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幾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當父母的為孩子操煩一輩子,好像是職責。我的孩子最近參加會考,在會考之前,我明白凡事都有因果,不論考試結果如何,也都是由因緣果報牽引,所以我也不想介入。但是這孩子從小到大,都是受到家裡長輩萬般照顧,沒經歷過什麼大挫折;我婆婆與小姑很希望孩子能繼續順利下去、考到好學校,就希望我能為他唸經祈福。我向精舍義工師姐提到我的想法,義工師姐表示,她也明白因果,但還是會幫孩子補福德、消業障。

 

        所以,在考前一個月,我幫孩子請示:「欲考上理想的那個學校,需要補多少功德?」,因為時間緊迫,我就行善佈施累積功德來讓迴向圓滿。迴向結果開示出新業障,我馬上代替孩子懺悔,持續行善佈施累積功德讓迴向圓滿。考前兩週,我每日小額捐款至家扶中心;考試那兩日,每堂考試我都唸《金剛經》、《藥師經》各一部,幫孩子迴向十方法界、祈求考試順利,靜坐時也會觀想幫孩子灑楊枝淨水等。

 

       結果在第二天,我唸經不順利,孩子也一直魂不守舍。到最後一堂考試,我突然想到或許需要對孩子的新業主菩薩懺悔,而且當天稍早,我也捐款上海金,迴向答謝諸佛菩薩。在公告時,果真有開示出新的業障,佛菩薩應該是知道我的孩子缺少貴人,原本要答謝諸佛菩薩的功德,佛菩薩主動幫我改成迴向十方法界。經過兩個多禮拜的等待,成績終於出爐了,雖然不是頂尖,但比平常的模擬考試成績要好上太多了,簡直是大躍進!我明白因果的道理,但為了孩子還是無法袖手旁觀呀!

 

分享二

 

       有位朋友居住在國外,孩子考試前,老師發了這張通知單給家長,我看了好感動,把它翻譯出來。期待有一天,台灣的學校在月考、期末考前,也能發出這樣的通知單給家長:「親愛的爸爸媽媽,學校的考試日期接近了,我知道大家都會焦慮,期待孩子們能考出好成績。但是,請大家千萬務必牢記:

 

       這群坐在教室裡考試的學生,他們之中有人可能是藝術家,他並不需要懂深奧的數學;有人可能是企業家,他不一定要喜愛歷史或英國文學;有人可能是音樂家,他的化學分數高低,並不會影響他的人生;有人可能是運動家,他的體適能狀況,遠比物理考得好不好重要許多。

 

       如果你的孩子考了高分,獲得很好的成績,那自然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可是,如果他或她並沒有考到高分,也請務必守護孩子的自尊,不要讓他們失去了自信。告訴他們:分數考不到高分,沒有關係,那只是一場考試而已,他們可以做好人生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告訴他們:你們愛他,而且不會拿考試分數高低來認定他是好孩子還是壞孩子。

    請你們一定要這樣做,同時,注視著你們的孩子,看他如何征服世界。一場考試或者學業成績差,不應該使孩子失去夢想和天賦!同時,請不要以為醫生和工程師是世界上唯一快樂的人!」

 

分享三

 

       我的小孩都很有主見,每當話到嘴邊想要勸告孩子,都要吞下去或者事後才叨唸小孩:「妳看看!不聽我的話,結果就是這樣。」放手很難、不批評也很難,我還在學習的過程中。過去我自己就是個叛逆的孩子,媽媽說不可以去做的事,我反而更想偷偷去做。

 

        倒是孩子的爸爸,他不會給指令表態答應或反對,他都會這樣說:「你自己想清楚,決定權在你自己,自己的決定要自己負責。」聽老爸這樣一說,孩子自己反而會好好思考該怎麼做。時間久了,知道爸爸不會告訴孩子答案,慢慢的孩子問的越來越少,自己卻會開始想清楚什麼事情該不該做、如何做、對不對、可不可以…等,還真的會怕自己做出錯誤的決定,因而小心翼翼……。但是很奇怪,對於媽媽說的話,就可能會不聽或有衝突,而不是透過自己理性的思考了。

 

        對於愛唱反調的孩子,要放手讓孩子學習長大,父母在背後小心的看顧就好,建議要給的巧妙,而非直接的答案或指令,這樣的放手看似危險,但長遠來看,孩子才能自己成長,進而有能力判斷。尤其是現在時代局勢不斷的在改變,孩子們面對的環境,比我們家長以前要複雜許多、變化也更快速,現在的新科技,也許五年後就被淘汰了;現在我們認為對孩子好的安排,或許三年後環境就改變了。

 

        但是,當孩子還有我們的守護時,就讓孩子開始練習自己作決定,自己練習判斷情勢作選擇,這樣才能訓練日後獨立自主的判斷能力。做父母的,提供機會與環境,引導孩子獨立思考,而不是直接給出我們的答案,勉強孩子過我們想要他過的人生。畢竟,日後能陪伴他面對各種考驗的,只有他們自己呀!

