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三則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我是領有「保母證照」的合格保母。從業當保母帶小孩,至今至少有13個小孩。其中有一個家長是開補習班的,提出的要求很誇張,例如,孩子不能被蚊子叮到,洗衣服要加柔軟精。但是,他到了晚上11點也不來帶孩子回去,藉口一大堆,給的保母費便宜,三節也沒禮金。

 

我把每個孩子當自己孩子來帶,把她()們教育好,讓她們快樂的成長。我認為教育小孩最重要的責任在於:一、父母;二、保母;三、老師。父母找保母需要謹慎,學習階段的老師也很重要。我們家大女兒在小四搬家時,轉到新學校時遭遇老師和全班同學的霸凌,因此成績一落千丈,每天要去上課就喊肚子痛,天天吵著要轉班。後來換到另一個老師把她從地獄轉到天堂,每天一大早就開開心心去上學了。

 

有師姐回應:「有可能您女兒和那位老師有相欠喔!我分享我的經驗給您參考:

一、 我有位學生,每次都在我課堂上鬧,後來請示我有欠他,還他之後,狀況就好轉了。

二、我們群組有位師姐,之前在某一個學校代課,遭全體學生連署抗議,她非常難過!我問阿伯:「為甚麼她會被學生抗議?感覺她對學生很好啊!是否過去世她也這樣對別人呢?阿伯說:『如是因,如是果,如是緣,如是受。』」

 

分享二

 

我跟先生結婚20年來很少吵架,唯一會吵的就是小朋友的事。因為我贊成對小朋友要用體罰,可是我先生的個性很好,他覺得小朋友還小需要教。當時很不能苟同,尤其我們家的小朋友,很多事講了一次、兩次、三次,還是犯一樣的錯,真的令我有氣講到沒氣,講不聽。

 

在小朋友小時候,我就像個惡婆娘打得很兇,講不聽就是打,沒有第二句話。小朋友在國小時曾被我打到躲進廁所不敢出來,她還在作文裡面寫:「廁所是她最好的避風港」,真是汗顏。小朋友就是不懂才叫小朋友,我們要是跟著她一起發脾氣,那我們跟小朋友又什麼兩樣?我常常會跟小朋友講爸爸是菩薩來投胎的,你讓爸爸那麼辛苦,這樣對嗎? 她現在長大了也慢慢會去思考什麼是對、什麼是不對,還好在國小、國中階段,花了滿多時間和她溝通,我也在學習如何當一個好媽媽,感恩。

 

不過我覺得給小朋友適當的體罰是必要的,不是每個小朋友都一樣,應該是要幫小朋友客製化,讓她收到有成效的體罰才真的有用,如面壁抄經書、背詩等,以不傷害小孩子身體為主。大人也要檢討,不要一味只想當速食父母,不想花時間在小朋友身上,就想得到聰明乖巧的小孩,那是不可能的,除非是上輩子燒的好香,祖上積德,那小孩是菩薩來投胎的才有可能。以上是個人淺見,感恩。

 

有師姐回應回應:「孩子吵起來時我會讓她們選擇要互相抱著說『對不起』,還是要一起罰站。小孩經常一下好、一下吵,也得來個適當的處罰。」

 

分享三

 

我的小孩分別是小一和小班,因為我從孩子小時候就非常疼愛他們,捨不得打人,搞得自己後來生活非常疲累。小孩在家裡會把各種垃圾亂丟,書本看完不放回去,很多生活習慣不好。另外,因為兩個孩子都是班上最矮的,長不高,我們夫妻很擔心,如果孩子不吃飯就特別緊張,導致小孩常常耍賴,要人家餵飯才肯吃,不然寧可不吃,把食物放到冷、放到壞,最後倒掉,真的好浪費。現在想來真是慚愧,因為在孩子小時候沒有好好約束、教育,導致後來孩子行為偏差,需要矯正回來。

 

後來我下定決心要糾正孩子的行為。從限制孩子吃飯時間開始,如果孩子時間到了沒吃完就修理,因為孩子很少被修理,只要作勢要修理他們就會很緊張。另外,由於孩子喜歡下樓玩,現在我也會要求他們要在時間內吃完飯,連帶要把家裡整理乾淨才能下去玩。

 

我認為有機會一定要讓孩子多做家事,負責家中的清掃工作,孩子才會慢慢收斂自己不規矩的行為。我們會讓孩子協助曬衣服、收衣服和整理衣架,也會要求孩子整理客廳和房間。孩子們一開始常常在收拾的時候,分別指責這些東西是誰丟的,不是他丟的、他玩的就不撿,我就跟孩子說若要計較,那我也不幫他們洗碗、收衣服和整理家裡了,因為那些玩具、書本和垃圾也不是我亂扔的,也順道叮囑孩子:「住在家中就要把家庭環境維持整齊,不然大家都亂丟垃圾住起來就會不舒服。如果你不想整理就不能住這裡。」孩子就會乖乖的把家中物品收拾安置好。我們經常在一同整理家裡時發現孩子的習氣,然後馬上糾正,希望透過這種方式逐漸建立孩子的正確價值觀。

 

