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思語:用加法去愛人,用減法去恨,用乘法去感恩,用除法去解憂。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1)這是一道人生數學題:

   用□法去愛人,用□法去恨,用□法去感恩,用□法去解憂。

   選項:(A)加 (B)減 (C)乘 (D)除

    遇到歡喜的或討厭的人事物,順境與逆境之間,往往所選擇的加減乘除各有不同。我們習慣對於歡喜的境界自然能夠輕易地愛人並感恩,對於厭惡的境地則反之;然而,圓滿的德行不在於選擇外境,而是能將所有境界皆以慈愛、感恩之心來互動,為什麼呢?因為慈悲沒有敵人。

    有一位跟隨父親生活的單親家庭A小孩,由於缺乏家庭溫暖,父親工作忙碌甚少關心,造就他在學校各種學習及行為不佳的情況,在一個新學期的新班級中,馬上與班上一位B同學相處產生各種紛爭,B同學的父母獲悉後,邀請這位單親家庭的A孩子到他們家,予以款待關心,就像建立朋友關係一樣,這使得A同學倍感溫暖,在學校與B同學的相處明顯改善許多。在這個例子中,我們看到B同學父母的愛心與智慧,不是像一般人在質問誰對誰錯,也不是只考慮自己小孩的立場,而是用愛與關懷化解糾紛。

    面對所有情況亦如是,越是用負面的情緒去反彈,相對我們自身受到的傷害亦大,對境如對鏡,所有的境緣都只是讓我們在照鏡子,反射出來的亦是自己,當我們用愛與感恩的心來面對一切境,心中鏡照出的是清淨和樂;若是用恨與憂愁來佔據心靈,這股強烈自我意識畢竟只是徒增內心的負擔,不得解脫。

    《華嚴經》有一段:「佛子!此菩薩摩訶薩復於一切眾生,生利益心、安樂心、慈心、悲心、憐憫心、攝受心、守護心、自己心(視眾生困苦如同自己受難的心)、師心、大悲心。」佛菩薩的慈悲平等是自然流露出來,非刻意造作的。

    再看一次人生數學題,無論在順逆境中:

  用加法去愛人吧,充滿愛,就像太陽照亮世界。

  用減法去恨吧,對立少一些,就像除去道路的荊棘。

  用乘法去感恩吧,感恩成就我們的一切磨練,就像蚌殼沒有沙粒的衝擊就沒有珍珠。

  用除法去解憂吧,放下一切貪嗔癡之愛染,就像烏雲散去,天闊日朗!

 

以下文章摘自網路

    美國的大衛•霍金斯博士是一位醫生,在美國很有名,他醫治了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病人。他說只要看到病人就知道這個人為什麼生病,因為從病人身上找不到任何一個「愛」字,只有痛苦、怨恨、沮喪整個包附著他全身。霍金斯博士說:「很多人生病是因為沒有愛,只有痛苦和沮喪,振動頻率低於200,易得病。」振動頻率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磁場。

    大衛•霍金斯發現,凡是生病的人一般都用負面的意念。人的振動頻率如果在200以上就不生病。通常這些病人的振動頻率低於200。哪些意念的振動頻率低於200?喜歡抱怨、指責、仇恨別人,頻率大概只有三、四十,不斷指責別人過程當中就消減自己很大的能量,所以振動頻率低於200。這些人容易得很多不同的疾病。

    最高的振動指數是1000,最低的指數是1。他說在這個世界上,他看到振動頻率最高的是700,他的能量特別足,這些人出現的時候,能夠影響一個地方的磁場。一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雷莎修女出現在頒獎會上的時候,全場氣氛相當好,振動頻率很高,她的磁場讓全場的人都感受到她的能量,美好和感動充滿其中。

    當能量很高的人出現時,他的磁場會帶動整個萬事萬物變得美好祥和,而當一個人有很多負面意念的時候,傷害的不僅是他自己,也讓周圍環境磁場變得不好。

    霍金斯博士說他做過百萬次案例,在全球調查過不同人種,答案都是一致的。只要振動頻率低於200,這個人就生病。200以上的就沒有病,200以上的意念有哪些?喜歡關懷別人,慈悲心、愛心、行善、寬容柔和等等這些都是高的振動頻率,達到400到500。

    相反,喜歡嗔恨、發怒,動不動指責、怨恨、嫉妒、苛求他人,凡事自私自利,只考慮自己,很少考慮他人感受,這些人振動頻率很低,這些低的振動頻率也是導致癌症、心臟病等種種病的原因。

    他從醫學角度告訴我們,意念真的是不可思議,意念對人的健康有很大影響。By David R. Hawkins

   之前有看過夏威夷一位治療師,他治病方式是對病人說:「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他用這4句話治療了好多慕名而來的病人。這跟我們跟業主菩薩祈求原諒,找和解方式真的有異曲同工之處。現在年紀愈大,愈能了解很多時候不要隨境界走,要能化解難題,才是最高境界。永遠會塞車,時時會有無法解決的問題。如何用愛人,感恩的心去化解才是人生一大課題。

 

※感恩師姐的靜思語分享。

   師姐舉出了科學的證明,證明出唯有愛、慈悲等善的意念所散發的能量磁場最美好的,然而嗔恨等負面意念則散發不好的磁場,不但影響心理同時影響生理;如同水結晶的實驗亦如是,讓水看到或聽到善的一面,所呈現出來的是美麗的結晶。

  這使我想到佛菩薩的淨土一定是善中之善,純淨中之純淨了。愛與感恩本來就在我們心中,世界本無任何紛爭,若我們能時時保持在愛與感恩的心境上,或許就能安住於我們心中的那片淨土了!

