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則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

 

〈易經‧坤卦‧文言〉: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

   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矣,由辯之不早辯也。

 

    因果不昧: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近報己身,遠報子孫,報有遲速,應無不驗!布施必有福:財布施 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

 

    需要警醒的是:與其追求有窮之福,更應悟得如何是無盡之福!

 

   菩提達摩初會梁武帝。

   武帝:「朕即位已來,造寺寫經不可勝記,有何功德?」

   達摩:「並無功德。」

   武帝:「何以無功德?」

   達摩:「此但人天小果,有漏之因,如影隨形,雖有非實。」

   武帝:「如何是真功德?」

   達摩:「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

   武帝:「如何是聖諦第一義?」

   達摩:「廓然無聖。」

 

    達摩與梁武帝,雖是一僧一俗,皆為佛門龍象。二者一問一答,並非分別高下,而是為了教育大眾!簡單來說,放不下就有障礙,就算做好事也是一樣,如果老是計較做了些什麼、想要些什麼,從事相來說的確求得到,從根本而言可能養成了貪心妄念,最終多半不是好事。

 

    所以真正的功夫是要做到「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廓然無聖」,也就是心裡頭乾乾淨淨,就連一點點影子也見不著。愈布施愈清淨,慢慢搬去經生累世積疊而成的重重阻隔,沒了阻隔就是一片通明,那才是真正的快意,也才是真實不虛的功德!

 

    住法布施,心有所執,一面受福,一面造作,如此善善惡惡,卻是無有止時。常受業緣纏擾,蒙蔽自心清淨,雙眼睜睜卻看不清人生真相,可比身處暗室,跌跌撞撞,即便撞得遍體鱗傷,依舊無路可出,教人不勝唏噓,偏偏世間人多是如此!

 

    無住布施,一心利眾,無有施恩、受施、所施之念,一則與大眾喜樂,一則去煩惱業由,離開妄想分別執著,恢復真誠清淨自在,猶如日光明照,照破遮蔽障礙,世間萬相了了分明,由是轉迷為悟,由凡入聖。

 

    住法布施,有福無慧,是謂「福德」,受用有時,是為有窮之福;

    無住布施,有福有慧,是謂「功德」,受用無盡,是為恆久之福。

 

諸法性如是.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