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有緣人來信分享:

 

    常聽到一首歌詞:「人最傷、最痛是後悔!」《菜根譚》裡說:「蓋世功德,抵不了一個矜字;彌天罪過,當不得一個悔字」,犯了錯知道懺悔,再重的罪業也能消除。星雲大師也提及「懺悔雖然有如此殊勝的功德,但是一般人總是輕忽怠惰,不容易生起懺悔的心。我們常在噩運降臨時,才懊惱自己的種種錯誤;等到病魔纏身時,才嗟嘆自己的荒唐無度;在經濟拮据的關頭,才正視自己的揮霍浪費;到了山窮水盡、四面楚歌的地步,才悔恨自己的魯莽;活到年老力衰、齒危髮禿時,才後悔少壯不知發奮向上,老大徒然傷悲」(引用完畢)。日常生活中,無心之間不知做錯了多少事,說錯了多少話,動過多少妄念,佛法殊勝之處在於人們懂得時時警惕懺悔唸佛,拂拭自己心中的一面明鏡,不染塵埃。

 

    雖已唸佛幾年,但常感慨還是不斷造惡!現在有個好工作,雖然無法呼風喚雨,也不是日進斗金,但同事間遇到事可共同參謀、善盡責任不分你我,最開心的是每天可規劃時間做功課唸佛,收入雖不豐厚卻仍足夠捐助財施。然而,好工作不是光靠到謀職網站找找或卡一肥缺等天掉下來的禮物,而是一步一步披荊斬棘才能通往幸福之路。過去我曾經荒唐想要去國外學設計做藝術設計師的大夢,但要足夠資金,計畫打幾年工存夠一筆錢再圓夢,所以工作上漫不經心,只覺得暫時安頓而已!殊不知每份工作都有它的殊勝之處,每個職場也是自己命定的修行道場,古人已告訴我們:「既來之,則安之」,好好的安身立命才能一步一步的走向幸福!

 

    以前不知惜福,不管外頭新聞上報導的失業率有多高,竟然覺得早八晚五坐辦公室且有休假日枯燥無味,恰巧工作場所在診間,每日不同面孔、不同單位的研究醫師、藥廠CRA與研究助理、遠道而來的病患,各種研究抽血試驗及同意書、解說書寫充塞於診間,小小的診間只有三台電腦與診桌,久而久之我與同單位的同事發展出偷天換日的方法,上班日一人駐守另一人外出考察,外出考察久了變成打混,還很得意每個人都工作圓滿沒出紕漏,心想我們怎麼安排得那麼好!殊不知,「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是亙古不變的定理。

 

    某日外出打混回來,看到工作一心教導我上軌道的學姊,坐在我精心布置的辦公桌前,桌上工作書全敞開,上面鋪好便利貼的重點,各種螢光筆有層次的散落在書寫到一半的工作表單上,學姊好像已在我位置上坐一陣子了!(該不會是在等我吧?)不知廉恥的我還抱著能裝傻就裝傻,不能裝傻就裝死的心態,反正我已經是被抓到的現行犯。不料正當我要開口時,學姊看著我,一顆豆大的淚珠從臉上滑落,我看著她,原本滿腹想為自己找理由的心,一瞬間好像被雷擊,一句為自己辯解的話也說不出口,如果有地洞我也想鑽進去。學姊會出擊應是觀察我們已經混很久了,如何去挽回學姊被我工作上互信所傷的心,我一句話都說不出口,包括道歉,倒是學姊說話了:「說她去找某醫師問問題,順路過來看我早上問她的問題解決了嗎?」學姊真善良,還幫我找階梯下。

 

    多少的悔悟從這一刻崩裂,明明我已經被捉到了,明明生存的守則是現實的,如果學姊回單位不跟主管報備,只要私底下說看到我們有多混,我想我也不會有臉再待下去,但是學姊的眼淚讓我狂妄的心瞬間被蟄伏,我只有努力、更加努力的工作回報學姊的一路教導。工作上最重要的是正確的態度。敷衍,其實每個人眼睛都看的見。我明明被捉到卻又被放過,內心滿懷羞赧,這份衝擊雖然表面無傷,內心卻被震撼地天崩地裂,一生銘記!讓我從此改變,真真正正腳踏實地去面對工作的所有艱辛。往後的日子有時工作上遇到不合理的事,就讓我想起學姊的眼淚,無論如何崩潰也讓自己仰面往上讓淚吸乾,繼續堅持,往已被徹底糾正的正確工作理念邁進。

