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

 

我心中常常感謝在前半生驚濤駭浪的關鍵時刻遇到許多貴人扶我一把,但再相遇時心中只有深深的遺憾……。

 

A同學

 

高中剛畢業時,我考上北部某醫學院的護理系,當時也有男友,A同學是醫學生,也是學生會會長,我常常看到他笑起來好單純、好開心。他會在我腸胃炎後關心我,於舞會時送花給我。在其他同學眼中,看起來是我愛招風引蝶,可是在我的心底明白,看到他只是單純的開心,心底無任何男女之間的情愫,我也知道A同學是真心關心我。後來我因不用功讀書被退學,從天堂掉進地獄,暗黑湧現,完全被自卑吞噬,許多不健康的記憶讓我放棄學業投入職場。

 

原本我與男友已邁入交往第六年,男友是竹科最愛的研究生,處於人生最顛峰時期,正當我人生最低潮時,遇到了我的前夫,當時他是我的同事。據他所說,當初他是處心積慮地接近我。在業力追逐下,我走入了過去從未想過的生活。

 

前夫有過一段婚姻,也有一個小孩,工作永遠不順利,且婚前一次次在我面前自殘。他混過幫派且刺龍、刺鳳,我只因不忍讓一條生命在我面前流逝,緃使一次次逃逸,卻一次次被追逐得更緊。邁入婚姻時充滿問號,而前夫婚前自殘的拳頭,也於婚後落在懷孕的我身上。

 

一日,我在惡夢中驚醒,婚姻的殘酷讓我忘了我曾經擁有完美的人生。血液中的反骨魂甦醒,我告訴自己不能讓兒子在這地獄中成長。末學走了一條跟一般家暴失婚婦女截然不同的路:重拾書本,返回校園讀書。

 

過去被婚姻踐踏的我,深怕前夫突然出現,在大庭廣眾之下再度演出自殘、逼我就範的戲碼。就在時間壓力與現實的殘酷下,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迅速考上私醫插大。看著榜單中自己的名字,還來不及開心,馬上騎著小摩托車一家家找律師事務所寫訴狀,去警局申請「家暴令」。我告訴自己:「不能讓小孩識字後看到父母相殘身亡的新聞,儘管窮困潦倒也要撐著,讓小孩健康長大」。

 

當時我深怕前夫知道我已返回校園,因我的同學們全都是大二的全職學生,當初走錯路再回頭時我已比同班同學足足年長八歲。過去腥風血雨是我的真實人生,在民風保守的年代,為了好好保護家人與孩子,我學會了把嘴巴閉緊,別把自己淌血的傷口露出來。

 

人生重摔後的我從此腳踏實地,但當時才27歲要面對的問題還真多!第一,我要我的孩子,可是處於不知道婚姻官司是否會將孩子判給我的焦慮。第二,重返校園每學期有近六萬的學費要付。第三,時常擔心前夫是否會突然出現?第四,前夫在婚姻中利用我父親的身分貸款,於情於理這是我的錯,我也應該還,但我沒有錢,怎麼辦呢?第五,怕自己輝煌的過去嚇壞同學,我又該如何跟小八歲的同班同學相處?

 

沒想到,當時我的人生竟發生更戲劇性的變化,重返校園開學的第一天,讀書到凌晨一點,正當闔上書本,默默地對自己說:「我得好好的用功讀書,別再蹉跎光陰了!」話還沒說完,竟地牛大翻身,天動地搖,發生了921大地震,於重災區能摔的都摔了,能破的也破了,所幸後來一家人都平安無事,在無數的餘震中更是相互扶持。

 

天無絕人之路,年邁的父母為了挺我,竟簽名成了我的離婚見證人。課餘午後,家暴令開庭,在旁陪伴的是年邁的父母與父親抱在懷中的兒子。開庭時遇上一位善良的女法官,她看得出我的難言之隱與難堪,因此她支開前夫,請他到外面等待。趁前夫不在場,我很明確的悔悟,跟法官說:「我正返回校園就學,會給孩子好的未來。無論未來如何窮困潦倒,我也會把孩子好好帶大!」

 

接下來發生此生讓我想到就會噴淚的畫面。女法官叫前夫回來偵訊時問:「你們互相傷害,也沒有感情了,為什麼還要在婚姻僵持呢?」前夫滿臉厭倦,對父親懷中的親兒子,連看都沒看一眼,沉默不說話。女法官跟前夫說:「你還有負債,但○小姐()願意償還,條件是你必須在指定時間與地點跟○小姐辦離婚,並且保證不能再騷擾她及她的家人。」

