長者、無厭足王、大光王、不動優婆夷、遍行外道、優缽羅華長者、婆施羅船師、無上勝長者、師子頻申比丘尼、婆須蜜多女、善度居士、觀自在菩薩、正趣菩薩、大天神、安住地神、婆珊婆演底夜神、普德淨光夜神、善目觀察眾生夜神、普救眾生妙德夜神、寂靜音海夜神、守護一切城增長威力夜神、開敷一切樹華夜神、大願精進力救護一切眾生夜神、妙德圓滿神、瞿波女、摩耶夫人、天主光天女、遍友童子、眾藝童子、賢勝優婆夷、堅固解脫長者、妙月長者、無勝軍長者、最寂靜婆羅門、德生童子、有德童女、彌勒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等諸位大德菩薩。

 

  這二個故事明白告訴我們:「學佛,不能閉門造車,一定要懂得尊敬師長、請益師長。」

 

  《華嚴經》云:「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譬如暗中寶,無燈不可見。」我們無緣親聞佛的教導,所以需要仰仗明師指引,才能探得佛法的妙義!

 

  「誰是明師?」

 

  即以「佛經」作為判別依據,凡是所言、所教合乎經典所載,則可親近就學。

 

  「如何尊師?」

 

  除了禮敬、崇拜之外,更重要的是時時銘記把師長的教誨,並勉力落實於生活處處!

 

  把佛當作指引人生的師長,把菩薩大眾當作互相學習的同學,能夠尊師,就能重道,師、道俱尊,是為佛法!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迷與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