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我們出家,是看破愛別離苦來出家的,所以說出了家便忘了家。如果還跟家裡的人牽緣,則身雖出家,心中的念頭卻沒有出家,臨終時,念頭會被這些愛別離苦纏住,無法跳出輪迴。且與家人牽扯,自己也會俗氣化。

 

■ 我們出家人也要度家人,最起碼要他們信佛,吃素、不殺生,這樣才圓滿。

 

■ 用善巧方便的方法,使父母入道,有善念,起碼做個天人。

 

■ 如果是家人來寺裏用齋,也要他們添香油錢,讓他們有正確的觀念。

 

■ 少和家人攀緣,並非和家人斷絕關係,也是一樣要慢慢度他們信佛,但自己要穩住腳,「心」不能被他們度走了。

 

■ 世間的父母子女,乃是相互債主,今世做你的父母撫養還債,他世則做你的子女,受你的養育。如此生生世世怨親相繼,彼此互養,無有終止。而出家是要斷絕這條生死債緣,將世俗愛別離苦的親情,轉為度這些親人來皈依三寶,同來念佛、拜佛,度他們出娑婆世界,免生死輪迴苦,這樣才叫做大孝報恩。否則父母未度,這點恩情還會使我們再入娑婆度他們。

    實際上,無始以來世世相生,六道中都是我們過去的怨親眷屬,因隔世太遠而忘失,今生為父母兄弟,來世可能為怨家債主,有的甚至墮入地獄道、畜生道等三惡道中。

    所以我們度眾生,必須怨親平等、慈悲一切,現世父母兄弟固為親眷,一切眾生亦為過去生的親眷,所以要發大慈悲心,誓度一切眾生,像大願地藏王菩薩一般,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像這樣怨親平等地度眾,把現世父母兄弟親眷,也視作一般眾生平等度化,在這種基本的態度上,為度親人而與俗家親屬往來,亦不屬攀緣。

 

■ 我們是帶業而來,但不要帶業而去。

出家要上報四重恩,即父母、師長、眾生、國家恩,下濟三途苦。

出家要能好好修得解脫自在無掛礙,才有所交代。

 

■ 父母生我們恩情很大,如不出家,要報父母恩很難,因為都是冤親來的。

來出家是行大孝,出家要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要父母也能了生死,才是度他們。

父母不僅是這一世的,不出家就不知道,還有以前那麼多世的父母,我們也要度生生世世的父母。

 

■ 父母只是讓我們藉著他們的身體來投胎,不論是恩是怨,都是業緣,只有立誓成道報親恩,才是修行的正因。

 

■ 每個人都是帶因果而來,帶因果而去,我們的父母眷屬都在四生中輪迴,所以我們要趕快修行,去度脫他們。

 

■ 父母親眷都是希望我們和他們一樣,走那條生死的路。

既然我們知道要圖報親恩,就應該出家走了脫生死的路,把父母引度過來,免其生死輪迴苦,令他們得到解脫安樂,這才是真正地盡到孝道。

如果要以世俗的方式來還盡孝道,那是不可能的,我們在這娑婆世界,一代一代所走的路,都不離其轍,而結果也不出生死輪迴。

假如你現在不出家,順父母的意思結婚,對象若不理想,父母也為你難過操心,對象若是適你的意,是否也同時合父母的意?若不能,豈不又徒增父母的難過和失望。

這樣,你將再以何方式來報答父母養育之恩?出家修行,能度脫父母,度歷代祖先,也能報師長恩,所謂能上報四重恩。

這樣,我們人生走這一趟,才有個目的、有個價值,也才有一條解脫的路。

否則,懵懵懂懂地亂闖亂走,再墮入四生輪迴中,也就枉費我們這個難得的人身了。

 

■ 問:

我現在想再出國繼續深造,取博士學位,師父認為如何?

 

老和尚:

不必出國了,到佛國來留學(出家)才有了脫的一天。

你到美國去,再怎麼念、怎麼鑽,都是塵勞,只是徒然為自己多造點業,到頭來也是一場空幻,你不可能由那裡得到安樂解脫,只有煩惱、妄念越多,那些形式上的社會意識觀念,會纏縛得你動彈不得。

 

又問:

那我改從職業上去求發展,自力更生,自己獨立生存,不必仰賴父母,師父認為如何?

 

老和尚:

你要致力於事業上固然是好,但是你必須考慮到,你把你的時間、精神耗在職業這條路,到最後,是不是能得到一個好結果?能得到解脫?

否則,迷迷糊糊地投下去,也不過是另演一場戲而已。

以寬容與忍讓接納對方的攻擊,以微笑回應俗人的諷刺與挖苦,以包容對待他人的誤解與過失。-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