   

小孩最後判給我!曾經淚涔涔,夢到孩子被載走,在後車座哭著喊媽媽的夢境終於沒有成真。在金錢的壓力下,當天我就在診所找到夜間兼職的工作,開始我的還債人生。接下來的日子,我每天早上上學,傍晚六點半與假日去診所打工。每晚騎著小摩托車回家,總眼看到兒子踮著腳尖,咧著大嘴笑著,倚在窗前等我,我當下一點都不累,只覺得很幸福。

 

三年後大學畢業,我如願償還前夫的負債,付清了學費,也拿到大學的畢業證書。為了穩定生活,我找了大學醫院的工作。我的業力仍示現,禍福自招怪不了別人,在職場中被排擠,工作風雨飄搖不穩定。當時A同學已是主治醫師,他很努力幫我安排一個新工作。上班的第一天,同事就跑來告訴我:「為了你的工作,○醫師(A同學)跪著去求○醫師(大老闆)!」連我很多認識A同學的朋友都說:「你真的要好好謝謝他,不然你早就不知道在哪裡了!」

 

汗顏的是,在A同學為我安排工作10個月後,我跟○醫師(大老闆)與A同學報備,我已考上了一份更穩定的正職工作。現任工作兩年後的某一天,偶然得知晴天霹靂的消息:「A同學於海外進修時因病離世了!」。

 

我對A同學心中一直充滿遺憾,直到遇見牟尼精舍,叩問祈求佛菩薩開示我倆的因果。佛菩薩慈悲開示:「A同學是我前六世的弟弟!」當下我才終於理解,為什麼A同學離世,我會心痛到好像親人離世,也終於明白,今世看似沒什麼關係,只會添麻煩的我,竟是A同學六世前的血親兄長。猶記我曾在A同學在世時對他說:「欠你的我一定會還你的!」當時A同學不求回報,霸氣的說:「我不要你還!」

 

今生何其有幸能遇上牟尼精舍,藉由功德迴向給心中的遺憾!前六世至今數百年,雖無相欠仍會重逢,雖無相欠卻仍無私付出!若沒有我這前六世的弟弟,今生的同學鼎力助緣,怎能獲得現今穩定也可財施的工作。像我這樣一個沒有工作、收入又不穩定的單親媽媽,最後只能註定是個悲劇!

 

曾聽已故演員孫越先生在校園演講時說:「我跟我的家人都很好,但不代表我的家人之間很好!」家的定義是共禦外侮,古代人數代同堂,現代小家庭成員屈指可數卻雞飛狗跳。唐高宗面對自己家裡的事,一個頭兩個大,因此去請教張公藝九代同堂(超過一千多人)是怎麼治家的?張公藝一句話都沒回答,只拿了一張紙一直寫、一直寫…,後呈給唐高宗看,唐高宗一看紙上寫的是忍、忍、忍…連一百個忍字。

 

末學反思未學習佛法前,只會對家人要求,心中想的都是「為什麼這麼簡單…都…?」將緣分最深的家人向外推,學習佛法後反省:「其實家人在困境中深感無奈,也不想如此啊!」也想到前夫,當初若非半斤八兩,怎會互相吸引?也謝謝他的放手,讓我有機會獨立掌控自己生命的舵,破繭而出,才有苦盡甘來的現在。

 

因懺悔自己修的不好,總覺得過去跌停板的人生,A同學是醫師,任何方面都高過我很多,我卻錯失理解他的苦!若將我的人生經驗分享給A同學,是不是可以改變同學追求完美人格的想法,緩解他的壓力呢?我深深懺悔,要求自己好好唸佛,增長智慧,學習以「智慧」修習「忍辱波羅蜜」,才能有智慧去了解他人的心苦,更能以同理心珍惜和善待身旁的有緣人!