為了讓孩子學習正確的因果知識,我經常會灌輸他們「人在做,天在看」的觀念。像有時候孩子做錯事不承認,我就會說老天爺知道,只要把你的阿賴耶識影像調出來就知道你有沒有說謊。再問你一次,你有沒有做?孩子就會承認。我跟孩子說,那你剛才就是說謊。如果你做錯事,就要改過,下次不要再犯才是對的。有做就承認,不能怕被爸媽罵、怕被處罰就說謊,這樣是不行的。

 

因為兒子唸幼兒園,學校要求他要唸弟子規,這對家庭教育很有用。只要叫孩子來時他不理,我對他背出:「父母呼…」,他就會回:「應勿緩」,我就接著說:「那你為什麼不快點過來?父母叫你就要快點回答,不要拖拖拉拉,不然書都白背了」,他就會過來。如果孩子不經同意就亂拿別人的東西,我就說:「用人物…」,他回答:「需明求」,但是接著說:「倘不問」,要他回下一句,他知道是「即為偷」,卻會閃躲假裝不知道。這時我就會提醒他,你這樣是偷東西,老天爺會給你打叉叉哦!他就會比較小心一點。甚至在班上,如果同學沒經過別人同意就拿別人的東西,他也會糾正對方,所以唸弟子規真的對建立學齡前孩子的因果觀念非常有幫助。

 

希望多一點人唸弟子規,這也算是佛法和做人的基礎,從小開始紮佛法,讓因果觀念深植孩子心中,孩子就比較能夠走在正道上,這是為人父母的深切期盼啊!

 

分享完畢

 

要成就一個佛化家庭,需要父母身體力行佛法。地藏法音開示錄(修持論)下,靜慧法師問:「佛化家庭」要用什麼方法造成呢?地藏菩薩答:「父母親居首要,以身作則,並無他法。不但拜佛念佛,即為能事,更須以身、口、意三業表現,使家人心誠悅服己,而佛化家庭,是自然潛移而成之。」可見得,父母的身教是佛化家庭中最重要的事,因為孩子總是模仿父母的行為,若父母身、口、意業遵行佛法,則佛化家庭自然可成。

 

反之,若父母像分享一的家長「嚴以待人,寬以律己」,則孩子容易過度要求他人,遇到任何不順,常會苛責別人的過錯,而不是反省自己的過失。孩子從父母身上學到的不良習性在小時候可能因為不懂事,父母不會太在意,但是當孩子逐漸長大,壞的習性根深柢固,最後還是「回饋」到家庭之中。此時,與他們日日相處的父母便會首當其衝,最快承受業果。因為在家中對孩子的錯誤示範所形成的惡業,現世報來得特別快速,所以為人父母千萬不要輕乎對孩子的幼年教育。

  

蔡師兄說:「人都要經過磨鍊,教育小孩,需從小就開始雕(磨鍊),若到長大後再雕(磨鍊),則會困難。對小孩不要溺愛,不可讓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要製造環境讓小孩努力而不是讓小孩享福;愛子不能寵子,該吃的苦還是要吃,小孩長大後才會打拚,使父母不那麼辛苦。」當真為孩子著想的父母,不會事事順孩子的意,因為被溺愛的孩子不容易承受壓力和打擊,反而容易抱怨和責怪他人,正所謂愛之適足以害之。

 

由於每個孩子投胎轉世仍帶著累世習氣到各個家庭,與父母之間也有報恩、報仇、討債、還債之善惡緣分,使得孩子們在幼年時就有很大的性格差異,但父母在教養上需要格外用心,對於孩子的性格給予客製化的教育。孩子有任何善行,父母要多給鼓勵與讚美;但孩子有錯誤的行為,父母除了教導孩子要以同理心待人處事,也務必告知正確的因果觀念。學佛要先學做人,人都做不好,悖離因果,怎麼可能成就佛化家庭。分享三中提及的〈弟子規〉是淨空法師非常推薦的〈訓蒙文〉,重視儒家倫理道德,教導幼童待人處事,讓孩子從小背誦,就能逐漸內化成為做人做事的遵循規準。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當孩子做錯事,父母除了要求真誠懺悔和反省,最重要的是能夠改過。分享二的師姐提到可以讓孩子「面壁抄經書、背詩等,以不傷害小孩子身體為主。」做這類型處罰時,建議以鼓勵孩子向佛菩薩學習處事智慧的說法,要求孩子抄經一事要以正向態度面對,以免讓孩子將佛經過度連結到懲罰,產生負面的印象,影響他們將來對佛法的接受度。

 

無論如何,要成就一個佛化家庭,父母一定要做好身教榜樣,隨時留意自己身口意念是否從善心出發,讓孩子可以從生活中學習父母的正確行為,學會謙和待人、孝順父母、友愛手兄、禮敬師長。此外,父母也應多注意孩子的學習情形和品格操守,才能及時糾正錯誤。一如分享二所言:「大人也要檢討,不要一味的只想當速食父母。不想花時間在小朋友身上,就想得到聰明乖巧的小孩,那是不可能的。」多花時間陪伴孩子學習成長,多和孩子溝通想法,瞭解孩子的個性與習性,才能針對孩子量身訂做適合的佛法教育。願我們大家多多對家庭、對孩子盡一份心力,使佛法家庭愈來愈普及,社會愈來愈祥和。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711191144.jpg

711191147.jpg

7111911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