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三則分享,文章照登:

 

  分享一

 

      現場開示精華語錄:「事情不管對錯,凡事都要與人圓滿,不要讓別人起執心,不要結冤仇,寧願自己吃虧,也不要占人家便宜,以免造下因果,甚至產生遺憾。」當我在運動時常遇到一位八十幾歲撿回收的阿婆,身體很健朗,所以我有回收物及舊報紙都會特地留給她。每當環保署垃圾回收車到來時,街坊鄰居都會拿出垃圾及回收物,於是我通知阿婆,等到大家都拿出回收物時,可向大家要回收物,也可以多收一點回收物。隔幾天後我要出門運動時,有鄰居告訴我,阿婆拿走回收物但留下許多垃圾。當下我對鄰居起了一個念頭:「為何您不把垃圾掃一掃就好!」但是心中又浮現了憨山大師〈觀心銘〉中:「念起即覺,覺即照破,境來便掃,掃即放過。」所以當下也沒回應鄰居,就回家拿掃把,把阿婆留下未帶走的一些垃圾掃一掃。事後遇到阿婆跟她提起這件事,她說她有收拾留下的垃圾,只是天色已暗,沒有注意到還沒收到的垃圾。

 

       人生如道場,每一個都是考試、考場,這次沒考過下次還會再來,一直考到過為止。真正的修行是「歷事鍊心」,是持續地保持醒覺,調伏自心的煩惱。不要和不講理的人較勁,因為最後受傷的可能是你,人老了想要快樂,一定要記住,遇到爛人不計較,碰到破事別糾纏!

 

分享二

 

        現場開示精華語錄:「修行如求學,除了期中和期末考外,尚有日常的小考,有考試才知道自己盲點在哪裡;修行的考驗亦是,自己哪裡有盲點,就考哪裡,如我相重者,就沒辦法更上一層樓。」學生時代有一連串的考試,透過考試才能夠得知學習成效,老師在課堂上授課不是每個人都能融會貫通,但是台上老師只有一個,學生眾多成績有高低,重要的是看個人的用功程度,經過吸收內化,才能轉為真正的學問。學佛亦然,經典人人會唸,修行之功各有巧妙不同,不是唸了經人人都能成佛。所以說,不要以為每天有在唸經,就算天天三更燈火五更雞,就妄以修行人自居。事實真相如何?可能一件雞毛蒜皮的小事起煩心,受一點委屈就開始兩舌、惡口,然後嗔恨心淹沒理智,這就是考試。修行談何容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放下我執才能看得破、知天命,但是偏偏考驗一來就亂了套,然後交白卷修行自動破功,一彈指間自動打回原形,唸了再多的經文也是事倍功半。

 

        前些日子公司長官在工作上屢屢神來一筆,他或許有他的專業看法,有看法不等同有辦法,但是我必須臣服在倫理制度上,他雖非科班出身,但因為他是上司兼半個老闆,老大說了算,我心中的感受當然是不服難平。為了壯大合理自我的堅持,說是堅持其實是我執,在情緒失控下,開始拉幫結派似的到處找包商訴委屈、吐苦水,難聽的話一一從口舌滑出,這就是口業,每天的〈淨口業真言〉已不知為何物。反倒是眾人回過頭來安慰我,說道:「只要你事情交辦下來一切照辦,情義相挺不囉嗦,不要跟上司太意氣用事。」

 

        經過幾天沉澱心情還是憤憤難平,總是覺得長官是在刷存在感,好像太久沒有咳個聲音、下個指導棋,深怕大家忘了誰才是主管。這是我當時自己得出的假設性結論,要知道過去世我跟他有過一段因果相欠,業力牽引本世再次碰頭,本該於這世受他折磨,幸於一年多前已回向圓滿,彼此關係由緊張轉為融洽,或許阿賴耶識還殘留一些記憶,所以雙方多少還保留些許戒心,但是境界一來,「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這段話,顯然我還是道考不過。

 

        朋友適時提醒我:「唸佛的人不要太計較這些。」這支悶棍當頭棒喝下來,真是慚愧萬分無地自容。早晚晨昏唸經,都唸到哪裡去了呢?我趕緊向上司的靈識懺悔,別人的一句話、一個觀點與自己的認知相左,就是一張考題,在考驗著我們的智慧。有智慧不生煩惱,也在考忍辱心,一切法得成於忍。所有的逆境出現是要我們學習如何去回答應對,答案可能有很多種,但是帶情緒惡意的論述就是不及格。修行的過程就是一堂的隨機考試,在在檢視著自己的盲點,要讓自己看得更廣而且悉知悉見,然後再修正自己的不足之處。試題不怕多,就怕考不好;考得過讓自己福德俱足,人生智慧更上一層樓。

