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思語:要讓心中常保餘地,切莫自滿而有所溢。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不論修行多久或程度多高,自滿常在不自覺中溢出而無所察覺,尤其是愈久愈高愈不易察覺。因此,自我調整時間到了,共勉之~

 

引用淨空法師的一小段開示:如果不生西方必定輪迴;既然輪迴就必定墮三途 (即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這是無法避免的。墮三途就太苦了。三途很容易進去,可是要出來就很難!所以在此,再一次勸我們大家要發高度警覺心。這不是兒戲,要時時刻刻提高警覺。

    一墮惡道要到哪一生、哪一世再出來做人?時間是以「劫」來計算的,不是算年數的,是講多少劫、多少劫以後。所以,想想事實真相,才知道此事真正不怕,才知道佛的恩德之大。

    要讓心中常保餘地,所以很多工作上家人相處間的不如意,真的沒什麼好計較,計較一時的輸贏不是真正重要的事,輸也不會真的輸,其實忍一下就過了,轉個念頭其實這些不如意都是我們逆行菩薩,要謝謝他們讓我們有機會能消業能成長。放寬心來,得到遠比付出多更多。

    真正該計較是抓緊時間把該還的還完,將佛法普傳讓所有眾生皆得聞佛法才是真正重要的事。切莫自滿而有溢,唯我一人實是凡夫。

 

就像杯子滿了也裝不下水,心就杯子一樣,要空出來,才能學習更多,學佛到一個程度後,若因為自滿,而起傲慢心,就像《藥師經》的經文:「有雖多聞而增上慢。由增上慢覆蔽心故。自是非他。嫌謗正法。為魔伴黨。如是愚人。自行邪見。復令無量俱胝有情。墮大險坑。」這是非常危險的,所以時時檢視自己的心,讓心空出餘地,在學佛過程中,是很重要的,並非喊口號而已。

 

有豐富財富和尊貴地位的高官顯宦,在登峰造極的狀態下,好像是盛水的器皿,已經到了要流出來的程度,如果要再加上一滴,則它就要向外溢出來。人當著進退維谷處於危急的場合,好像樹木將折而未折時候,要是再加上一點壓力,它馬上就會折斷了。

    我們心中要常有「戒」。戒,是戒自己,使心中沒有貢高我慢心;戒自己日常生活起心動念。而戒的根本之意即是在防非止惡。事事用心,真誠付出。

 

心中若讓自己的強烈主觀意識佔據了一切,那麼就會對於外在的一切良言妙語拒於心門之外,總認為自己目前的信念、看法、價值觀是最棒的,如此一來,便會阻斷了讓自己邁向成長道路的機會,與此同時,也喪失了蛻變成長為一個更佳版本的自己的可能性!

    在世間法而言,每個領域的成功者,總是在自己不足的地方持續不斷的學習,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是這類人的共同信念,持續不斷的精益求精、追求卓越,這些種種特質寫照,正是他們能夠在各行各業中立於不敗之地,持續保持領先的關鍵。

    以出世法而言,四弘誓願中的「法門無量誓願學」亦有生生不息的自我成長之義心中的自滿,其實只是阻礙自己成長的絆腳石罷了,若是以自我的主觀意識認為,我現在的修為已經很好了;我現在的境界已經很殊勝了;我的能力現在已經卓越超群了。那麼一個人能夠再繼續提升的程度和境界也就就此打住, 停滯不前了!

    一個人的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無怪乎在佛教中的六種根本煩惱─貪、嗔、癡、慢、疑、邪見中,「慢」也是應該要力求斷除的煩惱之一!

    不論是在世間或是出世間「要讓心中常保餘地,切莫自滿而有所溢。」真的都是非常的重要!

    正是因為心中長保有謙遜的心態,才能夠再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也才會永遠對自己不足的地方有繼續學習的意願。願自己能夠向自己的不足之處持續挑戰!

 

一個空的杯子才能裝進新的東西,面對各行各業都有其深奧之處。人生是一場學習,想要學的多,就應虛心受教。自滿的人內心驕傲已無法接受他人意見,導致驕兵必敗,年歲漸長越發現自己不足之處,更應心中常保餘地,切勿自滿而溢。

 

滿招損,謙受益,做事如是,修練、修行更是。稻穗更飽,頭垂更低,學識更好,更謙虛;愈有財勢,愈低調,如此才不礙人且才更上一層樓。自常覺自滿,了不起,哪能容下更多更好的人、事、物?事間財,健康財,功德財,至於修行,更需虛懷若谷,時時反觀自省,時時接近善知識、明師,更以經,以戒為師,天天留餘地常接法水,或許常自勉,可有長進,您說是嗎?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