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精舍「《地藏經》整理 07 臨終篇」文裡提到的「呼吸間」,心有戚戚焉。

因為在精舍這篇文的不久幾十天前,我才被一個滾燙的東西噎到,而且感覺吐不出來,加上在公共場合中,怕造成躁動,但吞下去又沒把握。最後因為燙太久,才硬吞了下去。當然是成功了,不然我也不會在這,我差點莫名其妙就死了。

 

 

相信

 

    多年前,在學生宿舍上網看到 聖嚴法師離開的新聞,我只知道法師是有名的出家人,其他一無所知。看著新聞上報導的醫院,我心裡輕蔑的想著,再怎樣有名和多好的醫療,還是沒了生命。

 

因為在當時不到1個月前,在同家醫院裡,我們就曾被告知,連排住院都至少要1個月以上,而這家醫院竟然捧著器官要給法師換,我腦子閃過差別待遇、有錢、有名,認為這有名的出家人也不過是如此。

 

不過我們因為一些機緣,已遇到了其他醫院敢開刀且會親自開刀的醫生,所以已成功完成這個大手術。但當時的我看到這則新聞,仍起了這些負面想法。

 

當我再看一遍新聞,目光停留在法師拒絕器官的文字上,我想著「我開始有點相信你」。

 

其他的新聞報導法師說會「乘願再來」,我不知道這四個字的意思,想到雖然已成功開完刀,但仍然可能會有變數,我心裡想著,我現在有一個願望,您離開沒多久,應該還聽的到吧?難過的想著,我整個情緒像緊繃靜止了一樣,突然我感受到有地震,我像清醒了一樣,隨著心情平靜,地震的感覺也慢慢消失。我當作是老天爺回應我,要我冷靜。現在想想,若當初法師接受了器官,現在我的想法不知道會變怎樣?

 

 

無常

 

幾年後,媽媽還是走向了死亡。這中間的時間,我對於佛法的接觸,大部份可以說是一片空白。

 

事情發生的前幾個月,我曾上網找一些護理或相關的注意事項,我看到一個影片「治癌咒」。決定要念時,我把影片裡的文字及次數抄下來,還大略查了一下某幾段念的用意,便開始每晚睡前照念一次,不過事情發生後,我再也沒念,也大都忘光了。在念這個咒的期間,我夢過三個夢。

 

 

兩次是嘴裡有東西一直吐出來,醒來後,一則歡喜有用,一則發愁--怎麼是我吐。

 

另一次則是夢到一個女鬼,淒厲的飄在空中一直哈哈大笑,我慌亂的在心裡默念小時候因為某老師的關係所得到的真言,但沒用,她還是一直大笑,我大受打擊。現在覺得念佛號也許比較實在。

 

最後不知道是快起床還是冷靜下來,女鬼才慢慢從牆壁消失。這時媽媽從左邊出現,我像看到救星一樣,我大聲且激動的比著,有鬼!那裡有鬼!但媽媽只是一直對著我微笑,看著微笑和平靜,我也才安心的冷靜下來。醒來後,讓我聯想到念的咒有用。我打開房門,看到媽媽像平常一樣從房裡走了出來,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

 

之後念過《地藏經》,想起夢的場景,常想到經中一句「或恐或怖」。

 

我偶爾會有一個畫面,就像旁觀者一樣,由上往下看,看著病床已從病房推了出來,但我不能接受的是,蓋著白布的底下,居然是我媽媽,即使我當初是走在病床後頭。

 

 

第一部《地藏經》

 

事發後的幾天,雖先前已在網路上得知精舍,大略看過部落格,但仍提不起勇氣請示,畢竟對精舍仍有疑慮,加上剛好精舍即將暫停開放請示,我就當作沒緣。

 

在暫放牌位的禮堂有放置《地藏經》,裡面放置了一個個已離開人生舞台的牌位和照片。仗著禮堂有供奉 地藏王菩薩,我站在牌位前,拿著經書,逐字念誦了我人生第一部《地藏經》。

 

最近看過《大願地藏法音開示錄》,法師問:「可否在墓前念本願經呢?」菩薩答:「此為最佳,亡人真得益者,惟親人代為行善念經之,功德自然而得超然也。」

 

 

念經、助印

 

我透過佛陀教育基金會隨喜助印經書,另外加上精舍很快的又開放請示,我才寄了第一封請示信。

 

 

我下班後至地藏庵,拿著取得的經書至主殿告知及過香,我看到5、6人站在圍欄前,手上好像拿著經書似乎在念誦,我心想原來可以在這念誦。我好奇驅前,我似乎聽到像是「阿彌陀佛」。

 

我心想怎麼不是念經文?而且也不是念 地藏王菩薩的名號。此時我感覺斜上方好像有眼神注視著我,我才注意到圍欄的另一邊有一尊很高的佛像,很近,就在面前,我抬頭一直看著佛像的眼睛,以確保是自己的錯覺。沒錯,是錯覺,眼睛沒在動。我心想,原來這就是 地藏王菩薩。

 

助印後幾天,我夢到媽媽像以前一樣身體不適的躺在床上的樣子,那時的我也忘了現實中的事實,只想著,怎麼沒用?還是痛苦的樣子,這難過的想法才剛起,下一個畫面,媽媽變成坐著,只是下半身還是蓋著被子,但精神變好,接著笑開懷的講電話,我想,真的有用!

