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淨空法師開示:

我們把電視的屏幕比作能生能現的自性,為什麼?它永恆不變;這個屏幕上現出的畫面,這就是能生萬法,對不對?這個萬法是千變萬化。我們頻道不打開,關掉,關掉電源,那就是它的本來面目,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頻道一打開,色相立刻現前,那就是十法界依正莊嚴。它怎麼現前的?依靠屏幕現前的,它要沒有屏幕,它就現不出來。屏幕是真的,它不生滅,它什麼都沒有;這色相現出來了,它什麼都有,剎那剎那在生滅。雖現的是有,但是它剎那生滅,這個常識大家都懂,所以你不能說它真有;屏幕什麼都沒有,不能說它真無,它能現。屏幕跟頻道裡面的色相它是變成一體,它有沒有辦法分開?分不開,其實它是兩回事情,兩回事情融在一體,不能夠分割。你要曉得,色相就是屏幕,有即是無。那個有是幻有,屏幕永恆不變,確實沒有改變屏幕一絲毫,它還是乾乾淨淨的,還是一絲毫不染污,這叫即相而無相。你看到畫面同時看到永恆不變的屏幕,這就叫即相而無相,離相是這個意思。不是叫屏幕電源關掉之後,那個叫離相,不是的,那個離相的意思很淺,三歲小孩都懂,沒有了。即相離相,這個境界高,這是真正有智慧的人他明瞭。這個現象存不存在?這個現象不存在,剎那就滅了。

 

尤其彌勒菩薩告訴我們,我們現前這些色相,它變動的速度,「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識就是受想行識,他告訴我們,所有一切物質現象都有受想行識。前天一個同學拿光碟給我看,是美國科學家發現的,發現什麼?水有記憶。日本江本博士的實驗,水能看,見;能聽,聞;懂得人的意思,覺知,有見聞覺知。覺悟的時候是見聞覺知,迷了的時候,見聞覺知就變質了,變成什麼?變成受想行識。你看水有沒有受想行識?有,你貼個愛,它喜歡,你貼個恨,它討厭,它馬上就有反應,它有受,它接受了;我們的意念,它懂得,所以它會想;行是什麼?行是執著;現在發現它會記憶,記憶就是識,你看受想行識都有,都具足了。這個事情可麻煩,我們用來解釋現在地球的災難,住在地球上這些人起心動念對不起地球,你破壞它,你要曉得,這些所有物質現象它都有記憶,它都有分別,它都有執著,你對不起它,它也對不起你了,它輕輕搖晃一下,你就覺得受不了,搖晃一下就地震,海水搖晃一下就是海嘯。所以佛給我們講的那個大道理一定要記住,「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的心態善良,我們的心態慈悲,會感得樹木花草、山河大地樣樣都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