 

現在細想,生活中的所有人、事、物真的脱不了加減乘除,因為心念的不同,造就了不同的結果, 人生真的宛如是一連串的數學符號(加減乘除), 自己到了這樣的年齡,才漸漸明瞭這個道理 ,似乎有些晚了 ; 若能早悟得以加、乘法的方式來進行善事,想必會有加分效果;同時也懂得以減、除法來處理不善之事,那麼憾事便會減少許多。

    然而,當了解這個道理後,想落實在生活中時,卻發現有其一定的困難度,為何呢? 因為習性使然--八識田中的習性,常讓自己所有的努力在一瞬間化為烏有,令自己處於「一切努力歸零」的窘境,真的很慚愧,因個人不足之處實在是太多,所以只能藉由自我提醒及練習--「用加法去愛人,用減法去恨,用乘法去感恩,用除法去解憂。」來修正自己的心性,期待未來的自己及週遭的人,都能因自己的改變而過得愈來愈好。感恩!

 

※感恩師姐靜思語分享,內容提出的也是我們應該參考的學習方向:

  1.以加、乘行善;以減、除來消除不善。

  2.八識田的習性讓自己的努力一瞬化為烏有。「習性」,是我們最貼身的朋友,好的習性可以讓修學更有進展,不好的習性讓我們往往不自覺的深受其害。

  3.時時反省、勇於改過:不好的習性也是由習慣成自然而來的,改習性不容易,但不是改不過來,秉持用加法愛,用乘法感恩,心性便能逐漸更發顯露其光明。

 

兩則小故事跟大家分享

1.這次的靜思語,讓我想起了很多年前的一段小插曲,那一年,女兒剛念國小小一,有一天上課鐘聲響,女兒匆匆忙忙跑進教室,剛好和也要進教室的男同學相撞,對方沒事,女兒倒地時因為左手撐地,導致左手橈骨碎裂,非常嚴重。

    事後老師到醫院探望,一直跟我抱歉,責怪自己沒有注意,致使孩子受傷。我平心靜氣安慰她:「老師,這不是妳的錯,我們都不知道意外何時會發生,只能說女兒運氣差。」後來深談,才知她不是班導,只是代課老師。她說:「本來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來醫院,知道你是個明理人後,大大鬆了一口氣。」因為這事件,我們成了好朋友,也才知道她的家境並不寬裕,先生是老實人,務農為生,因為是代課老師,所以也不是每天都有工作,收入並不穩定。如果當初我自認自己是受害者,鬧到校長那裏去,對她工作一定有影響,進而影響到她的家庭,那真是罪過啊!因為不同的心態,不同的處理方式,讓我反而多了一個朋友!

2.女兒這幾日為了繁星選學校的事苦惱不已,因為數學不到均標,所以能夠選的學校有限,早上隔壁班的女同學跑來跟她協調,因為女兒是第一順位,她第二。她問女兒是否還有其他選項,可否把名額讓給她,不然她就得去唸私立學校了。女兒詢問我的意見,我說:「問妳自己的心,妳真的很想唸這間學校嗎?讓不讓妳自己決定,媽媽尊重妳!」晚上她跟我說:「她後來決定讓給那位同學了,因為對方比她更需要那間學校,並且她還祝福對方!」

  我以自己的女兒為榮,她能夠將心比心,當自己在困厄的環境中,還能保有同理心成全對方,這份慈悲無價!

 

無論世界多黑暗,都要時時照顧好我們內心的三個寶。

真實 、 善良 、 寬容

 

※謝謝師姐分享靜思語。

  師姐的故事好令人感動窩心喔!師姐以身作則,女兒受其影響,對人事情理,總有多一些的寬容、諒解,且能為對方著想;圓滿的心量是世界上最美的風情。帶給別人溫暖,不是只有在行善布施的時候,也許就在當下的一念善心、一念包容心、一念同理心,就能讓自己與他人結下一份無比珍貴的善緣。

 

心量有多大,快樂就有多少,包容愈多,得到愈多。人要獲得快樂,需要學習凡事用正面思考,才能培養感恩的心,並且擴大自己的心量。生氣和怨恨只是折磨自己,一切負能量只有自己得到。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這是平常人思考境界。如果正面思考倒過來想,是在幫你消罪業,你感謝都還來不及。

     結怨不如結緣,面對不如意,人事物,盡可能用感恩的心去面對,心中自然無瞋恨心,就剩寬大的心胸,感謝一切,愛人愛己,才能心生快樂。

 

※感恩師兄的靜思語分享。

  「心量有多大,快樂就有多少。」這句話好棒!

