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沒有目標,就無法前進!

  

  學佛亦然,如果不明白為什麼學佛?學佛又是為了什麼?最後可能東奔西走,徒勞無功。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漢譯「無上正等正覺」,簡單來說就是「清淨自性」。清淨自性不是向誰求來的,也不是誰給得起的,而是每個人本來就有的,可惜受到層層染污,讓大眾把假的當真了,又把真苦當成享樂。

 

  學佛的目標就是「恢復清淨自性」。去了一分染污,就多了一分清淨;清淨的心就是沒有妄念的真心,即便身處濁泥,依舊是不染纖塵的白蓮。白蓮清淨自無瑕,更綻清香與世人。

 

  為什麼學佛?恢復清淨,邁向成佛之道。

  學佛為什麼?找回自我,幫助大眾解脫。

 

  真要學佛,其實不難,就先從當個「善人」做起。學佛人要先做好的就是《淨業三福》:

 

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第三條、「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更簡單的就是時時記住:發好心、說好話、做好事。

 

  「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應住的是真心,降伏的是妄心。真心出來了,妄心就下去了;妄心下去了,真心就出來了,二者並輔並進,一揚一抑,漸漸道長魔消,清淨自然現前。

 

  「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正是《金剛經》所要教導大眾的「成佛之道」,更是所有學佛人無時無刻應該惕警的!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智慧....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