 

  (分享結束

 

        蔡師兄現場開示精華:「教育和栽培小孩,不能事事幫忙,造成小孩的依賴,而是要訓練小孩獨立,就算是家庭富裕,也是要讓小孩從基層訓練起,人要吃過苦。」分享一的師姐,完全是天下父母心的最佳寫照,雖然明白因果的道理,但仍然忍不住想為孩子的前途而多操心。

 

        讓孩子一路順遂是好事嗎?這問題很值得為人父母深思。小編看過很多同學,一路求學順利、照著父母的安排,進了理想的大學,甚至到國外深造。可是,一路順利的人生,反而讓人以為生命中的一切順遂都是理所當然,產生傲慢心、缺乏同理心。在進入社會工作後,反而適應不良,被主管要求就開始抱怨,與同事相處總是嫌東嫌西。因為,以前在家裡,長輩們都準備得妥妥當當,離家上大學後,大少爺還能帶著書僮上課嗎?在公司任職,上司或同事們誰能與習慣養尊處優的人相處呢?

 

        做父母的,可以幫孩子還業障或補福德資糧,但是,您能幫多久呢?蔡師兄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什麼都幫小孩想好,容易養出媽寶,以為幫他,實是害他,因溫室的花朵經不起風吹雨打,一放手就慘了,父母能當作小孩的靠山的時間不多,要讓小孩獨立、吃苦,使他能成為自己的靠山,獨當一面,學校成績是其次,心性與態度才能保障子女一輩子。」媽寶是寵出來的,若只有持續幫孩子銷業障、補福德,孩子的福報雖然豐厚,但心性沒有提升,很容易產生偏差的心態而沒有察覺。當考驗來時,摔一大跤之後,反而更容易一敗塗地、一蹶不振。牟尼精舍蔡師兄:「要輔導小孩,讓他歷事鍊心,不是幫他解決,養成他的依賴性。」

 

        分享二與分享三的師兄姐,展現了現代父母所需要的思維與智慧。蔡師兄常常提醒我們,良好的品德比亮眼的學歷成績更重要。成績分數高低並不能決定一個人的價值,這個孩子很可能是很好的企業家,但父母要求讀醫科才能光耀門楣;他可能很有數學天份,但英文總是被當掉,父母要求樣樣好,卻讓孩子樣樣不精。仔細觀察孩子們的天賦,給予適當的栽培與協助,絕對比要求孩子拿學校前幾名,對孩子的發展更有幫助,也幫他未來的人生打下來良好的基礎。

 

       父母不一定要成為虎爸虎媽,到處送小孩上才藝班、補習班來增加競爭力,而是要真正去傾聽孩子們的聲音,讓他們表達自己的想法,才能適時給予支持與開導。如同分享三的師兄姐,自己就曾是個叛逆的孩子,父母不同的教育風格,讓他體會強勢的要求,只會讓人想唱反調;反倒是開明的給予空間,讓他學會獨立思考。培養孩子探索世界的勇氣、面對與處理困難的能力、遇到挫折自我轉化的情緒力,多一份自信、多一份勇氣去探索這個世界,因為這個世界很有趣,是個自我提升的歷練場,會跌倒、會受傷,但擦擦眼淚自己爬起來,再度微笑地面對挑戰,才是真正的勇敢。

 

       新的一年即將來到,送給孩子一本《金剛經》吧。與其幫他們唸經,不如訓練孩子自己唸,鼓勵孩子親近佛菩薩的智慧。若是孩子的學佛因緣還沒到,要反省自己是否有以身作則,把佛法落實在生活中,讓孩子願意向您看齊。牟尼精舍蔡師兄:「父母照顧小孩是有時間性的,要把握相處的時間,兒孫自有兒孫福,切莫花費不必要的時間爭執或煩惱兒孫的前途,因每個人年歲到了就應該要為自己負責,要開始修自己,把未來世穩固好。」

 

        您就是孩子的最佳榜樣,努力誦經精進,切實的自我省思提升心性,從自身做起落實佛法,就是最好的佛化家庭。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718618149.jpg

718618141.jpg

71861814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