 

    或許是之前混得太兇,工作需考的專業執照,因一題選擇題之差兩分沒考上,此時我開始真正面對職場生存的現實,專業執照很重要,培訓那麼久還考不上,應該自己趕快捲鋪蓋跑路,別等別人開口,但或許有一些同事看到我被糾正後工作上認真,覺得我還是不算廢材,可以再給我一次機會。兩派人馬為我的去留唇槍舌戰,倒是我欣然接受,因我罪有應得,心中明白身為箭靶,在紛亂中很難考執照,報應來得太快,於是我挺起胸膛開始把手邊的工作做一個結束與交接,謝謝所有的同事並明白表示,我會好好去找一個工作維持家計,也不會放棄考專業證照,會利用下班時間好好讀書。

 

    之後另一單位的老闆說:「你來幫我整理資料一個月,你現在薪水多少我照付,這個月你就一邊幫我整理資料,一邊好好找工作吧!」老闆順手把病患送她的橘子都給我,還跟我說:「你現在都快沒工作了,帶回去補一補!」。生命中及時雨的大恩人讓我感動到無言。痛定思痛,當年考上證照,數年後在職場中成為一名老鳥,面對新同事工作上的小錯誤,我的心裏常想念起當初眾恩人幫我渡過難關,現在有一份穩定的好工作之恩!心想:「唉!你們這些小錯誤算什麼,我以前所犯的錯比你們犯的大尾多了。」但是面對自己之惡只敢偷偷想,不敢說出來給新同事知道,比起以前看人看事的三白眼,經過反省後眼神裡多了一些柔和,未懺悔領悟前牙縫很大,命相學說這是一張道人是非的嘴,現今面對他人的錯,就微笑一過。看著鏡子中的自己,未經整牙或戴牙套,牙縫竟不見了!牙齒整整齊齊地排列著。曾受眾人之恩,我要把這顆愛的種子傳下去。

 

分享結束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在工作上打混,沒有把自己份內的事完成,以各種理由外出做自己的事,那些當事人看似神不知、鬼不覺、賺到的行為,其實都會記錄在阿賴耶識中,大家也都看得一清二楚。曾經有人請示淨空法師:「上班時間,分內工作做完了,做自己的事情,請問是否犯盜戒?」淨空法師回答:「上班時間,份內工作做完了,做自己的事,不算犯盜戒。如果份內工作沒做完,做自己的事,就是犯盜戒。」(引用完畢)分享人在上班時間卻不在崗位上工作,這種行為非常耗損自己福報,為什麼?因為這就是偷竊。

 

         拿了薪水卻不辦事,或是在該辦公事時辦私事,等於那段時間不勞而獲,如此便是偷竊。就算您開小差是做好事,例如上網分享佛法的美妙、做善事的重要性,也各有各的果報。分享做善事有好事的果報,開小差是壞事的果報,不會因為您開小差是做好事,就不算偷竊。過去曾經有人請示佛菩薩為何他在上班時唸佛經,同事把他的佛經拿走不給他唸?唸佛經當然是好事,但是不該在工作時間唸佛經,所以佛菩薩開示上班時不要唸經。

 

    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吃虧這件事。吃虧只是眼前虧,往後欠您的人會用各種方式還您,同樣的,老闆因為員工偷懶而產生的虧損,待因緣成熟時,員工也會還回去,不還也不行,這就是業力。精舍許多分享文描述自己因為利用工作機會詐領老闆或他人的錢,投胎轉世後要當父母幾世還債給兒女,或是做得要死,但是功勞都由當初被佔便宜的他人來享……。所以,做人做事要行得正,坐得端,有工作可做事,必須盡心盡力完成,切莫抱著偷懶、投機、騎驢找馬、得過且過的心態來做事。

 

    像文章分享人一開始想出國學設計,覺得打工存錢只是想圓夢,沒有真的將心思放在工作上,而有一些打混的行為,打混本身就會折損福報,缺乏足夠的投入和努力,也很難考上專業執照。畢竟考試不只需要福報,也需要努力學習,倘若既不看書又缺乏福報,就可能跟分享人一樣,以兩分之差考不到專業證照。這是本世犯錯很快示現的「報應」,往生會有對應的地獄之業,來世因緣成熟時,也會有相對應的業報產生。所以做人千萬要善護念,以正確的善念行正確的好事,才能避免產生業力,往後障礙自己的人生。

