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近來和一位朋友聊天,我曾經介紹她到牟尼精舍問事,我問她現在還有在還業障嗎?她說她唸經唸不太下去,所以開示的業障經文都停擺。我提醒她業障要趕快還,並且與她分享我接觸精舍後修行的過程。聊到最後感覺朋友不再排斥唸經還業障了,只是她覺得唸經還業障的效果好像比較慢,現在的人無論投資什麼都想快速得到報償。我告訴她,之前的我也是這樣認為,所以有加入過幾個外道,雖然一開始看起來有一些效果,但那可能是將自己後面的福報往前提所造成的假象而已,又或是抽自己和家人的福報來暫時逃避困難,往後要補的洞就更大了,最後修偏的苦果當然還得要自己承擔,怎麼算都不划算,真是得不償失。

 

        跟朋友聊過天後,我開始回想,在精舍修行這一兩年來,我到底得到了什麼?以前為了解決人生難題,加入一些外道,但是祂們不會告訴我為何會遇到這些難題,也不會教我如何解決,只是讓我暫時避免那些痛苦,但過沒多久又故態復萌;更不會要我提升心性,反而積聚更多貪嗔痴慢疑。

 

直到認識牟尼精舍後,我才了解所有問題的源頭都來自於自己,但我以前卻都不知道,就像無頭蒼蠅一樣盲目的到處求法,聽說哪裡厲害就往哪裡找,從沒想過最大的問題在於自己的心。是自己的貪嗔痴慢疑和無明造下許多業障,在精舍部落格看了許多感應文分享,我才明白原來人生中所遇到的每一件事都是因果,自己才是造成人生痛苦的問題根源,所有的一切都跟自己過去所造的善惡業息息相關。想要彌補過去所犯下的過錯,就要反求諸己,不能老是怪罪別人、怨恨別人,自己才是最需要反省和改過的!

 

靠自己,最實在!牟尼精舍鼓勵眾生自性自渡、自業自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提升心性、修正行為、改變習氣,才能避免繼續造下業障,這才是真正的解決問題。

 

        在唸經消業的過程中,我的身體越來越健康了。這一兩年真的很少生病,若有快感冒的症狀時,趕緊唸幾部經後身體又自己痊癒了!唸經不但能提升心性,還能強身健體不易生病,真的是好處多多呀!最近很積極的在消皈依和效忠、效勞外道的業力,因為過去修偏導致有外道願的業力,要消除本來就會有干擾,但我們不能因為被干擾得很辛苦就想逃避。若不是遇到牟尼精舍,讓我們能夠以誦經的方式消除外道業力,還不知道要被這些業力折磨多久,若不趕緊把握時間、努力消除,往後豈不是更加痛苦嗎?這輩子有大福報才能夠遇到牟尼精舍佛菩薩及諸位師兄姐的幫助,那未來世呢?我們還能這麼幸運嗎?人生不長,要把握時間做有意義的事,幸好我遇見了牟尼精舍,才能真正改變自己!

 

         學佛修行要「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誦經千遍,其義自現」。每次唸經所體悟到的感受也都不同,這就是智慧,就是心性的提升。蔡師兄說:「修行要修心,非修相。」修行不是執著於外在的物質、表相,而是內在的自性,這些過程真的要自己一步一步去體會,才能真正得到智慧。

 

   (分享完畢)

 

        蔡師兄說:「修行要修心,非修相。」ㄧ切法由心想生,您在世間所感受到的一切,都是從您自心投射出來的情境。一個人所思所想皆是善意,您自然就能處處替他人著想、不為個人私欲爭執占有,當然就能避免造下許多業障,他所處的世界、所遇到的人事物就會平安順心;若是一個人處處計較個人私欲,不顧一切犧牲他人,這樣就很容易與人結下許多怨仇、種下許多因果,往後因緣成熟時,他就得為這些惡業承擔相當的苦果與代價。

 

        人的一生中所遇到的人事物,都是過去世種下的善惡因緣所導致的結果,因此,無論遇到好事壞事、順境逆境,都不必執著也不用煩惱,世間萬物皆是一合相,好壞皆源於自我的分別心,沒有分別就沒有好壞和執著煩惱。修行,就是把經典上佛菩薩的智慧落實到日常生活當中,依據經典的一字一句端正內心和修正行為,將沉痾已久的不良習氣藉由誦經和修行徹底根除、提升心性,「隨緣銷舊業,莫更造新秧。」宿業消除,導正習氣,心就能清淨自在。

