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思語:苦才是人生,痛才是經歷,累才是工作,變才是命運,忍才是歷練,容才是智慧,靜才是修養,捨才是得到,做才是擁有。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曾聽過公司的長官向新進的同仁說過:「你現在接觸的專案壓力真的很大,但是熬過了就是你的!以後面對其他事務都能海闊天空。」

人生就是一個修行的過程,若只有安逸度日,就容易不思上進。嘗過「苦」的滋味才會努力向上、經歷過「痛」的刺激才會領悟、體驗過「累」才是工作的真諦。人常說:「命運無常」,無常就是「變」,所以更要珍惜每個當下。「忍」就是心字頭上一把刀,忍一時之氣,養百年身,懂得忍讓才能獲得更多歷練。「海納百川,有容乃大」,能容他人所不能容者最有智慧。「靜」才能使心澄澈安定、修身養性。握緊拳頭,則只擁有自己,但放開拳頭,則擁有了世界,因此有「捨」才會有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要身體力行去做,才是自己所擁有。

 

如果可以自行選擇真的不要再來做人,大部份的人一輩子辛苦勞累,等到事業有成,兒女成人自立,肩上重擔或許減輕,該是安養天年的時候了,但是病痛可能已恭候多時,再不了幾年,無常來到,短暫人生劃下休止符,這就是一生的軌跡,那到底人是來享福的?還是來還債的?

    窮人有三餐的苦楚,有錢人就沒有煩惱事嗎?

    某些方面痛苦可能更多,富貴之家爭產相鬥鬧上台面,早已不是三餐的低層次問題,想到這些……。

    我認為人是來還債的,那是還誰的債呢?

佛法上說:「是還過去世的業主菩薩,簡單的說,現在的我代替過去世的我還債,這又怎麼說呢?」

    原來過去世的債務不能拋棄繼承,今世的我要概括承受,就是這樣,所以這世除了要唸經還債外,還要斷惡造福,假以時日,修行功德圓滿的資優生,或許直接保送西方極樂世界。

 

苦是人生經驗,痛過能經歷成長,勞累是工作本質,改變自己才是真正改變命運,忍讓是歷練,寬容是真實智慧,心靜是真修養,能捨心量大才是得,去做才是擁有。

 

未接觸精舍前,總覺得自己的生活有很多阻礙,讓我吃了不少苦,接觸精舍後才知道原來我過去世造太多惡,現在世當然要受苦啊!這些經歷過的苦痛也讓我對別人有更多同理心,或許我過去世沒有修好所以成為今世的功課,阻礙讓我的生活很累但是我學會了忍耐,學會包容別人,也學會改善脾氣。歷事練心,自性自度,吃苦當吃補,好好照著精舍指引的方向調整自己的習性,擁有更正確的一面,越來越進步。

 

人生在世難免遇到很多不如意的情況,若沒有平靜的心態,就容易隨時情緒起伏,久而久之就變成情緒化的人。

    若能夠理解人生都是磨練,一切都是無常,境隨心轉,就可以比較平心靜氣看待很多事情。我們無法改變環境,只要好好修行,改變自己的心念,事事都會轉順。

 

人來世間都是要修行的,所以才說人世間是苦海,但苦海常做渡人舟,自從接觸精舍念經和學習善知識後,對於逆境的吃苦都當做是吃補。

    想要改變逆境就要多念經和行善渡眾,有捨才有得,多花時間用心做,最後才能擁有美滿的人生,雖說命運總是不斷再改變,但只要改變自己的心態,必能越變越好。

 

苦、痛、累、忍、容是自己面對一切人事物時,當下起心動念的意示。主要在自己如何轉(調適)即可在人生裡因調變而增長了,更提升自己的正能量!

靜、捨、做,在讓自己從點點滴滴的過程領受其中的法門精髓,讓自己能持續的成長進步!

 

平靜的日子,是磨不出多采多姿的人生,在過去的幾年,平靜的過著一成不變,安於現狀的日子,後來的轉變一時卻無法接受,也無法相信,越想緊緊抓住卻越是抓不住,後來慢慢轉變心態,逆境是上天給我的考驗,現在只保持一個心態就是「隨遇而安心就安,知足常樂就快樂。」平安喜悅不用特別追求,而是時時存在身邊。

 

佛說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五蘊熾盛。」

人本來就是生來受苦的,就是經歷了失去,才懂得珍惜擁有,就是經歷了苦、痛,才懂得什麼是人生。

    之前常有干擾而請示,精舍回覆:「平靜的海,無法訓練出高明的船長,歷事練心吧!」

    我一直把這句話記在心中,非常受用!!把所有的苦難都當成磨練意志的的養份,沒有這些養份如何能開出燦爛的花朵?

 

前世造業過多福報耗盡,業障牽引外靈一起干擾,一路走來非常不如意,想要的幾乎得不到;工作不順~苦,家人看不起我、認識的人討厭我,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但因有這些人生經歷,會去珍惜所擁有的,會體會別人的苦痛。

    修行之路漫長,吃苦當吃補,容忍別人不善的對待,事情異常不順,修善斷惡,多靜坐讓自己心思安定平靜,多做利益別人的事,讓自己脫離逆境,越修越快樂。

一般人常說要爭一口氣,其實真正有工夫的人,是把這口氣嚥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