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降妄顯真」是成佛之路,發心不容易,持恆更不簡單。誠如《四弘誓願》所示:「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想要徹底降伏妄心,常住真心,就要勇敢持誓:「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自己精進,才有渡眾資糧;無私利眾,才是真正慈悲。我們知道自己迷了,所以努力化迷為悟;看到別人迷了,也該伸出援手,導引迷途返正,大家都能覺悟了,都願意生起「自渡渡他」的大心,就是真學佛,就真有機會成佛。

 

一、何謂「無餘涅槃」?何謂「滅度」?

 

  「無餘」就是「沒有煩惱習氣」。「涅槃」就是「圓滿清淨」。「滅」諸煩惱,「度」脫生死,除一切障,成一切德。所以「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就是幫助眾生「恢復本來清淨,成就無上佛道」。

 

二、如何「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

 

  誠勸眾生信佛,除障積德,清淨成佛。

  誠勸眾生學佛,拔眾生苦,與眾生樂。

  誠勸眾生行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誠勸眾生明瞭「因果不昧」、「隨順因緣」,不為世間萬相迷惑。

  誠勸眾生勉力「親近明師」、「勤讀經典」,精進不懈修福修慧。

 

  殷殷勸說,無怨無尤,多一佛種,少一凡夫。渡人出迷,莫大功德。

 

三、何謂「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六祖慧能:「何期自性本自清淨, 何期自性本不生滅,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眾生萬類,佛性則一,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佛是已悟眾生,眾生是待悟之佛。覺悟了,不迷了,一切等無分別,哪裡還有眾生呢?

 

  再者,欲成佛果,必修六度萬行。六度以布施為先,「布施」即「協助眾生離苦得樂」,根本目的則為──「引入成佛」。最為殊勝的布施就是做到「三輪體空」:施空、受空、施物空。更白話地說:不要執著誰布施、不要執著布施誰、不要執著以何布施。不要執著,就能放下,放下就沒有煩惱。所以布施一定要保持清淨心,絕不貪想又渡了誰?又渡了幾個人?因為一念生貪,眾魔紛至!

 

  「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這二句話就是啟示大眾:

 

1.眾生皆是佛,生佛本不二,一迷一覺悟,佛成眾生滅。

2.修行在於「無私渡眾」,無有絲毫驕慢之心,否則福德雖在,心已染污,離成佛之道恐將漸行漸遠。

 

四、「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菩薩自覺覺他,無私利眾,持善布施,無不能捨。捨去名聞利養,亦捨去貪瞋痴迷,能捨、願捨,最終捨去執著。不再執著,就無妄想、分別,所謂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等世間萬相全都捨盡無餘。了無罣礙,清淨現前,是為菩薩修行之大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愛的教育.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