 

分享三

 

        現場開示精華語錄:「「放下,不要執著才能解脫,其實困擾我們的是心靈無法清淨安寧,而不是當下的生活;人的一生中,人、事、物皆是來來去去;來時莫喜,去時莫悲,隨緣方能自在,放下才能解脫。」覺得蔡師兄的話很像是自己的寫照,不論是生活上的、還是心境上的,都是那麼貼切,簡直是說到自己的心坎裡。有時候看著看著,不禁悲從中來,哭得稀哩嘩啦的很傷心。

 

        這陣子工作很忙、很累,三不五時還會被醫生老闆在病人面前大聲責罵,那種身心俱疲的無奈,總是讓人欲哭無淚、無語問蒼天。有時想想,自己做得這麼沒有尊嚴,不如乾脆辭職算了;尤其又看到身邊的同事們一個個被罵走,更會有一股想離職的衝動!可是現實生活中的柴米油鹽,叫自己要接受事實,勇敢面對。俗話說:「打斷手骨顛倒勇!(台語)」既然老闆要罵,就給他罵吧!轉念想,這時候正是考驗自己,也是讓自己修忍辱的時刻。

 

        有想過也許這些都是佛菩薩給自己的考驗,祂知道自己需要克服的瓶頸在哪裡,這次考不過,下次還是會遇到一樣的問題,直到我考過為止。藥師有時看我被老闆罵得灰頭土臉,會鼓勵我要忍耐或是叫我乾脆不要做了,去找份輕鬆一點的工作,可是這樣,不就表示自己又沒有通過考驗?這陣子自己一直在做心靈上的調整,想到上述蔡師兄說的,其實只要心靈清淨安寧,到哪裡都可以輕鬆自在。

 

    (分享完畢)

 

        有智慧就不會起煩惱,但人是情感的動物,有感情就會有感受,有感受,也就有了歡喜與悲傷。人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接觸外面境界,眼睛喜歡看美麗的事物、耳朵喜歡聽軟言好聽的話、鼻子嘴巴貪戀好聞好吃的東西、皮膚喜愛接受柔軟的衣物、人的意念更會隨著環境而起種種變化。佛法教我們於萬事萬物中,不起心不動念,時時保持自心清淨無染。我們皆是凡夫俗子,時時善護念身口意很難!卻是可以經由常常練習而得。

 

        什麼是善護念身口意?說穿了就是,不該做的事不做,不該說的話不說,不該想的不去想。修行是「修心」,心的好客程度、交友之廣,讓我們得時時拉回向外奔馳的心、時時安住欲往外攀緣的心,所以說「安心」真是我們一生的功課!必是註定的人,才會今生再度與您相遇,一切有為法,都是因緣和合而成。了解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所以有緣能相遇,請善待彼此,千萬不要舊業未了,又添了新仇。佛經上有句話說,「因上努力,果上隨緣」,把握有限的生命,盡心盡力圓滿所遇到的人事物,對生活如此,對過去世來討報的業力亦是如此。盡心過後,就隨順因緣,而非一味強求,如能做如是想,也就不會怨天尤人,處處跟自己過不去了。

 

        改變命運不是靠奇蹟,而是一步一腳印努力去做而來。因為遇到磨難挫折,您才會體認人生是苦海而志求出離。過去世沒有和人結善緣,所以這輩子際遇不佳、處處受阻,沒關係,吃苦了苦,苦盡終究會甘來。這輩子家人都是來討債的,讓您無法輕安自在、備受折磨,也沒關係,身苦心不苦,遇債了債,債清一身輕。我們無法改變目前的境遇,但卻能讓自己的心不被困住,蔡師兄說:「境絕心不絕,希望必相隨。」當然,要讓自己的「心不絕」,不是喊喊口號而已,您必須找到困境的源頭對症下藥,誦經消業之餘,並且時時補充高僧大德的文鈔作補藥,保持正面思考、正向能量,才能讓您不被絕望浪潮所淹沒。

 

        牟尼精舍網站收錄了各式各樣感應文章,也收錄了高僧大德的各式文鈔,每星期更有蔡師兄於現場辦事的精華開示錄,您或許目前正被生活中的種種困境束縛無法出離,請上網看看文章吧!其中的一句話也許正是幫助您的契機。當然,如果您已從牟尼精舍得到幫助,您已感受到佛法對您的慈悲,那麼請把這份慈悲擴大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讓更多人能同沐佛恩、得到救贖,您就是發菩提心,您就是眾生們的佛菩薩!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716830101.jpg

716830103.jpg

71683010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