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現代人急功近利、好高騖遠,不肯腳踏實地已成為通病,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但凡是人,尤其是普通的凡夫俗子一定會有煩惱。在還有道德約束的時代,遇見困難險阻,總是會想辦法解決,一步一腳印,鮮少有人想著一步登天,不過「時代在進步,道德漸退步」,在這個凡事講求效率與速度的時代,人們忘了耐心與定力的存在,漸漸依賴一勞永逸的方法。就好比得了ㄧ種非常痛苦的病症,有一種藥物吃了病馬上就好,但副作用是會殺死身體裡頭一半的好細胞,也就是說,目前的病好了,但您的身體退化、老化,甚至去掉原本壽命的一半,吃了這藥,您馬上少了ㄧ半的壽命,但身體卻輕鬆自在、沒有病痛,這樣的藥,您會吃嗎?

 

末法時代災劫多、業障重,大部分的人生來都是還債的,被討報的多,生活當然不如意、大病小病不斷、人生七災八難的,這時候有個人慈悲的告訴大眾:「我捨不得眾生受苦,您們什麼都不必做,所有的業障我來扛,只要皈依我,就可以消所有的業障,讓您們的人生順利。」這樣輕鬆簡單的消業障方法,想必一定會吸引排山倒海的信眾皈依,就是這種貪便宜的心態,讓眾生們漸漸走上歪路而回不到正途。

 

所以佛才會告訴我們「沒有法的存在」,生活中到處都是佛法,花草樹木、蟲魚鳥獸、山河大地包括我和您都是佛法,如果有人打著佛的名義說佛的話、說佛如何如何,那都是邪魔外道,真正的佛法是不可說、也無法可說的。

 

末法時期邪師數如恆河沙,就是因為有意圖的到處假借佛的名號,說佛的法,讓大眾有了誤解,以訛傳訛導致眾生心性漸漸迷失,一去不復返。所以佛說祂從來沒有說法,因為同樣一句話,聽到的人會有八萬四千種解釋,如果佛有說法,那經過百千萬憶劫的八萬四千種解釋之後,到底什麼才是佛真正的意思、什麼才是正法,也無從考究了。為何蔡師兄常常苦口婆心的勸解我們要「以經為師,切莫以人為師」?因為「經典」恆久不變,但人的想法常常在變,就是這個道理。

 

小時候曾經看過一則明朝大才子徐文長的故事:「有次徐文長去拜訪朋友,可是湊巧遇著黃梅季節,總是下雨,於是文長就暫住在朋友家。可是一天、兩天過去了,朋友看文長怎麼還賴著不走?就寫了張沒有斷句的字條:「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放在客廳裡,想暗示文長快點滾蛋。

 

當徐文長看到字條時,雖然句子沒有斷句,但是他清楚其實朋友想表達的是「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的意思,他心想:「這不是分明要我難堪嗎?」於是徐文長一時興起便提筆加上幾個符號,變成「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唸起來就像是「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然後再故意的大聲喊給朋友聽並且說:「哇!你真熱情,問我要不要繼續待下來,為了不辜負你的好意,當然要留啦!」

 

同樣一句話解釋起來南轅北轍,佛陀已經是大澈大悟、證道了,祂知道,若祂有所說法,必定讓世人有更多誤解,於是祂說:「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說佛有說法的,就是在誹謗佛、就是不了解佛,佛不希望眾生誤解佛法,也希望眾生都能找到大澈大悟的法,要過煩惱河達解脫岸,沒有指定非得搭麗星郵輪不可,能游泳過河也可以解脫,只要能回頭的便是岸。

 

世上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執著,佛法教導我們要「看破」、「放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難。每個人來到這世間,就是來學習還沒放下的那些功課,有些人情執深重,明知「襄王有夢,神女無心」,卻還是強求一個得不到的結果;財執重的人永遠都賺不夠,總是希望錢財越多越好卻吝於布施;我執重的人,自我意識太強,常常曲解別人話中的意思,就算是好意,也能解讀成歪理…等,由此可知,執著,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凡事沒有執著就是一個清淨,只要染上執著,就像白布上的一個小黑點一樣,讓我們只會專注在那一個小黑點上而忽略白布。

 

修行人學習佛法,要明白佛想教導我們的是什麼。佛只要我們記住:第一,不要把肉身當成佛;第二,不要著相;第三,佛沒有說法。除了這三點外,他並沒有講任何一個什麼法門,但凡夫俗子的我們,在這三點上,一點都做不到。拜偶像、求感應、貪神通,總以為拉開天線就可以收到佛的頻道,一味的往外求。要知道,讓您有所求的都是魔不是佛,佛都是無所求的,真的有所求也是慈悲的為了眾生而求。

 

在《金剛經》裡頭,佛千叮萬囑我們不要著相,但偏偏世人著的相五花八門,無所不著、無所不住,我相重的人,禁不起別人的一句批評,症狀輕的為了這句批評哭個幾天就好了,症狀重的為了這句批評活不下去,連命都搭上了,為了這句批評在六道裡輪迴,千里迢迢的尋找批評您的人冤冤相報、無有出期,放不下的人得在這一句批評裡累世累劫的住著,直到您放下為止。既然解決的方法這麼簡單,就是「放下」這麼容易,為何我們還是放不下呢?

