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阿修羅本身也很喜歡佈施,故福報很大,然而因貪嗔痴過重,而落入外道;所以說,脾氣要改,遇事要忍耐,萬萬不可忍無可忍就大爆發。」

 

佛菩薩開示我過去世曾修偏至阿修羅道,反觀自己累世的習氣,確實貪嗔痴很重。「貪」:貪愛美食有喜惡之分別心;「嗔」:遇事很容易生氣、衝動;「痴」:遇事沒有智慧,會起無明心。

 

以前的自己容易與他人爭論是非對錯,經過許多事情的磨鍊之後,我明白「圓滿比對錯重要」。若處於事情發生的當下,會試著先不回應,不再讓衝突繼續延續;或許當下無法做到讓心情立刻平復,但會試著去持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佛號,讓翻攪的情緒轉念疏通,慢慢的心情就會恢復平靜。

 

自身的個性確實喜好佈施,或許尚有些許福報能替眾生服務。但是,修行和度眾要「福慧雙修」,修福與修慧是相輔相成的。行善固然很好,但是沒有智慧的根基,容易用主觀意識行事,導致結果無法圓滿周到。光是修慧,卻沒有實際去利益眾生,頂多也是自了漢而已,修行層次無法提升。

 

佛經中有一個故事提到:「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這句話再再證明「福慧雙修」的重要性。

 

蔡師兄說:「外靈會控制人的心智、言語和思想,遇到靈界干擾,心要如如不動,較不易被控制。」

 

最近反觀自己,為何遇到境界來臨或遇干擾時總是焦躁不安,想想實在慚愧,要改進的地方確實還有很多,尤其是定力不足這一塊,真的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間。在反省思考之後,我發現自己遇到事情容易慌亂、抓錯重點,所以當境界來臨時,不應該只在意發生了什麼,而是要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這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善護念」,當下先將惡念止住,不再擴散,接著持佛號轉念,冷靜後再來處理事情。學佛就是學轉念,要學習遇事不慌亂,並且想辦法穩住陣腳,待人處世也要慈悲圓融。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心若平,就沒有抱怨;心若不平,就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可憐。」,每個人遭逢逆境時,大部分的人都會抱怨世事不公平。但真相是自己的智慧不足,才會也這樣的想法。逆境的真實意義是要鍛鍊我們的心智,讓心智能夠更加成熟和圓滿。人生路上四處荊棘遍布,這些逆境正好就是在提醒我們,惡念四起了,亮紅燈了,要努力善護念,趕緊回頭是岸啊!

 

生命中逆境讓我們學習更加珍惜身邊所有的人事物,學會感恩別人,就不會再有「別人對我好是理所當然」的想法。我累世以來無明罪業深重,深感懺悔,感恩逆境幫我上的一堂課,但願未來的日子,我能夠更有智慧的面對生命中的逆境,讓自己的人生能夠更圓滿,也請大家不吝嗇指教,相互切磋砥礪,道業增長。

 

(分享完畢)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佛法,係教您由自己努力,親自身入其境去歷鍊,自性自渡,而非四處求或看就能得。」人生中所遇到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是考驗和歷練,也都是開啟學佛修行的契機。人的一生當中交織著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有順境也有逆境,有獲得更會有失去。面對順境時我們要學習捨得和放下,遭遇逆境時我們要學習忍辱和包容,放開心胸坦然面對人生中的各種考驗,您才能從各種磨難中體會其中的真理。

 

學佛修行,首先要明白因果。佛家語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這輩子是順遂如意或是磨難重重,都與過去世造下的善惡業有關係。過去世行善積德,今生就會有善報、福德充盈;過去世作惡多端,本世機緣成熟時,自然就要受業障討報,償還過去世的罪業。但眾生因為不明因果,遭遇磨難挫折時,首先都是怨天尤人,錯都是別人,受委屈都是自己,從來不會自我反省,為何會遭受這樣的磨難,以及這些生命中的挫折背後隱含的意義。

 