 

B同學

 

27歲時插班唸起第二個大學,那時蠟燭三頭燒,一頭燒的是家庭生活,要照顧年邁的父母和幼子的生活起居;一頭燒的是金錢煩惱,因每學期要付約六萬元的學費,要還前夫利用我父親的名義向銀行貸款的債,還有一個兒子要養。雖然有幸找到夜間的診所工作,卻因人力精簡,不能隨意請假,即使遇上學校期中、期末考或生病,也要照常上班,我常在包藥櫃檯站著睡著。

 

自插大二年級讀起,至四年級畢業,這三年的時間內,我因長期疲累,免疫能力低下,曾三度發燒至快40度,在中部某大醫院急診室打了數包點滴仍不退燒,懷疑是否自己的人生就快退場。雖然外在襲擊,但比起插班考上大學前的無望人生,只覺得心境很富足,學會關懷與付出。診所的同事知道我從前的慘狀,下課後上班很累便時常說笑話給我聽,我也笑著對同事唱:「什麼都不留給我,留一屁股債給我!」常常笑到肚子痛,連醫師都覺得我們太吵,還跑出來看!

 

還有第三頭燒的是學業,危機即是轉機!因921大地震的關係,我有機會可申請學校的急難救助獎學金,但學科中不能有任何一科被當,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課業上不能因自己為還債課餘打工而示弱,遇上大科、大考、嚴格的老師,我這老妹混在全職小八歲的同學群中「一合相」,許多的專題與小組討論是我面臨最大的難題。

 

此時,有一位在我眼中完美而善良的女同學對我伸出援手。只要是小組討論,我的B同學一定可以湊齊所有小組成員,考試前也一定可借到共同筆記,可以節省許多時間順利考試過關。

 

腳踏實地的人生逐漸美好,但偶爾仍會卡關。大三下學期遇上一科,計算粉塵以拋物線飛行多遠?環保公約、協議書、議定書,那些有如外星文字般的學科內容,我除了不懂,還是不懂。那時年關將近,大流感盛行,自己好像也中鏢了,身體極度虛弱迎向期末考。我跟B同學說:「我真的不行了!我好累、好累,想放棄了!」沒想到溫婉的同學竟然瞠目地對我說:「不行!」

 

一個午後,我看到了整理好所有小組的共同筆記,連原文書上的頁次也標示好了!那些原本老師口中的外星文,在同學的解說下,我竟能輕易計算粉塵拋物線落地,理解為何要簽訂全球協議公約,為了保護人類的什麼權益?最後在同學堅持下,我這學科竟是班上數一、數二的高分飛過。

 

常常在畢業後想起B同學,因為她的關懷,幫助我度過艱難,獲得急難救助獎學金,我也才能在畢業的當下還清當時的所有債務。後來我在大醫院工作,某日下班後走入圖書館看報紙,印入眼簾的一則社會新聞,內容為一年輕女孩因男友交往十年不婚,從十二樓住處一躍而下,我極度震驚,因為新聞中的有限資料都顯示,那好像是我心目中完美、漂亮、善良的好同學,但我多希望不是真的!

 

由於心中罣礙,便至牟尼精舍祈求佛菩薩開示,那墜樓的女孩真是我的同學嗎?蔡師兄好慈祥,請我的同學前來,為衪灑淨水,那是真的了!我真的很替同學難過,因為:

1. 根據新聞所說,我的同學因交往十年的男友不婚,於凌晨跳樓,可是她一心所託的男友在警方找上門前還在睡大覺。

2. 根據習俗,B同學將無主所託。

3. 對照我這曾失學、天災、被家暴、失婚、單親、債務重重襲擊,在我眼中不用擔心經濟,有男友照顧著的B同學竟走上這條路,我怎能不難過。

 

忍不住說了聲:「真傻!」蔡師兄解釋說:「不是傻!有時候是沖犯,有時候是業力。自殺影響七世,如今我的同學仍在枉死城,而且每天都必須重複地跳。」

 

感恩牟尼精舍佛菩薩!感恩蔡師兄與師兄姐們,解決了末學心中罣礙。常常想起A同學在實驗室教導我腫瘤專科知識的片段,也常常想起在插班大學午後,B同學與我一起走向停車場,在太陽下我看著她漂亮的臉龐一起笑著的模樣。感恩佛菩薩開示,我與兩位恩人同學並無相欠,無相欠卻互相真摯關懷實在難得,我除了為兩位同學持誦《金剛經》、《藥師經》和《地藏經》補冥福,也懺悔不曾把我的傷害與成長跟他們分享,讓他們也能看到不同人生的一面。

 

希望每位共修佛法的未來佛菩薩,在專注工作時可以多為家人想想,您的陪伴才是令家人快樂的資糧!也希望您在受挫時,花一點時間調整自己,讓自己靜下來,將會發現所有執著都只是自己的心魔。這世界並非您一個人在受苦,身旁的人或許比您還苦得多!這世界不會有人記得您的跌倒,失去您,這世界也仍然運轉著,但請永遠記得,對未來要抱持希望,努力活著、笑著,在難得且珍貴的人生道路上繼續前行!

