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思語:修行要自在,不要在乎別人對你的評語,說你好、說你壞,這不是別人的不對,而是你自己不能安定。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1)許多人耳根子軟,閒言閒語總是聽入耳內,感受深的人因此而痛苦不堪,何必?

    嘴巴長在他人身上,要如何說,是他人的自由,但自己也能為自己作主!

修行人要學會自在,他人要說,我可以選擇不聽,不讓閒話擾亂自己的心,時時謹記「戒、定、慧」,如同佛菩薩般耳根圓通,安閒自得。

 

小時候長輩曾經對我說:好好讀書是為自己的將來,而不是替父母親唸的。

那時候無可救藥的叛逆,其實真的是不懂。

    及至成人,業海中浪來湧去波折不斷,生命的軌跡大致已定,勝負早已裁定,面對失敗與不順遂,真的要雙手投降就地正法?難道連卑微的求其生也不可得嗎?

    忽然覺悟到一點。修行!修行!

    這是多麼熟悉又陌生的字眼。這個時候再回想小時候長輩的告誡,讀書是為自己的將來......。那麼修行是否也是預約自己的未來世呢?

    我們必須自己做出決定,因為這時已經沒有人會再給我們嘮叨了!其實行住坐臥皆修行,就是這麼的熟悉不過了,這是一門長久不中斷的人生課程,修行沒有假期。我願意!再次無可救藥的堅持。

    在這孤寂漫長的修行道上,頭也不回地走下去。

 

一個人要是執著了,他人讚美也可能起煩惱。一個人要是放下了,他人流言蜚語也無所謂。修行的人心要自在,別輕易的讓境界影響到您的心。

 

我們會因為別人對自己的評語情緒波動,影響心情,世界上沒有不平的事,只有不平的心,其實是自己的,是定力不夠。

    我們不可能要求別人能理解你、認同你,凡事盡力,問心無愧。

人生如夢,有缺失才有希望,要以完美的心,接受不完美的人生。

    知足常樂,人生淡然,自然一路芬芳。

 

一直以來都在學習不在乎世俗的眼光,於是常常在生活、職場、人際關係,甚至家庭和諧中希望取得平衡,卻因此傷了自己,造成更多的不公平、不開心,難以釋懷。雖然知道這些都是自我內心的投射,但是還是在學習如何真心接納,只有真正接納自己的一切,包括不完美的自己,看別人才會自在。努力學習自在,跟自己,跟世界相處。

 

修行要一門深入,如果遇到正知正念的修行法門,應該要精進修行,不該聽別人說哪裡好,就又去哪裡修,變成坐這山,又望那山,永遠都修不專精!

而且有時候修行最大的障礙是家人,會反對你念經或吃素,這時除了要隨緣渡化家人,最重要是不要因此和家人起衝突,修行要自在,修口也修心!

    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別人對自己修行方式有所批評,也要自在接受,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最重要的!

 

修行實際上是自己隨時審視生命中面對的點點滴滴是否如法、是否依經教奉行!

   以上是追求的目標激發自己精進的動力!過程的情境裡總是會有褒有貶,見解因人而異。此時自心若能止如水般的平靜不起漣漪,即可面對種種考驗。

心念的微妙細膩多變,生活裡是多元的,內在的起念轉為行於外的言行舉止得以達到利他有益一切有情眾生,藉以提升精進慈悲喜捨而能圓融於一切!

 

我運氣很好,自從加入精舍社團後,見到朋友家人我的話題都是有關因果,也把我從文章中讀到的內容有感覺的,或是自己經歷,訴說給家人朋友聽,可能是大家知道我在遇到精舍前,經歷了一些不愉快的事,也看到我加入後的改變。所以,每當朋友來電問候我正在做什麼時,我通常說:「念經。」

    現在,我家人只要知道我是在念經,都不會打擾我,朋友來訪或來電時,最後一句話都是,你去念經吧!甚至會說,你念的不夠多喔,我感激我這些家人朋友從未阻饒或規勸我別這麼投入,就算他們自己沒有學佛甚至其他宗教,卻都支持我。

天堂和地獄.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