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一心念佛、吃苦修苦行,修行不要在形式上裝飾我相。

 

■ 修行不是修給人家看的。

若是形於外的,你有幾兩重,人家一秤就知曉。

修行是向內不是向外的,要給人感覺不出來,這樣我們也好安心辦道。

 

■ 修行是用心,不是在「練身」。

 

■ 能夠不倒單要有善根,不是簡單的。

不是說用什麼方法去練習、對治的,這是一個有善根的人有心去修行,在「行」之中有一正念自然而成的。

若有人想用練習的,就是有一個執著,如出問題,人身難得,誤了自己很可惜!

 

■ 出家人就是在修六根對六塵的貪欲,解脫色身的束縛,不著五蘊的色相,坐無相禪。

如果執著有相坐禪,或有形式的用功,有一個「我」在做什麼,則會增長貢高我慢。

 

■ 靜坐時如有好壞境,都不執著,也不用說。

 

■ 出家了要多念佛,不一定要坐禪,功夫不到容易著魔。

 

■ 不要學固執,如還有個我,說修得多好,還是……。(未必)

 

■ 行日中一食或過午不食,那是順著身體的自然狀況,在飽足清淨的情況下,自然不需多食,而捨下一些多餘的飲食,並不是勉強去行的。

像你們現在,還是一身的無明習氣在妄動,所吃的,恐怕都還不夠體內的消耗,還談什麼日中一食?

不變成餓鬼就好了。

 

■ 修學佛法,並不是什麼都不要,那會走偏的,師父只教你們念佛。(沒叫你們練身)

師父以前在山上是隨緣,眾生能吃則人也能吃,天人供養自然。

如果餓了硬忍,則身體會壞。

修行是用心,不要去練那種不倒單、不吃東西。

 

■ 師父修到現在,一直有一種感覺,即是修行萬一走錯路,很危險,唯有念佛最好;若想搞些花樣不吃飯,身體搞壞了,不能安心修行,則枉費來出家;師父以前搞很多名堂,現在老了,知道錯了。

師父曾經一個星期、一個月沒吃飯餓肚子,但我很少說,怕你們誤會,跟著學,你們如果不吃,飢火上升會起煩惱,甚至把身體弄壞。沒有了這個假體,怎麼修?

所以我說你們如果肚子餓,吃幾餐都沒關係,只要不貪就好。

吃飽穿暖就好,修到後來精氣神飽足,自自然然可以不吃不睡。

今天我飽飽的,香也不知、味也不知,若是貪香、味、觸、法,愛情愛別就出來,生老病死就過來了。

 

■ 修行不是在忍飢餓,一天只吃一餐,不但體內虛火會上升,身體會虧損,且忍久了,還會墮入餓鬼道。(因想吃的念頭反而更盛)

了生死哪有那麼簡單,不吃飯就能了生死,那大家都不吃好了。

了生死必須去無明習氣,要忍辱,忍辱第一道,這是最重要的,不是不吃就可以了生死。

 

■ 出家修行,就是要修色受想行識。

修五蘊皆空、粗衣淡飯,離香、味、觸、法,也不是教你不要吃飯,或越吃越少,而是要順其自然,要正常,要無所掛礙;如果有「我」「吃多少」的觀念,那就是執著了,故意不吃,火氣會上升,不能修行。

所以只要能吃飽穿暖就好了,不可貪。

 

■ 不要以為出家幾年了,要當法師、要閉關閉山。

修不到那個程度,什麼都還需要,怎麼去閉關?

閉到後來什麼問題都出來了。

要勇猛精進地修行,到衣食住都不需要了,才去閉山、閉關,這才有保障、有成就。

 

■ 自己精進也不知道。要順其自然,不能太執著,執著要用功;要順其自然,自己精進,也不知道自己在精進。

 

■ 修行須在不知不覺中進步,一天過一天,無掛無礙、無憂無惱,這樣才行。

如果還執著我在進步,或做了多少功德,會起貢高我慢,還是很危險。

混濁不清的水要等土石沉澱後,才會呈現清淨的水面;心要放下雜念,才能取得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