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尼精舍您好,以下是我的心得感想,謝謝!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人的一生要面對的困境何其多?交往多年的男女朋友變心另嫁娶他人;婚姻不順夫妻外遇、離婚;子女不好、不孝、不成材;工作不順,生意失敗,被人倒債,負債3000萬;久病纏身,患不治之症;至愛至親離開人世……所以佛陀說:人生是個苦海,人生有八種苦:1.生苦 2.老苦 3.病苦 4.死苦 5.愛別離苦 6.怨憎會苦 7.求不得苦8.五陰炙熱苦;娑婆世界是一個堪忍的世界,所謂堪忍意味著:還可以忍受;人生真正的實相其實是苦多樂少,韶光易逝,快樂短暫,煩腦痛苦佔得多,做人真是辛苦啊!上至王公貴族,下至平民百性,每個人都有他的痛苦煩腦,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莫看他人表面春風得意,其實他也有你不為人知的痛苦難處;人生沒有人是圓滿的,半善半惡生為人,至善至好生為佛,至惡至壞生為鬼;人就是善惡參半,所以苦樂參半。

 

    逃避不一定能躲過,面對不一定最難過,得到不一定能長久,失去不一定不再有;没有人會想遇到困難挫折,但人的醫生中困難挫折不可免,對於人生的困境該如何面對處理?法鼓山聖嚴法師説:接受它、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

 

    面對困境的第一步首先要接受它;我記得讀國小三年級時,那時學校有分普通班及啟智班,那時我就讀普通班,班上來了一位男同學,那位男同學是屬於智能不足者(喜憨兒),行為思想知正常人難免不同。那時國小都要排坐位,那位男同學不管坐在那一位同學旁都和人家不合,他因為智能不足行為異於常人,坐在别人旁邊動不動就干擾旁邊同學,若不合他意就大聲哭鬧,坐他旁邊同學每一個都不勝其擾,每一個都跟老師反應要換位置,最後老師只好安排他坐在老師旁邊,但最後老師也拿他没辦法,只好請這位喜憨兒男同學家長來學校。那男同學父母來到學校,我還記得,那男同學父母看起來是受過高等教育,正常,非智能不足者。

    老師跟那對父母說:我建議貴公子應轉去啟智班就讀會比較適當。

    那對父母說:我兒子去啟智班就讀是全班最聰明的,我們覺得他適合讀普通班,

    老師說:貴公子的行為對全班小朋友都造成很大困擾,我嘗試把貴公子安排坐我身邊,耐心教導,可最後我也没辦法,我不是學特教的,没辦法教導這種特殊行為孩童,啟智班老師都是特教專業師資,有方法教導這種特殊孩童,貴公子去那邊就讀比留在普通班會有更大的幫助。

    那對父母說:我覺得我的兒子很聰明正常,不用去啟智班就讀。

 

    那時己是三下學期末,四年級要重新分班,後來那位喜憨兒同學去了那裡我不知道,但這件事情在我當初幼小的心靈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在當時,我無法理解那對父母為何不送他兒子去就讀啟智班;成年後接觸心理學、佛法,才理解那對父母在潛意識中沒辦法接受自己的小孩是喜憨兒(那對父母本身正常受高等教育,但卻有一個喜憨兒小孩);真相事實是殘酷的 ,但事實不會因為你不接受它而有任何的改變;以比喻來說,事實對當事人的痛苦打擊若是1,則不接受這個事實就是這個痛苦打擊再加1,換言之,不接受事實就是等於承受2倍的痛苦;痛苦增加一倍,逃避也不能躲過。

 

    誰都不想遇到挫折困難,但遇到了不接受事實,對事實的改變一點幫助也沒有,反而是承受兩倍痛苦,苦上加苦!人能夠接受事實後面才能夠做出正確的處理選擇,不然在不接受事實的狀態下,所做的選擇處理都是有偏差的(因為認為事實不是如此,所做的選擇處理自然就是偏離實際真實狀態)。面對不一定最難過;能接受事實才能面對問題,沒有接受事實的處理都是偏差,無助於真實狀況的改變。

 