以下引用自一位師姐:「一開始,我的人生也遭遇許多挫折,經過一連串的打擊之後,還有福報能遇到牟尼精舍,開始學佛修行,真的非常感恩。佛菩薩開示這些人生中的不順遂,皆是過去世所造下的因果,過去世我傷害別人,對方在因緣成熟時要來討報。說白一點,我過去世傷害別人從來都沒有手下留情,這輩子被討報、被折磨都是『剛好』而已。佛菩薩慈悲,幫助我在精舍學會『懺悔』。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做錯事就要往對方懺悔,並且下定決心往後不再犯過。無論是現在世或過去世,只要是曾經犯下的過錯、造下的業障,都不會因為輪迴轉世而消失,佛家語云:『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只有您發自內心真誠的懺悔、誦經銷業、身體力行持善布施、積功累德彌補過錯,您才能與業主菩薩因果兩清,否則就會生生世世糾纏,難以解脫。」(引用完畢)

 

透過「懺悔」,可以反省自己,發現需要改過的習氣、不良行為以及潛藏在內心的貪嗔痴慢疑。經由懺悔,我們可以一步一步地找到需要改進的過錯,用正向的心態去待人接物,找到更慈悲圓融的方法,讓自己的心清淨,也讓眾生都歡喜。

 

「習氣」,就是潛藏在內心對各種欲望的貪嗔痴慢疑,透過懺悔,我們可以漸漸地改變對人事物慣有的認知和處理態度。習氣是心的枷鎖,貪嗔痴慢疑產生的煩惱和執著,束縛原本清淨的心。學佛修行,就是要去除這些執著和煩惱,解開心中的桎梏,找回真如本性。

 

藉由懺悔,我們可以讓人生越過越輕鬆。懂得懺悔的人,遇到考驗時他會先反省自己,是不是有做得不夠好的地方?是不是不小心結下因果?是不是有哪裡需要改進?世間眾生有百千萬,而自己只有一個,改變自己的行為態度去和眾生結善緣,比起時時刻刻睜大眼睛找他人的錯處還要輕鬆多了。懺悔的真諦不在於去反省和找出人生中有多少錯誤,而在於藉由反省去發現自己的不足,然後改進、成長,從各種境界去淬煉出智慧,讓自己待人處世越來越圓融,最後成為一個慈悲、寬容和堅強的人,所到之處皆令一切眾生心生歡喜。

 

人生中的每一次磨難都是一種歷練,人只有透過歷練才能成長。「疾風知勁草」、「風平浪靜歷練不出優秀的水手」,想要長成參天大樹,就必須禁得起狂風暴雨、閃電雷擊。承受一次又一次的磨難之後,就是不斷的超越與成長,蔡師兄曾說:「所有的干擾,都是來成就您的。」無論是人生中的困難挫折、修行過程中的干擾,其實本質都一樣,都是來讓您「歷事練心」,只有真正經歷過並且堅強地承擔,無論再苦都勇敢面對而不退縮,您才能真正地脫胎換骨。

 

「人在做,天在看」,您的所作所為,上天都記錄的清清楚楚,您有多精進努力,上天讓您承受歷練的力道就有多強大。「人生酬業」,每個人來到這世間就是為了還業障和歷練的。遇到困難要勇敢不能退縮,否則就白來這世間一遭,也辜負上天要歷練您,幫助您變得更好的美意。

 

所有的苦難都是化了妝的祝福,您要用智慧的眼光和清淨的心去了解磨難背後的真諦,您才能真正收到上天為您準備的最好的禮物,也才能真正收到佛菩薩最慈悲的祝福。

 

「自性自度,自業自銷」每位眾生皆是未來佛,皆有圓滿的佛性,我們必須親自去面對和承受每一個考驗,才能真正體會到考驗背後的圓滿智慧。無論有沒有修行,人生都會遇到磨難,把這些磨難挫折轉化為鍛鍊心志、提升智慧的功課,一步一腳印的學習和修正,我們就能化執著煩惱為清淨自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20428795.jpg

720428804.jpg

720428798.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