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思語:理直氣壯,得理不饒人者,不僅惹事生非,傷人傷己,甚至永遠無法化解仇恨,圓融人事。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曾有位通曉算命的朋友告誡:「做人別太剛硬,要學會柔軟」。

    當時,我不懂他的意思,後來朋友解釋,因為我的個性太像耿直的木頭,不會轉彎,所以擔心我會因此而吃虧。我反駁朋友的規勸,因為覺得自己既然沒錯,為何還要低聲下氣?果然就因為固執的個性引來許多麻煩,悔不當初。

    記得小時候讀過一句話:「退一步,海闊天空。」現在終於懂了其中的含意,和佛家所提倡的忍辱意境相同,身段柔軟,不僅讓身邊的人不會感受到劍拔弩張,不與人爭論是非對錯,表面的吃虧不是虧,而是為了締造背後的善因緣。

 

一方水滋養百樣人,很多人會說我什麼都吃,就是不吃虧!人間修行道場上,一個人如果人緣好,大家都會按讚,想跟他做朋友。

    那人緣好的前提是包容待人,肯吃虧付出。那能量會轉化成一道無形磁場,磁吸別人樂與他相處共事,因為德不孤必有鄰。

    反觀得理不饒人的處世風格,縱然短暫贏了面子, 但憑強理不能屈人之心,人人視之牛鬼蛇神,敬而遠之。

 

做事雖然正確而有道理,也不可以因為這樣就不饒過犯錯的人。如此不僅傷害了他人,容易衍生是非過患,自己的心也不夠慈悲。需要有多一些的善巧方便,圓融人事。

 

眾生剛強,難調難伏。人與之間,莫如石頭碰鋤頭,硬碰硬,註定兩敗俱傷。理直氣要和,要用佛法來調伏自心,心中有法,就不會自大,能時時檢討自己,並懺悔過失,對的人,向錯的人說對不起,這是修行的功夫。

   要在人群中磨練心性,把自己磨練成鑽石,若總認為別人處處針對自己,讓自己心靈身陷痛苦。

   煩惱,就會成為磨人的粗石,在謹慎之中,戒行為,定自心,人與人之間和睦相處,以感恩、尊重帶動善循環。人心祥和,社會祥和,才能平安有福。

 

以前總認為有理走遍天下,卻常常為此讓自己與對方都不愉快。接觸精舍之後,明白很多事情都事出有因透過念經讓自己心情平靜許多,也希望可消弭些業力影響。

    之前去餐廳用餐不小心碰倒擺設的油盒,擔心裡面的東西破碎,堅持請老闆確認是否沒問題,結果一打開油罐已經破裂,而我也願意賠償。老闆心腸好加上我的誠意,只讓我負擔一半的費用。因為大家都退一步,事情反而圓滿解決。所謂「吃飯八分飽,身體自然好。」留二分給別人,退一步,海闊天空。

 

真是修行人,不見世間過,凡世間的人、事、物所發生的事都是因緣和合,別人或許在某些事務上對你有理虧或失禮,但這或許是你之前或前世有得罪過他,所以才會發生這種事,如果得理不饒人只會將這個結打得更多更深,來世因緣俱足時必會產生惡因緣,對你有所障礙,何不在此世就將此結打開,理直氣壯、得理且饒人,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為未來種下善的因,來世可以得善的果。

   現在的我也學會漸漸放下成見,對於親人、朋友所犯的錯都能漸漸釋懷,凡事以和為貴,惹別人生氣就要常思己過;別人惹自己動怒了,就當別人在幫你消業障。

 

每天面對外境的一切,自心的抉擇應對更是關鍵,時時都能持續慈悲喜捨的利他、圓融。以上,是自己增上精進的目標!天天的互動都是考驗,隨時牽引著自己的形於外的言行,這也是給對方感受;是善是惡!

    堅持己見不善調適。我執,必然使自己隨時被這隱形的情境干擾、影響,而無法專注!這對自己即是障礙!

    平時經常聽到遇到的不順情境,要能放下!但是,實際上談何容易呢?

所以,只有在身、語、意努力!

因果債功德還.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