    能接受事實後第二步是面對它,面對的另一同意詞就是承認目前這個狀態,没有自欺欺人,高估樂觀目前所遇到的困難挫折阻障礙,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如實面對現在遇到的狀況,能夠面對代表能看清目前所遭遇之狀況,能看清目前所遭遇狀況才能下正確判斷往下處理。

 

    能面對事實後第三步是處理它,處理得好事情有機會出現轉機,跳脫改變現狀;處理不好,事情可能會惡化變得更差。都不要處理可以嗎?不處理其實就是鴕鳥心態,鴕鳥看到危險不逃跑也不處理,就把頭埋在沙裡,眼不見為淨,可這樣問題就解決了嗎?暫時看不到、逃避問題,問題依然存在,且因為不去處理,事情只是會越變越糟,鴕鳥眼不見為淨,但獵食者照樣一步步逼近,最後被逼近的獵食者吃掉,如此這個方法好嗎?

 

    很多時候我們不處理是因為不知如何處理,因為沒遇過這種狀況情形,所以不知如何處理,這個時候你需要去求助有經驗的過來人,或是專門在幫助這類狀況的公益團體,社福政府相關機構;親友雖然是一個很大支持系統,但親友有時也沒有這類事情的處理智慧經驗,有時並不見得能幫得上忙,尤其中國人又好面子,總認為家醜不可外揚,沒辦法處理,事情一步步惡化,最後走上絕路的比比皆是。

 

    能處理事實後第四步是放下它,你前面的接受,面對,處理都做到了,那事情就一定就可敗部復活,從此柳暗花明了嗎?不一定,那要看各人福報,有時你就是命中注定要受此劫,躲不過;接受,面對,處理都做到了,人事已盡剩下的就是聽天命,盡人事聽天命,結果不管好壞都要放下。

 

    所以佛教所講的解脫是有步驟性、次地性的,並不是一次就可解決,一步就可登天,需要這樣一步步去接受,面對,處理,放下; 人生是個苦海,既然已生娑婆,苦無可避,如何出苦,是每個人身而為人的畢生功課。(自述結束)

 

    文章中提到八種苦,以下整理簡述:

1.生苦:人的出生,就是為了隨業受報。光是生產的過程就是一種苦,母親苦,小孩也苦,出生後就是苦痛的開始。

2.老苦:衰老是人生必經過程,從青春年華慢慢經歷到年老體衰,由年耳聰目明到眼花耳聾......等。

3.病苦:人生一定有生病時,有些病沒遇過真的不知道、苦不堪言,甚至無藥可醫!這樣的病發生在自己身上,誰也替代不得。

4.死苦:沒人能躲過死,死的時候是一生最累的時候,除了靈體脫離,還有身體的枷鎖等干擾,甚至伴隨意外病苦!

5.愛別離苦:生離死別愁斷腸,無盡思念何時忘;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別,無論長輩、夫妻、親子、朋友......等,總有離別時,再親再愛都一樣。

6.怨憎會苦:因果輪迴交織錯綜,人生裡最怕遇到仇人,雖然人身忘了,但靈卻記得!並且過去所結的怨仇越深,其緣分可能就是讓對方成為您最親近的人。無論自己知道或不知道,碰到仇人就麻煩了!

7.求不得苦:人的慾望比天高、沒有止境,有了機車便想要汽車、有了汽車便想要跑車......等,在財色名食睡裡打滾,無法滿足就是苦!但這個苦,卻是來自自己的內心。

8.五陰熾盛苦:就是指五蘊,指色受想行識,色指地水火風所造的一切「物質」,後四者屬於精神。淨空法師:最明顯的妄念,想停停不下來。我很想念佛,怎麼念幾句雜念就來了,怎麼去也去不掉,這是五陰熾盛苦。五陰是色­受想行識,物質、精神苦不堪言!為什麼會這麼苦?你不知道它是假的,你以為它是真的。

 

    人生是苦的集合,幾乎都是苦比樂多。要如何面對人生的困境?要先知道什麼是苦,再用正確的方法面對,除了接受它、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還得配合佛法,學習用智慧看人生、學習轉念、學著出離,如此才能真正了苦。

 

    有些人生問題您可透過請示處理,一事一事化解!但以上八種根本的人生痛楚卻得由您自己處理,想想您該如何在往後的日子對治它們吧!

一切有為法.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