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持戒是在修身口意清淨,學佛的規矩,行、住、坐、臥,舉止行動皆要莊莊嚴嚴的。

吃東西時,不要嚼出聲音,否則餓鬼聽到了很痛苦。

又如:男女眾拿東西不能手接手。

女眾如果沒事跑去和男眾七講八講,就是沒規矩又犯戒想東想西散亂心。

承天寺已經成了觀光區,如果是頭腦不清楚的,要修行就很困難,念頭往往轉不過來,看到了手拉手的情侶,就動了心,摸摸頭,才想到自己已經沒頭髮了,雖然一面在做事,心卻越散亂。

 

■ 現代男女眾出家,散亂心較多,我們道心要堅固。

不是拿佛教去和社會比賽,辦種種活動,僧俗男女夾雜不分,壞念頭一大堆,容易退道心。

 

■ 在男女眾道場,男女眾一定要分清楚。

動物交配有季節性,其他時間則不會。

而人的習氣重,隨時隨地都會發生,不要看他外表斯斯文文的⋯⋯

女眾應當自愛,則男眾會起慚愧心。

男眾無事不要到處逛。

 

■ 男女眾講話不能面對面,且要保持一段距離,拿東西絕對不能直接接手,才不會出問題。

師父是有定力,否則百步也不能接近的。

妳們現在的正念,都還不夠十分之一,還很危險,要多注意。

 

■ 男女眾要分清楚,即使活到一百歲也是如此。

除非已開悟證果有定力,否則容易出毛病。

 

■ 我們是凡夫,男女眾應分清楚,保持距離,以免障道。

 

■ 女眾出家已現大丈夫相,等於半個男身,不可常現女態。

否則,不但習氣未改,反而令人起心動念,更加造業。

 

■ 女眾要儘量避免和男眾交談。

 

■ 女眾對年輕的男眾法師,應該恭敬、尊重,但如果去跟他說些東拉西扯的閒話,則我們會有過失。

我們要莊莊嚴嚴地恭敬佛、法、僧。

如看到認識或不認識的法師,我們莊重地說:「法師,阿彌陀佛!」

則我們得到利益。

而不可輕慢地認為——「我們是女眾,你是男眾,不可以來纏我們!」不是這樣喔!

我們恭敬法師,他如果本來是心猿意馬把持不住,則因為我們的恭敬,他自己內心會慚愧,但不是慚愧給妳看,這是無色相的,這樣男眾法師也會得到利益。

 

■ 男女眾要莊嚴,出家這條路要走堅固一點。

除了職事上,男女眾沒什麼話好說。

師父不在,不是說就亂亂來。

 

■ 生為女身,能出家,得遇善知識,又有安定的道場,應該感到萬幸才對,應該趕快修,改掉自己的脾氣,改掉不好的念頭與觀念。

 

■ 現在花花世界,修行和以前不一樣;以前像你們這樣二個人講話也不行。

 

■ 女眾感情重,不要再來那些愛情愛別離,喜歡兩個女眾常在一起,說你為什麼不跟我好?要遠離一點,要分開!如果執著下去,就是邪了。

 

■ 女眾身,要是修不好,再來要再有人身是很困難。

 

■ 在台灣還好,女眾能出家,要不然女眾在社會上只有墮落下去。

來出家再怎麼沒修,不殺生,來世看能不能轉個男身再來修行。

 

■ 女眾出家都不容易,何況要到別處參學?所以要參自己的起心動念貪、瞋、癡、慢、疑。

 

■ 女眾業障較重,但會修的就此身即可解脫。

不要太愛惜身體,否則貪念一來就散亂、無道心。

要好好苦志修行,來世轉男眾身,沙彌出家,來做聖僧,佛也是人去做的,要誓願做佛。

不會修照樣墮下去做畜生。

 

■ 問:

女眾念佛是否能達到一心?

 

老和尚:能!佛是人去做的。

雖然女眾業障較重,要比男眾多修五百世;但現在是減劫的五濁惡世,女眾業障重,卻有這個福報來出家的,這是因為善根比男眾還要深。

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