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思語:無論做甚麼事,修任何法都要認真。要認真,但不能執著;要放下,但不能放棄;要隨緣,但不能隨便。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1)關於認真與執著:

   對我來說,所謂認真,但不能執著,最適當的例子就是消業障。為了想趕快消除業障,所以一有時間我便馬上打開經文誦經。誦經時非常不喜歡有旁人打擾,結果時常對人擺出厭煩的臉色,造成「前世業障未消,卻不斷在造這一世的新業障」,也讓自己不開心;因此,調整自己的心態,放輕鬆的看待誦經這件事,誦經時認真持誦,但不去執著說非得要在某段時間念完,如此一來,壓力減輕了,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轉好了。

 

(2)關於放下與放棄:

   由於過去世的習氣與累世因果,所以原本對待今世某些因緣都是呈現放棄而非放下的關係,後來看到一句話體悟不少,是這樣說的:「諾不輕許,故我不負人。諾不輕信,故人不負我。人,不要輕言永遠,也不要輕許諾言。」《金剛經》也說世間一切都是假的,既然是假的,又何必太過於看重世間表相?調整心情,改變自己以放下代替放棄。放棄是擺爛不管,放下是將心回歸平淡;前者讓心封閉,後者讓心開敞,希望能早日看破一切相,完全自在。

 

(3)關於隨緣與隨便:

   說實話,要做到隨緣,真的很難,「隨緣的含義很深,一切都讓它自自然然,那是隨緣。摘自網路文章:將一切萬法都看成自然,超脫平淡而不是懈怠,其中箇中奧妙,我仍在體會階段。

 

(4)修行當然要認真從事,不能三天打漁二天曬網,可是說來簡單,實際上不容易達到,否則豈不是仙佛滿街跑。

   人間道場,行住坐臥處處皆修行。很多號稱有在修的人,有時給人外在觀感不佳,讓人不敢恭維。因為太過偏執於佛理或外在表相,當然不能隨緣度眾。

好比說,吃素的人對沒吃素的人說,殺生將來會下地獄.......等,這本質道理是沒錯,但是是否陳述過當?!

   或許這吃素的人,地獄門票應該也被閻王內定了。要知,世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認真、放下、隨緣是成就修行圓滿的三部曲,應作如是觀。

 

(5)認真努力做事,才會有好的成就,但也不執著於一定會有多少成就。認真努力做事,過後才隨緣,隨緣是努力過後才隨緣,並非一開始就隨便,不用認真努力。認真努力做事,過後才放下,而不是一開始就放棄了。

 

(6)不管做什麼事,只要目標正確,一定要認真投入,切勿過度執著。

    而我當下,往往看不到自己,執著我而放大情緒,常不順意、自怨生嗔;應以圓融為和,回歸法,離諸嗔礙,智慧綿綿,戒慎不斷,增長智慧,身體力行,造福人群。

   人生多苦,心不能疲倦,更不受風雨飄搖,不因逆境煩惱,有信心,就有精進力,身心清淨,造福善緣。

 

(7)中文奧妙的地方就是很多詞彙換字解釋就不同。做人處事只能求自己無愧於心,凡事認真以對,至於別人的看法,就不必太過在意。因緣合和,事情才能成就,所以對於修行也是一樣,認真念經,老實念佛,隨順因緣,不起執念。

    進來王建民重回大聯盟的新聞對社會有正面的鼓舞,對自己追求的事情不放棄,放下別人的指責,認真做事,機會來了,就是自己的。

 

(8)人生短短數十年,很快就過去了,所以做任何事都要認真,尤其是修法,要一門深入,但也不能太過執著,排斥其他法門,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法門,沒有最好的法門,遇到不如意的事要學習放下,用境隨心轉的態度面對,凡是隨緣,但是隨緣並不是什麼都好,或什麼都不在意,而是努力過後坦然接受結果,凡事有果必有因,阿彌陀佛!

 

(9)這次的主題包含了全部的面向,任何觀想都是切入的點。

想很多、想很久,總覺得再多的文詞總是無法完整達意!最後,想到老實念佛、確實自省、慈悲喜捨,努力積極!

 

(10)靜下心來想,這跟做人是否有異曲同工之妙呢?不管感情上、工作上,用心在這些事上,對的起自己就好,我們沒辦法去控制別人的想法跟做法,只能告訴自己盡力就好!執著在一個點上,只會讓自己覺得很痛苦得不到快樂,反而放手了,卻覺得鬆了一口氣。

 

(11)認真是一種態度,而態度將決定你的高度。凡是認真凡事努力去做,遇到境界,不生煩惱,讓境隨著心轉。努力過後,放下執著,一切隨順因緣。

 

(12)自認做事認真,認真就容易執著,執著我那麼認真做某件事,為什麼無法如我意?執著我那麼認真對待某人,為什麼還是得不到他的喜愛?總是耿耿於懷,無法前進,心情無法平靜。

    同樣的靜思語,學佛前,單純就字義去做,總覺得做不來,像是吃了東西沒咬就吞,難以消化,還覺得做了有何意義,還不是一樣不如意;現在知道世間為因果循環,各有因果關係,每個人自身的福報多寡,能了解為什麼要放下,為什麼要隨緣,不放下不隨緣,一執著就容易產生貪嗔癡的習氣而造惡業,果報自受,也由於自己干擾不斷,開示才知道原來我的執著產生的思考會感招外靈干擾,讓身體不適,依然自受。

    今生的不順來自過去世造的業,認真對待人事物,便能發現其中所隱藏的人生意義,若隨意的放棄或處事隨便,便失去了修正的機會,白來世間走一遭。

    剛學佛,一切還在學習中,希望下次看到此靜思語會有更深的體悟。

擔心與用心.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