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靜慧法師問:識神入胎,是女人受孕則入,或是臨產之時才來投入?

(21)地藏菩薩答:此二者均有之,前者最為普通,後者為有大德之人,不受胎獄之苦,先有一識代為入胎,俟胎出時,再來轉換也。

 

 

(22)靜慧法師問:未有天地未有佛陀時,混沌初開,我們的本神哪裡化來的?

(22)地藏菩薩答:佛陀即是本覺之性,經不云乎?不生不滅,不增不減,故曰「無始」以來,法爾如是!明乎此,即對佛陀,不能言其始終,何得云「未有佛陀時」?

    「我的本神」乃從本性起有無明所變,是其來處。問中又加「未有天地」一句,分明錯認神從天地來矣。須知天地有成、住、壞、空,覺性則常住如如。

 

 

(23)靜慧法師問:修行到菩薩果有神識嗎?

(23)地藏菩薩答:法性本覺,因起無明,變為不覺,不覺之時,即名識神,由初覺漸漸隨分覺,便是菩薩;覺有深淺,故菩薩果地亦有高下。

 

 

(24)靜慧法師問:種豆得豆,種瓜得瓜,有些人說:那麼認命就好,反正受業力之果報,無形中養成不思精進懶惰惡習,終成無用之人,如此是否亦為果報?

(24)地藏菩薩答:業由心造,亦由心轉。能轉即可變更果報。或者減其成分。否則即為業縛,而受果報。甘心懶惰,不思精進,亦是因,終成無用自是果。豈非皆由自取,所謂凡夫認命,智者造命。

 

 

(25)靜慧法師問:有人未娶妻,亦未侵犯過女淫,但有時慾火燃燒不能自禁,常犯手淫,此患何法可治?此是否與犯女淫同罪?將來受報如何?

(25)地藏菩薩答:此犯女性罪輕,因未加害對方也。淫為惡首,意手犯之,身手犯之,此種淫習氣愈習愈深,念念即在八識田中,將來淫種子習氣起現行,定牽神識墮落三途(畜生、餓鬼、地獄)。

    即現在做此事時,冥冥之中,亦有鬼神見之,知環境周遭皆有見者,做此豈不醜乎?縱不解佛理,不聞曾子曰:十目所視,十手所指乎?

 

 

(26)靜慧法師問:為業力所牽的眾生是否結束了報身生活(死後)必須往地獄走一遭?領導著去受報的是業抑是第八識?受報的眾生是主動的去抑被動的呢?若是主動的必定會趨利避害,若是被動的,又怎可能在恒河沙數眾生中認識或找到還報主?

(26)地藏菩薩答:不出六道輪迴,即有入地獄之可能,如人居室中,四隅總是要全經對幾次。第八識是主人翁,業力是八識中含藏之種子,所起之現行,此業力量,譬如繩索,能牽第八識升沈六道,此其主因,冤家酬對,不對外緣而已。

 

 

(27)靜慧法師問:人往往為了實現願望,而過度工作。以人的小智努力達成私慾,終究幻滅無相。用禪的觀點來看,這種慾念雖能達成,但只是徒然污染身心而已。

    達摩大師傳法之偈中,有一段話說:吾本來茲土,傳法救迷情,一華開五葉,結果自然成。達摩大師自印度東來中國傳揚禪法,盡心解救人心迷情。

    禪道之解開一切迷障,正如一朵花開出五片花瓣一樣,在自然中即可參透人心。所以人切忌依賴小聰明,耍心機,應專心致志於打坐之中,使生活安定穩實。

    精神統一與神識禪定何異?

(27)地藏菩薩答:凡專心精進,不問正邪,皆自可精神統一。禪定謂曰:靜慮,乃放下萬緣,不思善,不思惡,寂寂靜靜之一種境界。

 

 

(28)靜慧法師問:神識居住在眾生的何部?

(28)地藏菩薩答:神識居於心和腦之間共居一室。

 

 

(29)靜慧法師問:神識與其假體是否同樣的形狀?

(29)地藏菩薩答:神識本無形,由意想而轉變有相,夢中之身,即神識為意想所轉變者。

 

 

(30)靜慧法師問:十二因緣之無明緣行的「行」在名色之前,尚無形色,如何造作「行」?請開示。

(30)地藏菩薩答:法有色心之別,行有色心之起,無明緣行之「行」,乃心法所起,非身口意七支之行也。然心又分「能所」,此行複為「心所」之法也。

 

 

(31)靜慧法師問:靈魂與中陰身有何差別?但是念佛人臨終是靈魂往生抑或中陰身往生?