  雨果的名言:「世界上最寬闊的東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

  師兄分享中提到對於不如意的人事物以消業障、感恩的心面對。

  曾經看過一則新聞,一位喪子的母親,她不但原諒害死她小孩的犯人,並時時到監獄關懷他,與犯人成為像家人一樣,犯人深受感動,並將這位母親當作另一個母親般的對待。這位母親如海洋般的心量去愛敵人,延續了她對兒子的愛,化開心中的仇恨,也成就了另一位年輕人的未來。

  無私的愛+感恩的心,的確是化解所有鴻溝的最佳配方。

 

記得國高中時朋友總是第一,父母擺在後面,對家人的關愛是無感,或是理所當然,很多時候當我與家人有衝突時,似乎用盡全力在生氣、或是吵架,但對朋友卻是不會。長大了才知道父母的愛這麼偉大,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學會被愛,在青澀的年紀中學會愛人,回想小學之前我們的思想是單純且善良,隨著年紀增長環境改變,長大的我們個性慢慢的定型、往往迷思在自我中而不知,很慶幸現在聽聞佛法,要學著無私的愛眾生,用慈悲的心去感受、去體會、去化解,唯有將正向的力量加倍發揮出來,將負面的事放下,自己才會快樂。

 

※感謝師姐的靜思語分享。

  師姐分享的很好,很值得深省。面對身邊熟悉的幸福,顯得無所謂且任性;對於家以外的人,反而特別重視。

  《地藏經》教導我們,所有愛的根源以「孝道」為根基。儒家言:「親親而人民,仁民而愛物。」懂得愛的根,然後從自身開始,將愛的範圍推展出去,將世界當作一個大家庭來愛護,才是完整的愛。

    師姐提到:「學著無私的愛、用慈悲心去感受。」用慈悲心去感受,即是菩薩不捨眾生的慈悲心。

  心靈最強大的正面力量正是無私的愛與慈悲的心,能夠發揮這股力量的不也是自己嗎?

  不知我們是否都有找到自心的正面力量了嗎?

 

若能用感恩的心面對所有的人事物,就不會有恨,也就能毫無保留的愛任何人,心胸寬闊不執著一切,就沒有憂愁。期許自己在未來的待人處事方面,能以此靜思語「用加法去愛人,用減法去恨,用乘法去感恩,用除法去解憂」為準則並實踐。

 

※感恩師姐的靜思語分享。

   這週的靜思語師兄姐們都能覺察到秘訣就在於「感恩的心」。

如師姐所強調:「感恩,使愛會增加,恨會減少;感恩,使心胸寬闊,憂愁自散。」

  還在加減乘除計算怎麼對待人事物嗎?

  不用懷疑嘍!先感恩一切順逆境的磨練,具體力行加法愛,減法恨,乘法感恩,除法解憂;相信我們的人生視野會更加遼闊,修行更加純熟;有朝一日會發現---「加減乘除」,呵呵…可以跟它說掰掰嘍~

 

人與人之間的對待關係,可以是很單純,但也可能是很複雜。以前的我,人我間的對待方式就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在加入社團這一段時間的薰陶、影響之下,較能夠以對方的角度設身處地的去想,所以人際關係就比以前更圓融。但這個我執還是很強,所以用減法去恨,用除法去解憂,坦白講這個境界還是很難達到。

    用乘法去感恩,用除法去解憂,需要的是智慧與慈悲。世尊在《金剛經》裡講到一段話:「 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此時世尊就已經沒有我執,更能起大慈悲心,將肉身全部布施,這是何等的胸襟與氣魄。我想自己只是一介凡夫,還是要老實修行,多思索經典中的精義,認真地生活 。將靜思語裡面「用加法去愛人,用減法去恨;用乘法去感恩,用除法去解憂。」 作為目前人我對待的一種準則,也是一個很好的修行方法 。

 

※感恩師兄的靜思語分享。

   以牙還牙,在西方的教育中,這似乎很合理,但這種方式卻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更無法讓修學有成就的。學佛的我們明瞭,有所謂的因果循環,萬法因緣生。

  師兄舉出《金剛經》世尊在被割截身體的這一段,世尊無我、人、眾生及壽者相,這段我常常很感動佛菩薩是如何做到的?

   無我,能超越一切,無我的愛,是真正的愛與慈悲。師兄提出的:「老實修行,思索經義,落實於生活。」我們或許無法馬上放下長久以來這個堅固的我執,但是學習努力去愛與感恩,落實於生活點滴、言行舉止上,能讓我們一步步趨近於佛菩薩的境界。願一同努力~

 image3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