 

    幸好分享人體悟到:「每份工作都有它的殊勝之處,每個職場也是自己命定的修行道場,古人已告訴我們:『既來之,則安之』,好好的安身立命才能一步一步的走向幸福!」做任何事時把心安住,階段性完成每項工作,歷事鍊心,豁達看待事物而不覺苦,智慧就會逐漸開啓。在職場上切記莫貪求眼前小利,而錯選偷懶、貪婪、鬥爭等等的方法,那真是吃虧又穩賠不賺的行為。

 

    然而,由於分享者願意懺悔自己的行為,人生而有不一樣的結局。「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分享者藉由自身懺悔,告知世人因果業力所言不虛。知恥近乎勇。人只要願意懺悔並向善改變,未來就有希望。

 

    文章動人之處,在於分享人因工作打混被學姐當現行犯抓到,學姐明知他的犯行,卻雲淡風輕、輕描淡寫地帶過,致使分享人真心懺悔自己的錯誤,一生感激這位學姐的恩德。這位學姐當時的慈悲以待,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渡了這位有緣人的一生。自此,他工作勤奮,也有同理心,一改過去道人是非之習氣,謹守口德,不再對他人的錯說三道四,選擇以寬容、原諒他人工作與生活上的過失。後來,也因為自己的真心改過,不造口業,面相自然改變。

 

    佛菩薩總是慈悲渡人,一如分享文所欲傳達的理念,凡事應以慈愛之心待人,諸事圓滿為準則。他人犯錯,有糾正之責即糾正,但必須私下糾正,而不是當眾指責。畢竟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們都曾犯錯,希望得到他人的諒解,所以對於別人的過錯切莫糾結,緊抓不放,要給別人留後路,得饒人處且饒人。這個後路看起來像是為別人著想,其實也是避免使自己和他人結怨,造下業力還認為理所當然。蔡師兄說:「修行需廣結諸善,處處圓融,莫結來世怨纏。」當犯錯的人真心懺悔,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但若犯錯之人還知錯不改,仙佛難救。

 

    淨空法師曾說:「不肯懺悔的人,千佛出世都救不了他,懺悔,是每個修行人每天的必修課,甚至是每時每刻,每分每秒,每剎那、每剎那的必修課。只要沒有成佛,就要不斷地懺悔,一直到你成佛為止,才圓滿。懺悔就是改過,不斷地改習氣,消業障。」只有當事人願意真心懺悔,才有改變自己錯誤、不二過的可能,若是連反省自己都做不到的人,怎麼可能願意改過?所以精舍非常重視人們對業主菩薩的懺悔,業主菩薩往往也會依照人們是否真誠懺悔而願意高抬貴手,唸經迴向業力才會圓滿通過。

 

    然而,有些人可能機緣未到,即使別人跟他明示錯誤,他也當作您是找麻煩和刁難。此時,作為犯錯者週邊的親人、朋友、同事,還是要選適當時間提點對方,但要記得「切莫強求」。凡事應隨緣自在,盡力後是怎樣就是怎樣,但我們只能全心全意要求自己,而不是全心全意要求別人。改自己比較容易,改變別人比較困難。但一般人常常要求別人修正行為,卻忘了修正自己、檢討自己。切記,自性自渡,自業自銷。若因規勸而生糾紛,要自我檢討,是否自己過於執著,以致雙方都不開心。蔡師兄曾說:

 

心性清濁有高低,

 

君爾何須窮著急,

 

澄淨之時汝當記,

 

富貴窮通不關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因果業報要受,也有不同的心性高低,相處時不要強制別人非要接受自己的想法,採用自己的方法,人家不理會我們就不開心。應當恆順因緣,自在無罣礙。本篇文章教導我們,除了誦經,也要努力工作和考試。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工作,認真工作、好好修行、精進唸經、銷業、渡眾,廣行諸善,且凡事不要落入執著之相。善護身、口、意念,把心安住。南無阿彌陀佛。

 

 一月加備註上傳  繁體_180201_0177 一月加備註上傳  繁體_180201_0178 一月加備註上傳  繁體_180201_0179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