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自六個兄姐以及祖母和父母的大家庭,上面有四個姐姐以及一個哥哥,我排行老么,照理說應該備受疼愛,但是,在18歲前不可思議的被「照顧」的很徹底。

 

    自從有記憶以來,媽媽就跟祖母的關係一直都不好,家裡常常莫名的刮颱風,而且我慢常常被掃到颱風尾,所以放學回家,我們都會走後門,先觀察狀況再進家門。

 

    如果聽到有吵架的聲音,大家就在後門先哭成一團,因為媽媽對我們的教育是採取嚴厲的連坐法,通常只要一個犯錯,全部小孩都要受罰。所以無論晚上或假日,常看到一個奇景,就是六個小孩在門口跪成一排,一個接著一個的被媽媽拿棍子打(應該也是鄰居的週日免費的電影院),媽媽常常會越打越生氣,打到老么的我,幾乎都是特別照顧。

 

     到後來,哥哥姐姐們都出社會工作了,所以幾乎都是我常常被媽媽個別鍛練,一直到高中畢業(所以我的體格才會特別強壯)

 

     常常懷疑,我應該不是媽媽親生的,因為...

考試得第一名,媽媽嗤之以鼻!

比賽得第一名,媽媽嗤之以鼻!

     在公司升任副總,管理上百人的職位,媽媽說:你公司是不是快倒了!如此之類的言語來磨練我。沒有發瘋,算是我運氣好吧?

 

    近來,因為家族事業,姐姐們搶走我辛苦經營的市場版圖,請母親主持公道,結果是我被媽媽請出門,從此,斷絕母子關係,不再見面了!

 

    痛苦、失望,憤恨的等級達到破表,不是任何文字言語可以形容。我努力成為一個孝順的兒子,為家族力爭上游,結果,家破親散的人是我,為什麼是這樣?老天爺,那時在哪裡?曾經有一陣子都在研究自殺的方式,因為怕死相難看!

 

    幾年後,一個機緣,透過牟尼精舍找到答案。佛菩薩開示:過去世,我是縣太爺,不秉持正義為民喉舌,卻故意誣陷媽媽過去世的丈夫,並讓他入獄,所以導致我今生受到這樣的果報。

 

    天啊!答案揭曉了!靜心想想,善惡果報,自己真是活該如此!懺悔過去世,因為自己的私利而殘害一個男人,導致他人的家庭陷入困境,到了這世,遭受媽媽從小就對我的特殊的情感與磨練!真是活該如此!

 

    現在,每天努力念經、放生為母親累積功德、消除業障,每天拜佛完後都向母親所住的方向磕頭懺悔!這輩子,要再見面已是難行,只能趕快念經準備超拔到聚善所的資糧了!

 

    感謝佛菩薩,這輩子在年過半百時,讓我還能有機會有福份能接觸牟尼精舍,了解因果、學習佛法轉變心性,否則,我跟母親的恩怨不知會變成什麼結果?也許,會是一個驚動的社會新聞。而今因緣和合,讓我能放下,化解心裡癥結,真的,相見都是因果,相欠都是要還,佛經上所言一切半點不假。

 

感謝,牟尼精舍的諸位師兄姐幫忙;

感謝,諸佛菩薩的慈悲憐愛指引盲途;

感謝,一切的因緣和合(自述結束)

 

    人生遭遇並非只有眼前所見,許多事背後皆有因緣,雖說因果債可以功德還,但還債之後,藉此培養出一顆豁達的心,才是真正重要的人生學習指標。

 

    《金剛經》提到:「一切相不可得」。這六個字寫來簡單,要解釋也不難,但要真正體悟,卻可能一輩子都不懂。以下文章摘自張忠謀:

 

    在一個講究包裝的社會裡,我們常禁不住羨慕別人光鮮華麗的外表,而對自己的欠缺耿耿於懷。

 

    就我多年觀察,我發現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是完整無缺的,每一個人的生命多少都缺了一些甚麼東西。有人夫妻恩愛、月入數十萬元,卻遇到嚴重的不孕症;有人看似好命、能幹多財,情字路上卻是坎坷難行;有人家財萬貫,卻是子孫不孝;有人看似好命,可是一輩子卻腦袋空空 所學無術。

 

    每個人的生命,都被上蒼劃上了一道缺口貼了一個標籤,你不想要它,它卻如影隨形跟著你。

 

    以前我也痛恨我人生中的缺失,但現在我卻能寬心接受,生活自如。因為我體認到生命中的缺口,彷若我們背上的一根刺,時時提醒著我們要謙卑,要懂得憐恤他人。

 

    若沒有苦難,我們不知不覺會驕傲,沒有滄桑,我們更不會以同理心去安慰不幸的人。

 

    我也相信,人生不要太圓滿,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一件事,你不需擁有全部的東西,若你樣樣俱全,你怎麼會去管別人吃什麼東西呢?

 

     我也體會到每一個生命都有缺陷,所以我不會再與別人作無謂的比較,反而更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我這輩子所結交的達官顯貴不知凡幾,他們的外表高貴亮麗實在很令人羨慕,但深究其裡,每個人內心都有一本難念的經,甚至苦不堪言。」

 

    所以,不必要去羨慕別人的如何如何,只要好好珍惜上天給你的那份恩典就好了,你會發現你所擁有的絕對比沒有的要多出許多,而缺失的那一部分,雖不可愛,卻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接受它並善待它,你的人生絕對會快樂豁達許多。

 

    如果你是一個蚌,你願意受盡一生的痛苦而凝結出一粒珍珠,還是不要珍珠,寧願舒舒服服的活著?

 

    如果你是一隻老鼠,你發覺你已經被關進捕鼠籠裡,而你前面卻有一塊香噴噴的蛋糕,這時,你究竟是吃還是不吃呢?

 

    早期的撲滿都是用陶磁作的,一旦存滿了錢幣,就要被人一聲敲碎;如果有這麼一隻撲滿,始終沒有錢幣投進來,一直瓦全到今天,它就變成了一個貴重的古董,那你願意做哪一種撲滿?

 

    你每想到一個問題就記下你的答案,直到有一天你的答案固定不再變動,那就是你已經成熟了。(引用結束)

 

    萬般有因果,每人都有每人的劇本,這劇本都是自己過去現在所寫的。不用羨慕別人,也無須忌妒,反倒是該換個角度看一看,若能有上述張忠謀先生文章所提及的觀點,就是您大轉變的開始。

 

    轉變不一定是讓現實的生活越來越美好,而是遇到各種狀況您都能讓它變得美好--境隨心轉。

 

    最後,再引用上述文章所言:你每想到一個問題就記下你的答案,直到有一天你的答案固定不再變動,那就是你已經成熟了。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佛法是教育.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