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請示者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我出生於台灣光復後幾年,也許自身業障深重,從小身體就不好,剛上小學時,沒幾天就要跑一次醫院,記得在小三時,有一次病得的蠻嚴重的,頭腦昏沉,四肢無力,神智有些不清,當時醫生把我父親叫到一旁,互以日語對話描述病情,神色凝重,不過那一次總算捱過去了。

 

  唸小學時成績並不太好,大概只有中等程度,上了初中以後卻進步很快,高中聯招時錄取成績蠻前面的,畢業後參加大專聯考,考上了一般人心目中認定的第一志願大學,大學四年級時考上研究所及預備軍官特種兵,畢業後被分發到軍中生產單位,所以服役期間是打卡上下班,晚上都是自己的時間,是公認的「涼」單位,令那些下部隊或抽到金馬獎的同學都羨煞了,兩年服役期間也不浪費時間,好好準備,退伍前去報名參加高考,也順利通過了並取得公務人員及技師資格,研究所畢業則由有關部門直接分發到公家單位,工作也很平順做滿35年順利退休。

 

  剛上班時,我認為這一切應該是我當時渡過了那個大病劫的「補償」,也就是所謂的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吧!後來有一年回老家過年時,家姐才聊起我當年那次重病,當時醫生告訴我父親說你兒子患的是急性肺炎,非常危急(因那個時代醫藥很不發達),叫我父親心裡要有準備,我父親當時還告訴醫生說:他有8個子女,就算走掉一個也沒有多大關係。家父原是國小校長,退休後從事兒童書籍出版事業,常常南北奔波,家父從我那次重病痊癒後,怕我再碰到類似情形而「英年早逝」,所以他每到一個地方,只要看到有廟宇,不分大小或教別,他都會用我名義捐款,錢雖不多但誠意十足,其實我的智商在兄弟姊妹中並不是最高,但我每次重要考試都蠻順利的,其他兄姐卻會在重要考試時偶而「凸槌」,這樣就差很多了。

 

  唸大學時曾有同學邀我去佛學社聽講,但我當時總認為學佛是老阿嬤的事情,就是年老後坐在椅子上手中拿著念珠碎碎念,後來上班後有因緣慢慢先接觸道教、其他宗教,再入佛教,當時就發現佛海真是浩瀚無垠,因而開始學佛至今。

 

  平常我和我同修學佛的功課以聽經、持咒及拜懺為主,兩年前在一座廟宇拿到《因果濟世集》,因而認識了牟尼精舍,也開始請示自己的業障,結果問出來真是「族繁不及備載」到目前為止,已累積到三經各八百多部了,不過只要有請示出來,就一定面對它,一條一條的消除,也沒有感到很吃力。

 

  不過真正吃力的是在後頭:我去請示祖先及先父母的部分,才發現我自己的三經數量和這些比起來就真的是小巫見大巫了,我先請示祖先們目前還在地府的有多少位(我家是侍奉雙姓祖先),開示結果本姓祖先和他姓祖先各有4位還在地府,欲全部超拔至平民區則3經數目分別是各600部及各540部,當時二話不說,費了蠻大力氣總算圓滿(其中一部分是以功德善款抵的)。

 

  問到先父母部分,請示結果兩位都還在地府,這令我十分難過,他們兩位往生後我每年都有幫他們報名參加超拔法會,他們兩位中除家母有時偶而會發些脾氣外,兩位都是大家公認的好人,古道熱腸,待人和氣,開示結果是欲將父母超到平民區,則需三經各650部,看到後當時心裡還蠻歡喜的,原因如下:相信許多人都看過佛經內所說:「……假使有人左肩擔父,右肩擔母,研皮至肉,研肉至骨,研骨至髓,血流沒踝,遶須彌山,經百千劫,終不能報得父母深重之恩……」,而現在只要憑誦經的功德力就能將父母超拔出地獄,讓祂們免受地獄苦,怎不令人高興呢?用功了一陣子這部分也圓滿了。

 

  去年5月我又決定將他們都超至聚善所,還包括先長兄(當時在平民區)的部分,請示的結果欲超拔至聚善所,家父需三經各380遍,另需助印《四合經》及《地藏經》精裝本各100本,必須在去年重陽節前完成,先長兄需三經各310遍,印經部分相同,必須在去年冬至前完成,先母則需三經各400遍,印經部分相同,必須在猴年結束前完成,這下總經數真不少,而且還加上有時間的壓力,最後終於在猴年最後一次辦事日幫家母迴向圓滿,回想起這半年多來可是我學佛已來最精進的一段日子(部分經數由功德金抵),總算可鬆一口氣了!

 

  在此也非常感恩牟尼精舍的蔡阿伯及眾師兄姐們無私的奉獻,提供芸芸眾生此殊勝及方便的法門!