 

       誠如上述有緣人提到:「現在的人無論投資什麼都想快速得到報償。」但是「快速」真的能解決問題嗎?「快速」真的是對自己最好的嗎?您的人生中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阻礙,都是過去世所造下的善惡因緣導致的結果。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受,過去世若有傷害過人,今世因緣際會就會到您的人生中向您討報,所以人要修行,不然會很難過。」這輩子您會遇到阻礙您的人,若是過去世有相欠,對方要來討報,您就要誠心誠意懺悔,並且誦經還債予以補償,彌補過去世的錯誤。不管對方對您是什麼態度,您都要學習忍耐和包容對方,畢竟是您過去世欠他的,要抱持「歡喜做,甘願受」的心態,從這些橫逆磨難中去歷練自己,將態度越磨越柔軟,將心越練越剛強,對人對事都要圓融,以柔克剛,事事方能圓滿。

 

人真的要修行,否則一遇到困難挫折或人生低潮,就很容易用錯誤的方法去面對,例如到處亂求宮廟與外道,這樣當然無法解決問題,還可能導致問題越來越糟。修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提升心性,心性不提升,遇到問題就會用無明的方式解決,到哪裡都一樣會造下業障。要真正把問題解決,首先就要用冷靜、無我的態度去面對,而不是只用自己的觀點看待每一個問題,用自我的觀點就容易被欲望和貪嗔痴所限制,眼光就會越來越狹隘,處理問題自然就不會圓融,也容易傷害到他人,結下新的因果怨仇。「心寬,天地寬;心狹,天地隘。」寬宏大量四個字,寫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別人來占我們便宜、挑釁,一次您能忍受,那兩次、三次呢?您還能若無其事、談笑風生嗎?一般正常的情況下,應該是很難。但修行就是在修這一顆心,每個人來到人世間,就是要藉由人間的各種歷練來提升自己,修行的過程中若沒有經過風霜、沒有歷經各種酸甜苦辣和各種磨難,我們的心智就不會越來越成熟,待人處世也不會越磨越圓融。

 

想要磨練自己的心量,首先要學習吃虧。在行有餘力、能力範圍允許之下,多做一點、多幫別人一把,對自己是很有好處的。凡事不能盡如人意,做得再多也不能保證人人都滿意,這時候就要包容他人的批評,將他人的批評當成進步的養分,從善如流、盡心盡力,這樣不但能提升自己的能力,也能廣結善緣、不和他人結怨。人若凡事都要計較,最痛苦的還是自己。若是能放寬心,讓生命中的各種人事物來來去去,就像照鏡子一樣「物來則應,過去不留」,無論遇到任何事,心都能清清淨淨、自在灑脫,不被任何事物束縛。

 

若是心像一碗水,只要放進一小匙黑土,碗裡的水瞬間就會混濁不清;若是心像一片大海,再多的雜質大海都能自然淨化,不會影響大海的純淨。人生的路要多寬廣取決於您的心有多開闊,一個心量狹窄的人,不管遇到任何好事都會被曲解、都不會快樂;一個心量開闊的人,無論遇到任何困難都能夠突破、都能越歷練越堅強,人生的路也能越走越寬廣。陶淵明有一首詩:「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只要心靈能夠保持清淨安寧,無論身在何處,都能像在無人之境一樣快樂自在。

 

有緣人說:「學佛修行要『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誦經千遍,其義自現』。每次唸經所體悟到的感受都不同,這就是智慧,就是心性的提升。修行不是執著於外在的物質、表相,而是內在的自性,這些過程真的要自己一步一步去體會,才能真正得到智慧。」修行貴在修心,唯有心性提升了,看待人生任何事物的眼光才會提升,才不會執著於表相和那些善惡因緣的一合相。人生不長,把握時間做有意義的事吧!唯有如此,您才能在這一趟短暫的旅途中磨練智慧、提升心性,不白來世間這一遭!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18618197.jpg

718618199.jpg

71861820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