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文章導讀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文章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教導與給予〉,以下為文章網址: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158123057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此篇文章是說:慈悲要有智慧 。

    以前我也很想帶領家人修行,但往往他們都說:「我因緣尚未具足,不要再跟我說誦經和因果業障的事了。」不然就是說:「你走火入魔了,這樣太沉迷了吧!」

   為維持家人的圓滿,我通常就會不再說了,只要他們不反對我修行及吃素就已經是阿彌陀佛了。

   家人是真的難渡,我心想:「有一天當你人生走入困境時,我想是我渡他的好機會了。」

   同樣的,我在教學現場也看到很多不專心、過動的學生,真的需要來渡化他們。

   前陣子,有一位孩子上課常常不專心,有一次和他爸爸說明他上課的狀況時,我與他分享我渡眾看到的案例,沒想到爸爸願意試試,請菩薩查清楚,為何他孩子在家和在學校都讓老師及父母生氣及擔憂?

   請示結果是業障,爸爸聽了也願意帶孩子一起讀經,我想這位家長真的得渡了,他是帶孩子誦經而不是幫他誦經,讓他孩子學會自己處理自己的業障並以誦經的功德來還業主菩薩。

  慈悲要有智慧,就如同文章說的,是教導而不是一味的給予。

 

佛法八萬四千法門,即是針對各種不同根性眾生,以不同的方式來教導修行,但最後的目的都是一樣的。

    我們想要幫助他人學佛時,是否也能觀機而做呢?在以往的經驗中,光是家人這一塊,由於求好心切,總認為我就是為你好,你為何不接受?情緒一急躁,連帶說話急、音量大,最後好像仍是一鼻子灰。

    佛菩薩度眾生,不急於一時一刻,是生生世世都在引導、教化著眾生,直到時機成熟。我們無量劫的輪迴,佛菩薩不也是如此守護著我們嗎?

    想幫助至親好友學佛,首先自己要好好修行,自己先做好,有時分享一些貼近日常生活的佛理或故事,慢慢引導或建立他們對因果、對佛法的認識,不強求家人學佛,但自己本身要試著從言行舉止流露出佛法的氣度,至少為周遭的至親種下這棵佛法的種子,期待未來有天能成長茁壯。

 

如一直給予不如教導如何自取,之前原本也想著既然家人還無法相信能以誦經的功德解決人生當中的病痛甚至不順遂,我就辛苦一點的來先幫忙,但自己本的業力也陸續的一直出現,能力確實是有限的,自己只好不時的勸說以及盡量找因果實例來給家人看,讓他們有所體悟,而當家人時而被業力干擾甚重不堪其擾時,如今便願意的來為自己過去世負責任,自己來誦經解怨釋結。

 

就像社團成立宗旨,是要幫忙大家練這15項神通,並不是幫大家請示。修練過程有干擾,會幫忙您排除干擾,但若連親朋好友都要丟上來幫忙,就是違背當初原意。教導的要學,觀念更是要學。

   若什麼都要靠別人,這就不是當處初要教的。我們要給的,是經驗,真實的自我成功經驗。

 

日前還在群裡討論過是要先消自己業障還是先幫親人消業障,雖然是抱持地藏菩薩的心要先渡盡親人方來處理自己的業障,但畢竟自己沒有佛菩薩的神通,每人一天也都很公平只有24小時,能力有限則需量力而為。

    但有位師父曾說過:「或許您的親人正為業障所困,所以他的行為,他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做,所以多為親人念經迴向,其他人如見證佛法如此神奇也會仿效。

    當然每人都是帶業修行,自己有自己業障要消,日前才在某宗教台看到連續劇,劇中家裡正需用錢,主角卻覺得錢夠用就好,有更多可憐的人更需要幫助,而想提早退休以有多點時間助人,也因此跟家人起爭執,或許看戲的人思維不同,覺得是編劇演戲的,但週遭確實有這類菩薩心腸的人。《因果濟世集》也有類似家裡經濟不是很好,但卻持續捐款放生而有好報。

    有時想想自身難保了,但救急不救窮,親人尚未有善知識未能接觸佛法時,如能為彼發心念經迴向,爾後能自行念經精進最好,進而能感染週遭親友則更好,這則是先給後教。

    自己接觸佛法起步已算晚,但見長輩仍未有善知識去除貪嗔痴則更憂心,自己也未能盡除,只有更加精進,讓親人見證佛法的改變進而誠心向佛。

 

能夠給的時候就給;能夠教的時候,就教。萬事沒有定法,一切端賴己心,不能夠念經或來不及念經就先幫他放生迴向,當年師兄就是這樣教導我,才救到兒子的一條命,現在兒子也明白了因果開始念經持咒,也放生。

    我們也影響了身邊的親友。他們也開始念經放生!所以遇到就做,心繫眾生。

 

不經苦難的我,我就不信因果,不會念經,這是我沒接觸精舍前的我。

    現在的我,只要我聽到了、遇到了就幫親友;能說因果就說,不能就做,就先幫他念經放生。

   過去也是媽媽苦口婆心的對我講;現在我也是對二姨如此,二姨也開始念經放生!所以能作就做,心懷慈悲,時時教導時時給予吧!

 

我個人心得是,在給與的時候也要同時並進行機會教育與教導,因為只有給予卻不教育,只會令人起依賴心及惰性,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在幫助人的過程也要灌輸予以善知識,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在助人在給予的同時,這就是一句非常典型的機會教育的話,因為很多人在順境時總認為,這是應該的這是與生俱來的,我又没做壞事,幹嘛想那麼多?若没善知識教育及做前導,給予反倒是導向另一種困境的開始,順境是令人墮入惡道的間接助力,實際上世間所有一切的事都是因緣俱足了才會發生,要讓受與者得到正面的思考,與善知識善因緣,才能跳脫出舊思維,否則再多的幫助再多的給予,也只令人生出習慣的依賴感,所以兩者同時進行的拿捏是很重要的。

 

人要受教育,要有智慧,才能通情達理、明辨是非;學佛之人要學修,必須有智慧為導,才能明因識果、解脫自在。以前,家中有事,我總是衝第一個去解決問題,時間久了,卻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後來,不論任何狀況,家人總是習慣把所有過失推到我身上,我總是背負著莫名其妙的原罪;來台北工作後我開始學習放手,家中即使發生什麼事,我都不再當前鋒,交給其他人去處理,也讓其他的家人去學習他們必須學習與經歷的人生課題。

    以前我的行為把家人都寵壞了,我也是經過這些年這些事,才發現慈悲是需要智慧,渡人是需要方法,讓當事人經歷過他所需要學習的課程,才能在其生命中產生屬於他的智慧。阿彌陀佛!

 分別心.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