 

  我已年近七十,身體雖還算硬朗,但眼力已大不如前,奉勸大家在年輕時在這方面多花點心力,否則到年紀較長後,身體許多部分可能就會不聽使喚了,最慘的是若子女不信這套,往生後就不何去何從了。

 

  最近社會脫序現象越來越嚴重,物質生活的進步也帶來了大部分人心靈的空虛,一切向錢看,笑貧不笑娼,顯然國民教育並不成功,這時若能讓家庭每個成員學習佛法,必有很大的助益,父母必須以身作則,不能光教小孩要學,自己卻不動!

 

    以我的經驗來說,我當年開始學佛時,小孩才剛上小學,我就鼓勵他們一起誦經,小孩看到父母在持咒誦經,自然會模仿,他們很快就會背〈心經〉,有次我在誦〈大悲咒〉,小孩問那是什麼,我說是〈大悲咒〉,並鼓勵他們也學習持誦,他們說好像很難(的確是不簡單),我就告訴他們說若他們能將〈大悲咒〉背下來,我賞妳們每人500元,500元對國小生算是一筆大錢了,結果約兩個禮拜,兩人都背熟了,我也照承諾給他們每人500,他們現在都已為人父母了,幾年前我女兒雖已懷孕,但還是挺著大肚子去拜懺,最後沒辦法跪下來拜就改坐著唸,現場同修看了都很讚嘆,現在我孫子才幾歲而已,但已會持一些簡單咒語,這樣也能令小孩得到護法神的保護,像最近新聞就報導有兩位妙齡少女,分別去參加毒趴而往生,令人不勝唏噓,大環境若無法立即改變,那就好好先做自保的工作吧!

 

分享結束

 

    每一個家族就像一棵大樹一樣,先人是樹根,尊長是樹幹,兒孫是枝葉,樹根累積資糧,樹幹持續生長,枝葉綻放光彩,開枝散葉、落葉歸根,開枝散葉、落葉歸根,如此循環不已,代代綿衍。又如一個生命共同體,並非獨立無干係,而是禍福與共啊。祖德流芳多有賢良子孫,祖德破敗多有頑劣子弟;子孫成就能夠光宗耀祖,子孫不肖將使門楣蒙羞,所以有智慧的人在修養自己的同時,一定懂得孝親尊長、善養子孫,就是明白根葉枝幹缺一不可的至理啊。

 

    有些人覺得:我就是我,什麼先人積德、後輩培福的說法根本是胡說。讓我們試著冷靜想想:如果是胡說瞎扯,這樣的說法能夠傳承千百年嗎?莫非由古至今都是睜不開眼的糊塗蛋,只剩「你」這個明白人!莫說流傳已久的各種故事,且看精舍的分享案例,如果不是真的,怎麼會有那麼多人願意提筆分享?如果不是真的,年近古稀的有緣人如何願意現身說法!

 

    無恩無怨,難成親眷。既然進了一家門,最好就是圓滿每段緣分:我欠的通通還,欠我的全不算,如此有怨的能解怨,有恩的更和樂,整個家族枝繁葉茂,這不是很好嗎?

 

    幫助先人的最好方法就是超度祂們到更殊勝的世界,畢竟供品、紙錢只是一時受用,能幫先人「搬到更好的家」才是更大的利益。有更好的環境、更好的老師、更好的同學、更好的學習,當然有機會提升到更高、更美的境界,這才真正有助先人的離苦得樂啊。試想:原本受苦的先人因為得到陽世子孫的功德而有翻身的機會,感激之餘當然也會想庇佑子孫,所以超度先人確實是自利利他的聖事。

 

    超度先人絕非虛言,在〈地藏經第七品.利益存亡品〉寫到: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閻浮眾生,若能為其父母乃至眷屬,命終之後,設齋供養,志心勤懇。如是之人,存亡獲利。

 

    那要如何超度先人、壯盛家族呢?有緣人在分享文裡面就只出了三個重點:

 

一、勇敢面對:

 

    精舍已經提供了如法如理的平台,那就勇敢請示吧,就算開示經文超乎想像,只要肯開始、能堅持,大海也有填平時。

 

二、及早修行:

 

    有緣人說:「奉勸大家在年輕時在這方面多花點心力,否則到年紀較長後,身體許多部分可能就會不聽使喚了,最慘的是若子女不信這套,往生後就不何去何從了。」人身難得,形壽有限,加上老病交迫,能把握的時間其實不多,與其年少虛擲,到老追悔無用,不如及早修行,懺除前罪,努力造福,邁向真正喜樂自在的長途。

 

三、代代傳承:

 

    家族是一棵生生不息的大樹,要能永續發展就要常注活水,而佛法就是清涼甘霖。從自己開始,精進修行提升自我,誦經行德超度先人;接著教育子孫好好學佛,如是代代相傳,根深柢固、枝強葉茂,家族自能長盛不衰,百年之後或可共聚蓮邦佛土,這當然是世出世間最美好的一樁事!

第九品偈頌.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