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記住你是來這裡了生死,不是來這裡惹是非。

 

■ 不說是非,說是非就失敗。

 

■ 不可談論他人是非,儘量少說話。說是非,讓人不安定。

 

■ 我們修苦行,就是要消業障,所以對於自己的言行,應多注意,免得帶業障來,又帶業障走。

 

■ 話要講出來,先用頭腦想一下,有利益眾生的才可以講,不可以由我們的嘴出去,而讓信徒造口業。

 

■ 講話要簡單,不必要的話勿多言。

 

■ 少說話,多念佛,言多必失。

 

■ 起煩惱時,不要和這個人說、又和那個人說,說來說去惹是非,最好多禮佛解煩惱。

 

■ 不可兩三人交頭接耳、結黨私語、背後論人是非等,否則容易讓大家不安,造成鬧眾。

 

■ 別人評論誰好誰壞時,不要參加意見,心裡明白就好。也就是不要參與是非、不製造是非。

 

■ 一個人對事情不論是好是壞、是對是錯,嘴巴不要亂說,肚子裡明白就好。嘴巴叨叨不休,沒事也會變成有事,最後總是會害到自己。那些沒事叨叨的人切要注意,這樣最會惹事。

 

■ 出家人須和眾,對信徒要能圓出家人的過失,要以「和合僧」的姿態、以「僧無過」的立場示人。一來安定內部,二來維護僧團,令眾生恭敬三寶,不毀謗三寶。

 

■ 出家做事與社會差異很大,社會是追求名利,我們是修身、口、意。

話像一把刀,一句不對,可害多少人,言多必失,少說話、多念佛。

 

■ 不和人談是非,多說話心易散亂,聽多了,心無主,口要守。

 

■ 修行要注意「口業」,口好心就好。

不要說:「我雖然口不好,但心是好的。」

有人就會有是非,所以不要與人談是非,談論是非者,就是「是非人」,是造口業。

出家人有時間就念佛、拜佛。

 

■ 修行不講是非,不講「嘸影」的事。(捕風捉影、加油添醋)

 

■ 有的人常常言出就論人長短,但不是他故意要這樣說,而是他自己並不知道那就是「說是非」,像這種習慣性的言行舉止,就是無始所帶來的習氣使然。

 

■ 直直的人說話有時雖不好聽,但不應該認為是壞話。有的人說得很好聽,但心不是那樣。有時心直的人說話沒有別的意思,但聽的人會歪曲,甚至又把它想得很複雜……。

 

■ 我們執著這個「我見」,耳朵好話聽不進去,也就是指正我們、對我們修行有利益的話聽不進去;而壞話說得很漂亮,也就是誇獎我們的話,卻把它當好話。

這樣自己會昏迷無主,變成散亂心,變成是非人,到處說「人家講他怎樣怎樣」,說者和聽者都無主、都不安,自己找麻煩,無法開智慧。

在這五濁惡世,好行沒修到,壞行「修咔多」。

不要自己無主,拿別人來作主。

佛法講究自性自度,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誰業誰造,誰修誰證。解鈴還需繫鈴人,藉由不斷的救度眾生解除昔日根結,誦經,寫文章,發書,放生,講經說法等諸善行,心得開通。能夠救自己的最終依舊是自己。因為救度眾生過程就是不斷的淨化自己,不斷的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本性,自己的本性是什麼?就是一切眾生與我皆是一體,彼此息息相關,當救不救?是故救眾生就是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