 

佛要告訴我們的很簡單,就是「放下」而已,但是這個簡單的道理卻不容易做到,才會讓後世的人說文解字,希望用更多理論來解釋何謂放下、如何放下,越解釋越複雜,越偏離了原本單純的清淨自在。學佛修行,就是為了找回自己原本就擁有的真如本性,我們輪迴多劫,真如本性已染上層層的塵垢,五毒習氣積重難返,但凡事總要有個開頭,只要有心想刷除,再厚的塵垢都能洗刷乾淨,就像打掃一間久未打掃的房子,一開始打掃時會灰塵滿天,嗆得涕淚直流,但是只要耐心清掃,便能煥然一新,洗刷內心的塵垢也一樣,過程中各種不舒服、各種苦痛,無法言喻,非親身感受無法理解,唯有把苦痛放下、把欲望放下、把執著放下、把所有相放下、把放不下的放下,才是回歸真如本性的唯一方法。

 

來到這世上一遭,要知道來的目的是什麼。既然有緣遇到佛法,就該努力修行並且讓更多人一起搭上這艘解脫的船(渡眾),眾生是我,我是眾生,我要解脫,眾生也要解脫,如果只顧著自己搭船而不拉眾生一把,就算您回得去,還是得再下來拉別人上去,何必來來去去這麼麻煩?現在就拉別人一把,一同修佛、一同解脫,免得到時候再下來時,又染了一身貪嗔癡的習氣回不去。

 

(分享結束)

 

感恩師姐的分享,學佛之人,都想登彼岸!不是嗎?要怎麼達彼岸?登彼岸?給您一筏,讓您從此岸渡河而過達彼岸?當您到達彼岸,登上彼岸;回眸此岸成彼岸乎?

 

《金剛經》云:「如筏喻者;法尚應捨。」當您知道了,了解了,筏都用不著,當下彼岸。

 

何以故?彼岸此岸都是岸,但看汝心在何岸。

 

要怎麼樣來學佛、修持才能見到如來呢!努力、精進的持咒、唸經、打坐乎?

 

《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不被一切相所迷,所謂迷者魔也;覺者佛也。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知道什麼是「緣生緣滅」;知道什麼是「不生不滅」,知自性寂靜圓明,不生不滅即如來。

 

學佛,不是得到個什麼!是要斷除累劫累世以來的貪、嗔、癡三毒;放下妄想分別與執著。相信大家都看過川劇的「變臉」,表演者將臉上那一張張的面具變不見了,就好比是:貪、瞋、痴三毒;人、我、眾生、壽者四相,我們要統統要放下,「本來面目」就是如此!

 

師姐於文中提到:「修行人學習佛法,要明白佛想教導我們的是什麼。佛只要我們記住:第一,不要把肉身當成佛;第二,不要著相;第三,佛沒有說法。」什麼是「法」?「法」在哪裡?蔡師兄告訴我們:「所謂的佛法就是證悟者得證的方法,並沒有一定的形態或方式,只要能幫助自己證悟,那就是佛法。」、「諸法都是從緣而生,既然是因緣所生,就會隨因緣而生起種種的變化,沒有定性,所以善惡由心,果由因。」

 

大眾口中的所謂「修行」,是修正自己累劫累世以來的錯誤行為,是修自己,而不是去指指點點別人的缺點或過失!「修行」是修自己的心,修什麼心?修清淨心。怎麼修?依照佛所宣講的真理,也就是所謂的《佛經》為皈依處,簡言之:「依經不依人」。誠如師姐於文中所言:「為何蔡師兄常常苦口婆心的勸解我們要『以經為師,切莫以人為師』?因為『經典』恆久不變,人的想法常常在變,就是這個道理。」

 

歡迎各位有緣人共同加入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修鍊社團」,以最恭敬的心來學習佛法,誓渡眾生離苦得樂。

 

    末後引用牟尼精舍蔡師兄的智慧良言:

    「從自我否定到能了解自己,肯定自己利益眾生廣渡群迷,這過程叫修行,也叫明心見性。」

 

    您也有心得想分享嗎?也想渡眾嗎?拿起你的筆吧,或敲敲鍵盤,網路時代就是這麼方便喔!」

IMG_2942 IMG_2944 一切眾生所有的身體就是報身。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