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把對自己好的當作恩人,把傷害自己的當作敵人,這是人之常情…但在修行中,其實不該如此。佛法要我們學習轉念,這種恩人與敵人的念頭也要學著轉,不然總是會讓自己活在被害的妄想中。

 

    尤其是目前精舍開示有習氣或是深層習氣等干擾的師兄姐,這一點更是要注意。因為習氣的干擾無所不在,可能招感外靈來干擾您,或直接讓您產生退轉的心念甚至是覺得大家都要害你、擾亂您的心智……等,而這樣的干擾業障與沖犯等干擾也會有,甚至是陽世間身旁的小人、損友……等,算是非常常見,而且這些想法不想辦法轉掉,很容易就退縮了!

 

    以下一篇文章摘自網路,請您務必看看!我們常說:「所有的干擾都是來成就您的」,真的如此嗎?真的是如此!如果您目前不這麼想,其實這只是目前想法的問題,請您把時間放長遠一點,把修行的目的看清楚一點就能明白了。以下文章請務必看過!

 

〈謝謝他〉

 

    佛陀說他很感恩提婆達多。

 

    提婆達多曾經逼佛陀退位,讓出僧團的領導權。在《大方便報佛恩經》中,佛陀一一細數了提婆達多對他的傷害:包括串通阿闍世王放出醉象,欲害死他;也曾在指甲裡藏毒,趁著頂禮時,企圖抓傷佛陀使其中毒;不成之後,又在佛陀道行時,從山崖上推下大石,幸好結果只傷到佛足……種種加害佛陀的行逕,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佛陀接著又回溯提婆達多在過去世曾對他的傷害,包括同為王子時為奪牟尼寶珠而刺瞎佛陀的雙眼、做為獵人獵殺佛陀的前世(雁王)等。佛陀表示,若要細說累生累劫以來提婆達多對他的傷害,怎麼說都說不盡。然而,佛陀卻說他並不怨恨提婆達多,反而感恩提婆達多的成就,令他快速成佛,所以他對提婆達多是充滿悲憫的。

 

    佛陀說著,隨即請阿難立刻前去地獄探視提婆達多的情況。

 

    阿難銜命來到地獄,對牛頭阿傍表示,是佛陀命他前來關懷提婆達多的,請求能讓他們見上一面。牛頭阿傍反問:「過去成佛的諸佛,身旁都有一位提婆達多,您要找的是哪一位佛陀的提婆達多?」阿難回答:「是釋迦牟尼佛的提婆達多。」

 

    終於,這對兄弟見著面了。提婆達多見到阿難感動不已,說道:「謝謝你,阿難,看到你真好。不知道世尊還憐念我嗎?」阿難回道:「就是世尊要我來的,他很關心你是否能夠經得起地獄的苦刑。」提婆達多安然回他:「請轉告世尊,我很好,雖然身處地獄,但我感覺就像比丘入第三禪般自在安樂。」

 

    阿難將提婆達多的現況回報給佛陀,佛陀也正式向諸弟子宣告:「提婆達多並非真是惡人,而是菩薩示現,甘願自身受無量苦,以成就如來成道,令眾生離苦得樂啊!」

 

    在這部經典裡,從佛陀的宣說中,我們彷彿重新認識了提婆達多。而且,原來提婆達多不只一位,而是每一尊佛都有他的提婆達多。這些提婆達多們的存在是為了替佛陀「助攻」,不時出難題給佛陀,讓佛陀不能放逸、懈怠,更幫助佛陀學習慈悲與寬容,如此不計形象地幫助佛陀升級,自己則墮入地獄也甘之如飴,正是所謂的「大權示現」。

  

    過去諸佛皆是如此。那麼我們呢?我們的身邊,是不是也有這樣的一個人,或者不只一個,如同冤家路窄般,處處跟我們作對、扯我們的後腿、不讓我們有好日子過、讓我們煩惱憤恨、或者難過痛苦?

 

    這個人或者這些人,也是我們的提婆達多。

 

    如聖嚴師父所說:「事事順利不見得好,處處荊棘磨練成器。」如果我們身旁沒有提婆達多,或許日子會舒服好過許多,但是,也或許我們將沒機會成器成材、不懂得待人處世、升不起逆勢增上的決心、不知道要將心比心,甚至體會不到什麼是苦,而沒有因緣遇到佛法、深刻地體驗佛法!

 

    誰是我們的提婆達多?面對這個幫助我們成長的人,何不學習佛陀,慈悲他、謝謝他?(摘自法鼓文化)

 

    習氣是我們過去修偏留下的業障,這就是我們自己造就的「提婆達多」!就許多師兄姐的分享,在消除這一塊「業障」時,相關的干擾會很多。常有外靈、身體疼痛、甚至思想混亂的狀況發生,甚至想退轉或輕生……等,但這些干擾其實是自己造的,也只能自己承受。不過換個角度想,這些也是來成就我們的,有這些干擾,生活不會如意,會讓您生起修行的心,想要早點出離這痛苦的世間,這是好事,但請不要被打敗了,變成了退轉。

 

    「事事順利不見得好,處處荊棘磨練成器。」磨練過程總是痛苦,如果遇到很想不開或挫折時,請找師兄姐聊聊,彼此共同提攜,早點消掉習氣,精進修行。阿彌陀佛。

 人如汽車油福德.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