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思語:以寬容與忍讓接納對方的攻擊,以微笑回應俗人的諷刺與挖苦,以包容對待他人的誤解與過失。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修行不僅是修正自己的行,同時也調大愛、慈悲以及容忍的重要性。

《金剛經》雲:「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世間所有表相,終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因此要學習對人對事平心靜氣、不急不躁,心量多大,能量就有多大。

 

我母親本是個文盲農婦,作為她的兒子,從身上我看到一生吃盡苦頭。

剛滿六歲被生父母送人領養,四十四歲喪夫獨撐一家,五個孩子最小的小一,憨媳婦的背後總是有一個惡婆婆,不用懷疑,那就是我阿!還有一些家族共犯結構,忍辱負重,從不與人計較,多少年過去了,昔人安在?

    過去我暴衝個性,總是適時作我的煞車皮,母親一如從前茹素至今,的對人寬容,對人微笑,對人包容。要說修行,非修行,就是修行,這才是的軟實力,得我終生學習。

 

生活中就是修行,面對他人有偏見的時候,自己是否能無所住而降伏其心,就是個重點。

 

每當遇到他人不善的回應時,其實我也會感到氣憤與不舒服,甚至也會生負面想法,但接觸佛法後,已漸漸地放下這些執念,比較可以轉念並試著忘記負面的事,如果是與對方有因果關係,那就多消業還給對方,如果是對方本身習性影響,那就心念阿彌陀佛,祝福對方早日有佛緣來懺悔過錯,畢竟以寬容、微笑、包容別人的不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一個人心量有多大,能量就有多大,學會以寬心的心態看待也是一種培養慈悲的方法,心懷慈悲,正念正行,無往而不勝。

 

人生海海,總是會遇到順境與逆境,得意時若能了知事事無常變化,保持平常心;失意時要能理解因果業力,保持平等心,等候磨難過去,這就是修行路上的平常事。重點還是修行自己的心性,覺察實相,別人的惡意惑亂也就不會影響自己。用正念面對各種無常,一切都會更好。

 

別人對我們的攻擊與諷刺或苦都是在幫我們銷業障,如果能這樣想,那我們自然能很容易以寬容與忍讓的心來接受對方的一切,以微笑來面對一切的不如意,簡單來說就是看破放下,相對的對於別人的誤解與過失我們也應當包容,凡事有果必有因,要時常觀照自己是否有地方需要改進,慢慢改變自己的習性,努力斷惡修善必能有所成就,阿彌陀佛!

 

在職場中同事的相處互動確實很微妙,每個人的習性差異關係到彼此之間的所有色相的交流。其中,即會因個人的心念認知而讚同或厭惡!後續便在內心起了如題的外顯言行。接受他人的提點願意修正,這是個人的氣度表現,有容乃大;說與做是最實質的考驗!

    自己也有相同的情境,確實在對方突如其來的不理性反應回過來時,當下的確很不舒服,也有反彈情!若是,平時沒有建立好善意的想法,必定會起衝突!所以,隨時要提醒自己,職場互動以和貴,不與人爭,事事力求圓融!

 

在年輕時期,不管是工作或家庭,無論有什都要爭論到贏,不管別人怎麼誤解都要解釋楚,不管別人有什苦衷都要打破沙鍋問到底,可是到最後都是兩敗俱傷,人似乎都要經歷些什歷練才有辦法轉變,當不在乎別人怎麼看待我,只想努力並帶著慈悲心過好每一天,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心會輕鬆很多。

 

以前跟先生說話的時候,總是要爭個死我活,不管誰對誰錯,到最後只是了爭論而爭論,結局總是兩敗俱傷。

    也許是先生的緣還未到,在學佛的路上,總是以走火入魔,或是腦袋有問題之類的話語來攻擊我,現在會試著以平常心看待,儘量不和他起衝突。我想他人的攻擊、諷刺與苦,都是我們修行路上的逆增上緣,是了讓我們的心更加淨更加茁壯。

 

別人的不善最容易生瞋恨心,忍辱能除去瞋恚,凡事都看淡一點,讓心靜,不起心動念,不讓阿賴耶識起任何作用,不被記錄在八識田中生業報,對人以善的方式回應,不造新惡業,別人不來討報。

    有人說:「別人對不善都是消業障,歡喜接受就好,只要守規矩、得起良心,反而別人越攻擊要越開心,因他們送西方極樂世界資糧給,他們造業,而去淨土,反而讚美會把善業福報消掉,對修行是不利的。」這段話讓修行幼稚園程度的我,能用另一個角度去瞭解如何修行。

   知易行難,還是得時時提醒自己轉念,讓心靜。

 

不管遇到對方攻擊或批評,生不舒服或不愉快情,要先平心靜氣調心,再與溝通協調,如協調不成,就原諒和容忍他,以包容和接納的心對待,才能化解敵意。

刀要石磨人要事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