 

    (分享完畢)

 

花開花謝,潮起潮落,每一段人生就這樣快速閃過。人們來世間演一齣劇,有人演的是喜劇,有人演的是悲劇,過程中有笑有淚,有得意也有失意。人們所經歷的一切,多半來自過去世的作為,因果業報寫出了各自專屬的人生劇本。

 

本文中,分享人幾乎經歷了多數社會邊緣人及貧窮人們走過的路徑,但她沒有因此放棄,為了孩子的未來和年邁的雙親,她努力地半工半讀,最後終於取得大學文憑,還完前夫的債務,現在也在大醫院中穩定工作。蔡師兄說:「境絕心不絕,希望必相隨。」人要能吃苦、了苦,忍耐克服困境,才有機會從谷底翻身,重新站起來。

 

過去世有佈施,與人結善緣,才能在人生困境時獲得貴人相助。分享人也是位知恩圖報者,即使與AB兩位同學沒有相欠,但她仍主動請示佛菩薩,為同學們補冥福。一個懂得感恩的人,通常也懂得珍惜人生,能與他人結善緣,因為這樣的人明白,別人沒有幫助自己的義務,對於願意伸出緩手的人,都該心存感激。

 

人與人之間無緣不聚,分享人六世前的弟弟到了本世與她因緣再聚,雖然不再是家人,卻極盡所能地幫助她。我們在人世間接觸的許多人都有過去世的因緣,現在接觸的人也可能在往後某一世再度相見,所以切記,做人做事要盡力求圓滿,在不違反正道與法律的情況下,不要為了自己的原則與堅持和他人交惡。凡事都有因果,用「忍」化解過去的惡緣,用「愛」延續過去的善緣。切記,不造惡業,就不生惡果。

 

惡果,像分享人的B同學造下自殺之業,最後入了枉死城,令她不勝唏噓。提醒大家,自殺一世會影響七世,世上沒有過不去的難關,只要願意放下自己的執念,許多看似痛苦的情境,其實只是內在作繭自縛。本文分享者學習衝破困境、破繭而出,從困境中爬起,才有現今的人生,雖無大富大貴,但心中充滿知足、感恩與珍惜。

 

相反的,充滿幸福美滿人生的B同學,在當業力來臨時,卻選擇拋棄一切,一躍而下。自殺是逃避問題的行為,不只解決不了當前的困境,也造下自殺的業力,往後七世都要重複自殺。如果沒有透過唸經消除此業力,將來七世無論再富有、再成功,最後還是會被自殺業力牽引,再次走入絕境,若您生活平順,卻一再莫名產生自殺的念頭,請務必到牟尼精舍請示,是否也有自殺業力,趕緊唸經化解此業,以免生生世世受其干擾。

 

此外,從案例中可推測,分享人與前夫應有相欠,才會明知對方不佳,經常自殘又死命糾纏,她拼命想逃離卻又被拉回,進入婚姻,飽受家暴與債務之苦。兩人有業力相欠時,被討報者就是明知下一腳會踏進墳墓,充滿恐懼想往回逃跑,卻還是會向前踏出下一步。看起來好像只能按這個人生劇本走,但其實有更好的選擇。

 

佛法既偉大又平凡樸實,能讓人明瞭因果後,透過懺悔和唸誦佛經「因果債功德還」,解決生活中難解的糾結困境。有人要用一輩子的時間才能還完一條業力,但是如果您努力精進,可能只需要花一、兩個月的誦經時間,就可以改變家庭悲劇。還請身陷家庭風暴的人,趕緊試試佛法這帖不可思議的妙藥!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聞者而信更需有大福報,相信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您,就是這個難得之人。千萬別放棄此殊勝的機緣,趕緊拿起《金剛經》、《藥師經》和《地藏經》努力勤誦,您便有機會和本文分享人一樣,逐漸開啟人生的智慧,解決您生活中原本無解的難題,跨過生命的低潮,邁向全新的人生!南無阿彌陀佛!

 

714818291.jpg

714818297.jpg

714818294.jpg

71481825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