 

請示結果,超度念誦的部份需要經文各近700遍。因為當時我不定期有在瀏覽精舍的文章,有看到精舍建議超度最好要順便請示期限,因此我又再請示了第二次,並問了再低一門檻的聚善所所需的福德資糧,請示結果,需要經文各近500遍,且期限不到9個月。

 

以我當時一天一遍《地藏經》,且一遍還念了近2個半小時,我覺得我根本念不完。

 

我想到了某個家人,想說只是念誦經文,不用花錢,應該沒有真的被騙到什麼的問題,我便找他,還好他願意念誦經文,不然我真不知道要念到何時何月。不過之後念誦一遍《地藏經》,已能在1個半小時內完成。

 

我曾有一天帶著經書到地藏庵,我探頭探腦找不到那尊佛像,我想說可能是重新佈置過,不過我這次看到的佛像比較遠,手中有拿東西,很明顯是不同的佛像,我不疑有他的念誦著經文。一直到後來,我覺得不太對,我疑惑第一次看到的佛像說不定根本就不存在,因為當初的位置擺的也太靠近,甚至懷疑連那5、6個人也是無形。不過我不曾問過廟方是否曾經擺過一尊大佛像在那。

 

念誦的期間我夢過兩個夢。

 

我夢到在夜晚,看到一位有著動物特徵的人,當下我認為是獅子,現在會覺得也像猴子,旁邊還站了幾位比較小隻的,我拿著手機對著他們拍照,大的在跟其他人說話,也有其他人在拍他們。當我靠近拍的時候,突然大的轉向對我喊說「你在幹什麼?」,我緊張的在他面前把照片都刪了,還給他看手機畫面,接著他嚴肅但平靜的對我說一句「我一直在看著你」。之後醒來後想到有人一直在看著我,我覺得很可怕。

 

另一個夢,見到一個小孩在跑,腳很腫,我抱起他後走在路上,還經過地藏廟,小孩在路上還對我說他有一本地藏書。之後我才對他說我也有在念《地藏經》,他還問我為什麼,這時我在夢中才想起現實的一些事。醒來後,想想也許我在念經文時,真的有無形在聽。

 

我還夢過其他像考驗的夢,才發覺有些事在夢中根本都忘光了。

 

有一次我看著 地藏王菩薩的名號,我突然覺得很眼熟,我到我的桌前,看著我夾在桌上的佛卡,看著上面的名號,當下的我驚覺,原來救命的東西一直在這。這個佛卡是我小時候有次在家看到被放在一堆書的上面,我怕會跟書一起被隱沒,所以拿起來,而且那時的想法就是覺得佛像有保佑的作用,所以就拿來放著,但之後不知從哪得知菩薩是管「陰」的,因此僅止於遠觀,沒想到,我誤會大了!

 

我剛開始念誦經文時,會找空閒的時間稍微對照一遍白話文,目前正在看 淨空法師的《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而且我通常不會安排分段念,儘量一次念完,除非是中間有臨時的事,會再回來趕快繼續念。

 

因為之前有跟精舍拿幾本《因果濟世集》來分發,包裏裡頭有送一個金剛鈴,之後看過精舍的文章,知道這個金剛鈴不能亂搖動,會傷到無辜,還好我之前不太敢一直用。但我不知道金剛鈴若使用的話,會不會影響已往生的家人。

 

最後花了約5個月,第一次迴向,經文各330遍,其他用功德轉換,沒過!要再補經文近70遍,第二次才圓滿迴向。要說圓滿迴向後有什麼特別的事?還真的沒有,只是好像經文念的比較快一些些,我也不知道是錯覺還是什麼原因。

 

念誦的初期,我也曾在網路看到一些讓人走偏的人事物,當初有直接寫信問精舍,沒特別寫請示信,也得到了答案。以下是當初精舍回信內容:

 

「經師易得,人師難求,修行應該越修越卑下,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您可以用佛經說教導的,去檢視他所說的,您應該就知道答案了」。這邊可以看的出來,精舍回答的很婉轉。

 

後來又再回信,「總之,別碰吧,碰了後您也會遇到我們。不過,就是對立角色了!」

 

這次的回答,我才真正得到了答案。所以如果有疑問,我想是可以直接寫信問精舍,以免自己受罪就算了,還讓別人一起陷下去。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

今對佛前求懺悔。

 

想起人生至今看到與經歷的種種,我已分不清,是福,還是禍。(自述結束)

 

 

以下針對師姐回答幾個問題:

(1)金剛鈴:基本上這需要發出聲音才有用,可掛在您的機車等交通工具上,會有效果。基本上響幾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干擾會自己先離開。

 

(2)非正法部分:佛菩薩開示該道場並非正法,法會收費以萬起跳,內部也沒清口茹素,並且是精靈法,這才是最大的問題。雖說佛法不應有分別,但這是直接讓眾生走偏,魅惑眾生,根本是種傷害。讓眾生解脫與讓眾生沉淪,確實是對立的。

 

(3)現在的遭遇是福是禍?

    初念淺,轉念深。學佛,有一項很大的技能是「轉念」。人世總是無常,無法預測到下一秒人生的際遇會有何種變化。但您可以學習這項技巧,讓您不管面對什麼遭遇,都能處之泰然。能有這樣轉念的功力,人生是福,因為再也沒有能動搖您的任何東西。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自心造作自身受.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