(31)地藏菩薩答:「中陰」亦稱「中有」,其意即此處已死,彼處未生,中間所有之身者,稱之曰靈魂。

    隨順俗情,亦未嘗不可,但往生西方者,不過屈伸臂頃,並無中間。只可說神識而往,不能說中陰往生也。然亦有中陰身往生者,乃有功德者。

 

 

(32)靜慧法師問:人死後四十九日方投生之說,是否出自佛經?然世俗多相傳死時斷氣剎那即投生?

(32)地藏菩薩答:中陰經云:投生之期,短則剎那,長則四十九天往生。

 

 

(33)靜慧法師問:既先有識後有萬法,是否亦就是「萬法唯識」?

(33)地藏菩薩答:佛法云曰:是了覺萬法真相者也。

    萬法有相互關係,有各之異,若用言語解釋,必就因緣而定,故每異其辭,「萬法唯識」、「萬法皆空」、「萬法一如」「萬法無常」等等。

    識亦法也,識先法先,無之不可,若以「法一如」來論,又無所謂先後矣。

 

 

(34)靜慧法師問:人不立志,就無所謂成功。常常有人問:人生神識到底是什麼?又應該做些什麼呢?

(34)地藏菩薩答:人的神識只能活一生,所以要及早策略自己的人生目標,並全心全力追尋理想。人生不過百歲,在這一段短暫的歲月中,應努力實現自我,作為此生的神識使命。只要意志堅定,如修行者,三年之內持續用功,必可大有收穫,而前途似錦。

 

 

(35)靜慧法師問:人生充滿考驗。有時才修煉到某個境地,隨即又因俗塵煩擾而慾念重生。儘管自己努力進修,周遭的人們卻總執迷不悟而且橫加干擾你的平靜。

    忍耐,真是一生中最難做成的工夫,所謂「心上一把利刀」,端的十分難以消受,然而,請求菩薩該如何自處呢?請開示。

(35)地藏菩薩答:經云曰:迷時三界有,悟後十方空。想要斷絕迷念,首先要做到心澄如水,將貪欲迷執全然斬斷,務使十方成空,光明清淨地入於太虛之境。

 

 

(36)靜慧法師問:現在到處有乩堂,以扶鸞闡教,著書立說,講經勸世,興辦社會公益為宗旨,可謂匡世正俗之一股清潔劑。既設鸞扶乩,代天宣化,以仙佛訓示作為勸世法門,則必須慎重其事,尤宜注意哪些重點呢?請開示。

(36)地藏菩薩答:鸞堂勸世法門,須注意下列重要提示

一、扶乩不靈驗不用,以免誤人自誤,落入因果報應。

二、乩文不通順不用,以免受人貽笑大方,也免使人輕視之。
三、乩扶詩文不順不用之,以免受學人誹謗鄙視。
    以上三點,可作為開設鸞堂之基本規範,未合上述水準者,正鸞須再加修本性神識靈光。

 

 

(37)靜慧法師問:佛係法身不生不滅,世間一切煩惱皆是無明之生,為何要紀念有生滅之應身呢?

(37)地藏菩薩答:凡夫之身,是為煩惱所牽而來,無明所生。佛非如是,乃是為度眾生,乘願所化。後輩紀念應身,不過報恩之德,各盡其道耳。

 

 

(38)靜慧法師問:佛觀一杯水八萬四千蟲,那麼燒一壺開水,不是殺了很多生命嗎?

(38)地藏菩薩答:豈止如此,在一呼吸間,空氣中小動物,亦損害若干。不過有可設法避免者,有無力避免者,有出自有心,有出於無心,有講學以明理,有製戒律以順事,權實分寸,自有其宜而不算犯殺戒也。

 

 

(39)靜慧法師問:佛、神,請菩薩開示分明白之?

(39)地藏菩薩答:本性無明斷盡,不生不滅者為佛,性雜諸惑,但廣積善業,得善報為神通,而不脫輪迴者為神也。

 

 

(40)靜慧法師問:感謝今晚菩薩開示,菩薩淺白唯識論的演說答論,提供眾生修學參研之用,宇宙人生輪迴之道亦包涵於其中,願有心人好好去體悟之。

(40)地藏菩薩答:眾生皆為靈山骨肉,無始原靈,只因散居凡塵,迷於物慾,一旦無法控制時,靈性又得進入地獄受種種苦罰,實為可憐,深願看到此書,皆能皈向佛道之門,精進而修,百歲後,自可返​​回天庭故居極樂世界,重享天倫之樂。

    今夜著作到此止。靈體歸位。

 

人間仙居疑似夢,黃山麗舍夢又真。

人求極樂疑為無,心境清涼即蓮邦。

佛法萬千道不完,知音了了幾人談。

菩提道場空手過,無言說法勝萬般。

 

必讀推薦-地藏菩薩分靈開示-〈唯識論〉上: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05518349

靜思語_23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