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靜慧法師問:家人賣雞,敝人念家畜不能做什麼善因,將其賣雞之錢,一部分獻納修建佛堂。所有功德皆迴向歸在家畜,未知它可能得功德乎?

(21)地藏菩薩答:身命供養三寶,當有功德。此事原為不得已之殺生舉,但能長養放生乃佳之,此亦可稱慈悲方便法。

 

 

(22)靜慧法師問:慾和貪有何差別?福德和功德有何差別?

(22)地藏菩薩答:如欲染、欲塵、欲愛等皆是壞義。貪字是噁心所,根心所,根本煩惱之一,但有惡而無善。福德功德者,福是報加自己,功是益加他方,皆為分別也。

 

 

(23)靜慧法師問:邪教、外道與正教如何分別?

(23)地藏菩薩答:

理真智圓,不偏不易,大分無私,正教也。

妖言幻術,悖乎性德,違反倫常,邪教也。
捨本逐末,真偽混雜,似是實非,外道也。願有智慧者明辨是非也。

 

 

(24)靜慧法師問:學佛道之人,如父母誕生日想要在家佛前供佛,不知要念什麼經比較實在呢?

(24)地藏菩薩答:誦《藥師經》為最通行者,若誦《普門品經》及《金剛經》,俱足合事宜。

 

 

(25)靜慧法師問:有一位同道道友說云:若是勸人學佛修道,大家都說「心好就可以,不害對方就是第一好人,何必信佛」。不知要如何答對方?

(25)地藏菩薩答:一切眾生貪瞋痴充滿,何能誇心好?日日口說妄言綺語等,身作殺盜邪淫等,何可自讚是好人?信佛正是求覺悟,發此言者,分明一塌糊塗,不學佛焉有清醒之日?其迷愚癡,可悲哀也。

 

 

(26)靜慧法師問:有人問持齋人不食葷,此身是素的或是葷的?與普通人同不同乎?

(26)地藏菩薩答:人身乃多量細胞組織而成,此細胞惟賴食品營養,剎那生滅,新陳代謝。食五穀菜蔬,此身之細胞,自是接受谷蔬之精華;食豬羊雞魚,當然雜豬羊雞魚之質素。

 

 

(27)靜慧法師問:如何求得善終?

(27)地藏菩薩答:懺悔夙業,多作善事。

 

 

(28)靜慧法師問:可否在墓前念《地藏菩薩本願經》呢?

(28)地藏菩薩答:此為最佳,亡人真得益者,惟親人代為行善念經之,功德自然而得超然也。

 

 

(29)靜慧法師問:身體時常生病,有何演繹法切除病根?

(29)地藏菩薩答:清心寡欲,每日定時運動,飲食起居,要有規律,此為外治;一心念佛,戒殺放生,莫作諸惡,奉行眾善,此為潛轉。但須持之有恆,不可以少作為足也。

 

 

(30)靜慧法師問:南屏山聖真天佛院,多年來,本院每逢佛誕與菩薩聖誕皆有舉行放生,每次都有上百人參加放生大會,有一次聽人家說放生後再殺生,是沒有消滅罪業,反而增加罪業,所以請菩薩慈悲開示,不知如何是好?

(30)地藏菩薩答:放生有放生功德,殺生有殺生罪報,若放生而又殺生,不過分受其報,決無反而增加罪之理。須知救生而放生,尚是善惡混雜,若只殺生,而不放生,便是純惡之人。參加放生大德能放生而不殺生,固是善之又善,若因環境不許,做不到戒殺,能多放生亦是補救之一道。

 

 

(31)靜慧法師問:蛇食蛙時,適為吾人所見,此時應​​與其排解還是任其吞食,如排解則蛇必含恨,豈非多一怨?否則雖為蛇吞,所謂見死不求,豈非教它殺乎?

(31)地藏菩薩答:救死是大慈悲之精神,結怨因布施無畏,救死是利他,怕結怨是利己。何去何從,是善是惡,請自選之。

 

 

(32)靜慧法師問:觀世音菩薩是食素,普通一般人用雞用肉來敬觀音菩薩,有無關係,有無罪惡呢?是不是會對不起菩薩呢?

(32)地藏菩薩答:觀世音菩薩乃大慈大悲,視六道眾生,皆同已子,殺生既違觀音之心,自然是對不起,殺生如不是罪惡,​​放生便是罪惡矣!請能其悟自然道理也。

 

 

(33)靜慧法師問:家庭中所供奉之「祖先」,每日用香燈等供養,是否祖先確得受用呢?

(33)地藏菩薩答:如果自己「祖先」生鬼道者,按陰律曰:可回陽間來受用。

 

 

(34)靜慧法師問:佛祖在世界享壽幾年?有無娶妻?

(34)地藏菩薩答:佛有三身,示現此世之世尊,乃是應身,既為來此應世,一切自與此同,故世壽只現八十歲,為太子時,身在俗家,曾示娶妻,出家以後,則不攜妻。

 

 

(35)靜慧法師問:世界是怎樣造成的?

(35)地藏菩薩答:眾生業緣所成的。

 

 

(36)靜慧法師問:一心念阿彌陀佛,就可以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有兩種利益,不知何利益,請開示?

(36)地藏菩薩答:第一種叫做自利。是自己得著利益,就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慢慢地再修上去,可以補到佛位。

    第二種叫做利他。是使旁人也有利益,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佛因為看見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有這兩種大利益,所以勸人一心念佛。

 

 

(37)靜慧法師問:閻羅王與十八獄主及牛頭阿傍在地獄辦刑罪人,是有時間限度抑或永久無時間限度?

(37)地藏菩薩答:閻羅王乃地獄之主職名,牛頭阿停亦是職名,自然張去王來;新舊交替。若再說到壽命,二十八天尚有生死,況閻羅獄卒乎?既壽命有限度,何能任職永久乎?

 

 

(38)靜慧法師問:神亦多行救世,是否亦等於菩薩?

(38)地藏菩薩答:菩薩梵語,華譯覺也是,不獨救人身命,尚須教人明心見生,大覺大悟,究竟證果。神明只有救身能力,不會度眾解脫輪迴,故不能以菩薩稱之。

 

 

(39)靜慧法師問:古人云:萬惡淫為首,諸善孝為先,但家道貧寒所逼致有失孝,使雙親含怨歸土如何是好?

(39)地藏菩薩答:盡孝父母親不在貧富,在乎盡心盡力而已,親人已沒世,欲報大恩,只有為作佛事,以盡報答之孝。

 

 

(40)靜慧法師問:反省痛改前非後,平日積德累功,濟困扶危,對人言不欺不瞞,見惡怒視,眾善奉行等是否補得失孝之罪?

(40)地藏菩薩答:如能懺悔反省改惡修善,因是大佳,如能將所作眾善對佛迴向給雙親,使親人超升極樂,豈但消罪,反而大有功德。

 

必讀推薦-地藏菩薩分靈開示-《地藏法音開示錄》:連結頁面

靜思語_95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